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天津华博会:打造华侨华人创业热土
2018年07月23日 20:1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7月13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华博会)在天津举行。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嘉宾与会。

本届大会以“万侨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着力打造天津高水平侨界盛会,鼓励和引导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在津创新创业,努力搭建涉侨经贸科技交易平台,服务海外侨胞在天津事业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饱含着海外侨胞的无私奉献与艰辛付出。

他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必将继续给海外侨胞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并呼吁广大侨胞抓住机遇,将自身事业发展融入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来,与祖(籍)国同成长、共进步,再创辉煌与荣光。

天津市长张国清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广大侨胞心系天津、支持天津,来津投资兴业、务实合作,为天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深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希望广大侨胞以此次洽谈会为新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交流,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

本届洽谈会举办天津论坛、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合作洽谈会、“侨梦苑”建设发展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暨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海外华文媒体论坛等活动;同期举办“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工商社团、专业人士协会和侨资企业参加,重点展示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侨梦苑”建设成就,展示交易华商名优特色商品,开展涉侨经贸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搭建涉侨经贸科技交易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的天津论坛上,海外华商代表、侨界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等围绕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互利共赢,进行了演讲交流。

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上, 40多个海外技术转移机构携200余项科技项目与天津市110多家科技型领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及科研机构、高校寻求合作。通过本次洽谈会的召开,天津市机构还分别与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荷兰的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与目前世界癌症治疗领域排名第一的美国西南医学中心QBRC中心,签署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国际联合转化研究中心建设协议,拟通过研究中心的设立,在天津市建立肺癌筛查技术和精准分流方案。

在分场对接环节中,组织方按照不同区域分为中欧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专场、中澳科技创新创业合作论坛、中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合作论坛三个专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广泛宣传了天津市的科技政策,为海内外专业人士来津创新创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并为天津市机构与境外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建立合作渠道,从而加快天津市“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步伐。

在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上,开幕首日已达成合作意向217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生物科技、医疗保健、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旅游养老、数字娱乐、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协议投资金额约231.9亿元人民币。

在海外高层次人才暨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包括两位院士在内的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208位海外博士,携带了212个创新项目与天津市2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以及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孵化平台、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最终,签约合作项目11个,达成人才引进、技术合作和项目落地等合作意向的90余个。

为推动海外人才和创新项目在天津市落户,华博会期间,天津市还举办了引智引才政策发布会以及组织海外人才实地考察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等区域的重点用人单位和创新平台,通过一系列的对接洽谈,促进了一个个优质科创项目对接落地。在签约的项目中,具有优良的商务智能科技产品的美国宝利科技集团,将与天津理工大学在智能识别技术、智能设备制造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合作。

据了解,天津不断为华侨华人来津投资创业改善政策环境,包括入关、落户、完善华侨华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后的解决机制等。

 

华文媒体聚首津门畅谈转型之道

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斐济、巴西、阿根廷、埃及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海外华媒负责人参加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和天津行活动,与国内主流媒体开展交流对接,为共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天津故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文导报》作为受邀日本华文媒体,参加了此次论坛。

7月13日下午,“海外华文媒体论坛”拉开帷幕,众多华媒代表以“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为主题,畅谈互联网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的转型发展之道。

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华文媒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既是海外侨胞了解中国最新动态的窗口,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华社向主流社会发声的一大渠道。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之路却常伴坎坷,甚至满布荆棘。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华文媒体如何追赶浪潮,成功转型升级、实现更大发展,更好讲述“中国故事”,成为摆在所有华媒面前的“必答题”。参会的“华媒人”,对于这道必答题,分别表达了各自的感触:

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兼总编辑陶辛夷:“即使唱衰纸媒的声音不绝,但世界各地依然有不少华文媒体逆势而上。要确保原创内容生产与市场运营双管齐下,做好团队协作。”

加拿大新动力传媒CEO洪友立:“加拿大新动力传媒自制24小时国粤双语新闻台,并拥有自己的电视App、网络电视盒以及微信公众号。此外,新动力传媒分别于加拿大和中国举办中加武林风拳击友谊赛,并进行直播报道,收效不俗。这些平台聚焦社区、国家、国际的大事或小趣闻,丰富了加国华人观众的视野。”

缅甸《金凤凰报》社社长、执行总裁张翀:“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传播的主体,媒体和受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媒体要善于通过黏度较高的读者,开发媒体与用户生产内容的融合。”

