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传说中的“送子秘汤”原来真的有
2017年08月21日 17: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孙 辉

 

在富山县鱼津市区东南的山间盆地之中,有一家有故事的温泉旅馆名字叫做仁右卫门家。据说在庆应3年(1867年),有一位叫仁右卫门的村民的妻子,产后一病不起,为了深爱的妻子,他每天都去神社祈祷。突然有一天晚上,仁右卫门梦见一位白衣人说:“把神社后涌出的水烧热,让你的妻子浸浴。”第二天早上,从梦中醒来的仁右卫门立即按照白衣人的话去做,他的妻子也一天天康复了。这个传说很快就被传开了,很多产前产后的女性为求子和安产前来浸浴,这里的温泉被誉为“子宝汤”。为了这个神奇的传说,笔者专程拜访了这家已有150年历史的秘汤旅馆。

一踏进仁右卫门家,会对那与大酒店迴然不同的格局而感到亲切。第八代传人清河哲士亲自接待了我们,讲述了仁右卫门家的历史。

在日语当中,“汤”是指“温泉”或“热水”。所谓“秘汤”,即是远离人烟、隐秘的温泉。

秘汤旅馆都有长久的历史。由发掘秘汤的人,在秘汤附近经营起旅馆,然后一代传一代地经营,尽心尽力地守护温泉及旅馆,渐渐变成家族经营模式,仁右卫门家也是如此。清河哲士年轻时曾赴美国留学、工作,但最终还是回到了鱼津继承了家业,正是在海外的生活经历,才让他感到家乡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并下决心让仁右卫门家重焕活力。

在日本,自古以来就有“汤治”(温泉治疗)的习惯。汤治,透过温泉以及丰盛的自然资源,可以调理身体、增进健康,是一种将身体本来就拥有的自然治疗能力自然地引出的疗法。



从古代神话开始,温泉就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战国时期,武将使用温泉来疗伤和祛除疲劳。到了江户时代,不光是大名阶层,连农民阶层也开始光顾“汤治”之地。日本人也有相信深山之中有神的“森林信仰”,他们视那自山中自然涌出的温泉为神圣的象征,对于温泉存有一种感恩的态度。

仁右卫门家在过去曾是“汤治场”,疗养时间可以一周,也可以一个月,客人花钱最少的方式,是自备生活必需品,自己做饭吃,这种经营方式在仁右卫门家一直维持到上世纪70年代。

随着时代的变迁,游客当天可以回家的温泉设施增加,都市型温泉不断被开发。然而,传统的老式温泉地却面临衰退的危机。仁右卫门家于1998年重建,并推出更多的服务和种类丰富的料理。

清河哲士接手旅馆经营后,着重打造“子宝汤”概念,并于2010年重新装修,在保持传统房间格局的前提下,营造了女性顾客喜欢的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慕名而来。

“子宝汤”真的有那么神奇?许多人抱有疑问。清河哲士已有四个孩子的事实,让光顾这里的客人对“子宝汤”的功效深信不疑。

秘汤旅馆的房间都以和式房间为主,仁右卫门家也不例外,有11间大小不等的日式房间,最大房间的二十块榻榻米。为了让专程前往的旅客有舒适的住宿环境,旅馆都经过精心布置,设备完善。考虑到部份入住的旅客年龄和喜好,旅馆备有编织床架,以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

在仁右卫门家,不仅有萤之汤草笛之汤两出大浴场,在多间客房也有独立的露天浴场。

旅馆内的餐食都是以日本料理为主,以当地盛产的食材为主,按季节而使用当季最上盛、新鲜的材料,为旅客提供最新鲜味美的食物。富山湾白虾、萤鱿、牡蛎、松叶蟹,以及当地的乡土食材都会出现在旅馆里的菜单里。

最后,还想给来“探秘”的人一些忠告。虽然到仁右卫门家交通便利,距鱼津车站15分钟车程,旅馆可包接送,但这里不是豪华度假地,不适合夜夜笙歌。不过,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田园风光,宁静不受烦嚣所扰。

“初夏,旅馆旁还可看到飞舞的萤火虫!”清河哲士对这里的环境充满了自豪。“萤火虫只喜欢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一旦环境被破坏,它们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仁右卫门家

富山県魚津市北山702

TEL0765-33-9222

http://www.niemonya.com/

 

访鱼津!一探海市蜃楼的究竟

位于本州富山县东部的津市,是座依山傍水的朴小。全市最高海拔250m,从海洋、平地到丘陵的丰富地形,孕育出津市独特且多元的景。除了千年迹“埋没林”,常看到海市蜃楼奇,再加上当地季限定的传统祭典,让许多旅行者不禁流连驻足,就一睹座山海交的美城市!

“海市蜃楼”,是指冷暖空气气流交会的光线偏折,造成海平面岸景色倒或延伸的虚像。海市蜃楼象可分AE,明度由AE减,通常出B以上,就会施放烟火通知市民看。另外,市区多地方也会公布当日出海市蜃楼的机率,3月下旬到6月是高峰期,鱼津市的海市蜃楼出名之处就在于每年春天都肯定会发生,每年到了个期都会有大批游客涌入,就了一睹海市蜃楼的神秘面

想要欣海市蜃楼,推荐你到津港周海岸,或是沿着港的海市蜃楼大道散步,将富山湾景致尽收眼底。除此之外,津市有平想看也不一定看得到的独家景!平只限相关人员进入的“海鲜竞价拍卖现场”其只要事前预约,就可以旅客有机会近距离参与到第一线市交易况。

活的海被送进渔港分后,上就会入拍程序。会依序聚集在各个位前方,如果看到想要购买的海,就会直接喊价,最后由出价最高的人中现场此起彼落的叫声,早晨的市拉开序幕。

现场,再到隔壁的早市“海之驿站海市蜃楼”享用的海早餐。现捞的各式海品,琳琅列在各个位前,游客能在此尽情采买鲜鱼、海,同与商家价的趣。当然,有不能错过的海料理,像是螃蟹“甲罗烧”:将色的蟹膏放蟹壳里,直接放在火炉上烤,扑鼻而来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利用当地食材以及当季海烹煮而成的料理,展开新的一天。

鱼津,一定不能错过鱼津埋没林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可以接触到有关埋没林和海市蜃楼之类的自然现象。所谓的埋没林是指在地里埋藏的树林,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地由于火山灰或火山碎屑,以及河流的氾滥导致土沙堆积,地壳移动,海面上升等原因而被发现的埋没于地底下的树林。鱼津市的埋没林是2000年前由于一条叫片贝川的河流氾滥,流出来的土沙将曾今此处的原生杉树林给淹没,最后由于海面的上升而从海底被发现的。被埋没的森林一直以来都被密封于地下,所以过去的自然环境完好无损的保留下来,是研究推测当时森林状况的重要线索。

博物馆内分为水中展览馆和干燥展览馆。水中展览馆里保存着树干直径约2,估测树龄高达500年以上的树根,干燥展览馆里可以直接接触到2000年前的树木。除此之外,位于博物馆北面的海市蜃楼之丘,运气好的话可以直接看到海市蜃楼现象。在主题馆一楼的展示厅不仅可以欣赏海市蜃楼的照片,还可以观赏生息于冰河时代的猛犸象模型和绳文时代动植物的立体模型。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