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旅日学者张大顺破解千年甲骨习刻图之谜
2018年07月24日 11:3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从中国文字博物馆研究中心的通知获悉:旅日著名甲骨文学者、书法篆刻家张大顺与千代辉共著的《关于甲骨文书契练习方法与分类的初探――从《甲骨文合集》22507习刻骨中的两个图形说起》论文,日前在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中国书法报、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协办的“2018年中国文字・书法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奖。并被收录《“2018中国文字・书法论坛论文集》。标志着张大顺研究破解千年甲骨文习刻骨图案之谜的成功。

 该论文为张大顺在甲骨文习刻骨研究领域的新发现和新理论。论文通过中日书法篆刻教学上的同类比较、笔者多年的自身实践经验以及具体事例论证,指出了《甲骨文合集》22507习刻骨中的两个长期以来被甲骨学术界学者称之为「图画」、「图案」的图形,实际上是当时殷人进行卜文习刻练习的一个教范图。从而破解了甲骨习刻“图画之谜”的难题,为殷人书契教育与习刻训练的内容分类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成为张大顺近三十年来在甲骨文及书法领域研究的又一个重大突破。这一学术成果不仅为甲骨学研究领域的拓展、研究视野的开阔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和启迪,同时更为助力甲骨文书法理论体系的建立、夯实甲骨文书法的教育教学研究基础做了很好的铺垫。

甲骨文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汉字,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标志,中华文化的象征。自十九世纪末发现甲骨文以来百十余年间,已由过去的绝学发展成为当今的一门具有国际学术性质的显学。随着近年来的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深度研究,至今已经发现了约4400个单字,其中已有可识可读可隶定的文字达到了2400个,包括一些习刻骨上与文字相混的图画周围的文字。但遗憾的是仍有一些图画本身所表之意仍为不明,成为甲骨学上的“千古之谜”。 

据了解,张大顺这次破解的“千年之谜”的契机是受到平日研究日本假名书法基础练习、篆刻习刻指导以及自己总结出的甲骨文基本训练等多方面的同艺共性触发而生成的。一年前就已经将此破解的习刻教范图与自己总结出的《甲骨文五基线书写练习法》相结合,运用于甲骨文书法教学之中,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这次通过论文形式发表进行普及推广,就是希望今后能为更多的甲骨文书法学习者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

张大顺作为甲骨文书坛的领军人物,“日本书坛甲骨文书法研究・表现第一人”,集教育、研究、创作于一身,身居东瀛,长年以来孜孜以求,埋头于甲骨文书法篆刻的教育教学及创作研究,著书立说,率先实践。先后提出了建立甲骨文书法自身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发表创造甲骨文书法古典的“东京宣言”;总结出了甲骨文结构“八非”法则;“甲骨文五基线书写练习法”;创新出甲骨文“正书、行书、合书”三体,同时创办龟鉴塾,实施培养甲骨文书法百名专家的计划等等。在甲骨文文化的海外传播、艺术创新发展上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探索和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