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副总兼总编辑周蔓琪:“媒体发展的过程是破局的艺术。只有打破渠道界限、打破行业界限、打破文化界限,创意和效率才能破茧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出席论坛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的媒体业者们,也分别就媒体如何突破局限、实现创新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原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要拥抱新时代,加快创新发展;尝试新技术,不忘内容为本;立足所在国,坚守媒体责任。”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对媒体而言,创新的意义更加特殊,它不仅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宠儿 ’,更是媒体行业发展的‘续命良药 ’。中新社将和广大海外华文媒体密切合作,共同奋进在媒体创新的新时代。”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从推进视频直播业务、移动直播视频常态化、策划生产原创短视频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网在媒体创新方面的实践。

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控中心副总监张雷向来宾们做了题为《微信,以创新推动媒体发展》的演讲。

津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韩颖新介绍了“津云”全媒体融合平台运作模式。

论坛也得到了天津本地媒体大咖的热烈响应,多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媒体创新方面的实践经验:

天津日报总编辑王立文从三个方面谈及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新思维推进媒体发展。他说:“一是作为工具,在现有的组织流程中,引进新媒体新技术,作为采集信息、精准定位、评估绩效的手段和工具;二是作为产品,在产品序列中,增加新媒体终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三是作为理念,引进互联网思维,倒灌媒体创新。”

《今晚报》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杨红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今晚报·海外版》的发展,并阐述了其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的探索。

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印永清用“融合、重组、精品、连接”四个关键词说起自己对媒体创新的体会。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要有用户意识、产品意识。与此同时,他认为传统媒体也应保持内容自信,生产精品。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对论坛召开的意义表示高度认可。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传媒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这一变革,本届论坛以“媒体创新的新时代”为主题,共商华文媒体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大计,对提升全球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海外华文媒体签约“津云”中央厨房

7月14日上午,参加2018年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的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齐聚津云中央厨房。其中,24家海外华文媒体与津云当场签订合作协议,加入津云大家庭。自2017年8月津云启动“云上海外”项目后,截至目前已入驻了34家海外华文媒体。

在深入了解津云中央厨房和“津云·云上海外”项目发展情况后,《中文导报》等24家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与津云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约的海外华文媒体中,罗马尼亚欧洲侨报、柬埔寨高棉日报社、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与津云的合作充满信心:“希望能和津云一起,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人,能够在世界上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国际话语体系。”

在津云中央厨房,海外华文媒体参观了核心指挥区、采编联动区、技术支持区、用户互动区、直播报道区和自由办公区等,并对融媒体数据大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少海外华文媒体表示:“这种‘轻前端、大后台、富生态’的设计思路,既精简了操作交互,又增强了用户体验,融媒体的技术手段确实走在新时代的前沿。”

据悉,津云中央厨房的强大功能源于北方网技术研发团队18年的积淀,也是北方网坚持以核心技术为引领的发展战略结出的硕果。

自2000年建网之初,北方网就下定决心,倾尽全力自主研发《内容发布系统》。历经18年发展,从《内容发布系统1.0》到《媒体融合技术平台V6.1》,坚持每年版本持续平滑升级,历经6次技术突破创新,为全国70家省(地)市级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网络电视台和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网站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2017年,北方网承建津云中央厨房,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基础建设、硬件搭建和软件研发,也创下了国内在最短时间内建设高品质新闻中央厨房的新记录,且核心技术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研发升级,津云中央厨房的技术自主度已超过了90%,基本满足了天津市"播、视、报、网、端"的全媒体融合需求,并在日常报道、主题报道和突发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津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韩颖新表示,转型,也是海外华文媒体需要面临的一场考验。在媒体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津云新媒体集团整合全市新媒体资源后,成为助力媒体创新腾飞的重要平台。在这样的契机下,优秀的海外华文媒体从2017年开始与津云合作,是新时代下完成媒体使命与担当的重要决策。“‘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提出的宏伟构想和中国方案。津云也诚挚地欢迎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加入,共同做大“朋友圈”,做优生态系统,彼此共商、共建、共享,凝心聚力共同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梦的践行者。”

近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出台,让天津这片投资热土更为世界所瞩目。随着天津在世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文媒体愿意与天津携手合作,与津云共同在媒体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