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文学讲座成功举办:如何写好散文以及散文的地域性
2023年06月01日 16: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5月28日,由日本华文作家协会、中日翻译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从周作人著作《鲁迅的故家》出发探寻散文创作的地域性”文学讲座,在东京都内的青山学院大学举办。本次讲座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文学博士、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访问学者王小环女士主讲,日本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中日翻译家协会会长金晓明先生主持。



王小环副教授

讲座开始时,首先由主持人金晓明先生简单的介绍了王老师:199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2000年硕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2000年7月任教于青岛科技大学至今,2013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学位。主要讲授《出版学概论》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鉴赏》等课程,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中国现代小说死亡叙事研究》1部。紧接着,日本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姜建强先生致辞,姜会长对能邀请到现当代中国文学研究家王小环副教授来为我们大家举办讲座,表示荣幸与感谢,并对前来听讲的各位师友表示感谢,进入后疫情时代,华文作协的首次线下讲座具有重要意义。



王小环副教授

随后讲座进入正题,王老师围绕周作人晚年回忆鲁迅的重要著作之一的《鲁迅的故家》文本,展开了有新意有视野的三个层面的论题:


第一,文学的地域性。近年来,地域性成了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的热门词,这是在共性之上追寻个性并对历史的一个回归。而文学的地域性表现又是呈多方面的,如习俗、语言以及更多的文化上的传统与习性,以及从地域文化孕育出来的人的性格等。王老师说周作人的《鲁迅的故家》就非常典型地显现了散文地域性的特征。作品在四个方面显现了清末民初江浙水乡的民俗图景,还原了“生活着的空气”中的地域性:从“百草园”、“园的内外”、“鲁迅在东京”到“补树书屋旧事”,不仅勾勒出活动于园内外的鲁迅,而且还在其背景中描摹其他人、事、物,读来令人有新鲜感。



日本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中日翻译家协会会长金晓明



王小环副教授与日本华文作家协会理事、事务局长施银

第二,《鲁迅的故家》:周氏兄弟散文中的互文性。王老师在这一论题中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一个是创作背景,一个是周氏兄弟回忆文的差异,另一个是隐藏的时态:叙述人、文学现场。在周作人笔下,鲁迅不是被神化的高高在上的圣人偶像,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周作人说:“画出来的是战斗的鲁迅的一面”,“总不够全面”。这就表明,从圣到人,还原一个真实的生活中的鲁迅,是周作人《鲁迅的故家》最大的创作动机。周作人说:“一个人的平淡无奇的事实本是传记中的最好资料,但唯一的条件是要大家把他当做‘人’去看,不是当做‘神’”。 这部散文集的特点是以事实为主,不杂议论。  
第三,中国现代散文创作中的地域性。文学文本中的地域性包括人文地理环境、生存环境、群体规范,以及文化群落中的认同和现代散文语言的美学呈现。 关于鲁迅和周作人的差异,林语堂、朱自清、废名等多位文学大家撰文表述过,如林语堂在《记周氏兄弟》中写道:“单说绍兴周氏两位师爷弟兄,每逢《语丝》茶话,两位都常来,而作人每会必到。作人不大说话,而泰然自若,说话声调是低微的,与其文一样,永不高喊。鲁迅则诙谐百出”,这就写出了周氏兄弟性格以及为人的截然不同。



会场

在后半场讨论部分中,王老师和日本华文作家协会、中日翻译家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就围绕文学的地域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在回答“我们现在写散文,是多看周作人的散文好还是多看鲁迅的散文好”这个问题时,王老师说,散文写作的前提是广泛阅读,周氏两兄弟文笔与性情截然不同,对我们今天的写作者来说,各取所需是最好的选择。王老师还围绕鲁迅的短篇小说,分析经典作品解读和当代接受的要义。



合影

日本华文作家协会前一任会长王海蓝博士做总结性发言中,她认为今天的讲座有观点有视野有层次有材料有激情,非常成功非常出色,想必在座的听众师友也是受益匪浅。此外,王海蓝博士还指出,文学的地域性是我们华文写作一直在表现和探讨的主题。本次讲座的选题就很有意义,从周作人前辈作家作品的分析出发来阐释文学的地域性创作,正好呼应了本协会2021年12月举办的当代“海外华文文学的在地性书写”网上研讨会。

本次讲座能得以顺利举办,是与青山学院大学陈继东教授给予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陈继东教授198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8年获得东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陈教授在最后发言中,对日本华文作家协会、中日翻译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从周作人著作《鲁迅的故家》出发探寻散文创作的地域性”的文学讲座,给予了积极评价,对王小环老师高水准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是日讲座,吸引了来自东京各地的华人作家学者、文学爱好者及中国留学生等不同群体。大家都希望这样的讲座今后能经常举办,活跃在日华人的文化生活,提升整个在日华人用母语写作的水平。(撰稿人:施银,照片由日本华文作家协会提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