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留学生严俊跳河救人感动日本
2013年10月03日 17: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杜海玲)9月16日,大阪市一名9岁男孩掉入洪水泛滥的淀川河里,刚好路过的中国留学生严俊毅然跳入河中,将这名小学生救了起来,俩人都无大碍。此事受到了大阪警察署等的表彰,令全日本感动。

16日当天,台风袭击日本列岛。大阪淀川河里,也因台风大雨而涨水,浑浊的水流滚滚。在大阪市北区的东海道新干线的高架桥附近,一名9岁男生和两个初中生朋友一起拍摄当天台风中的风景照,由于相机记忆卡掉到了河边,男生去捡时,不慎失足跌入河里,立即被水流冲击著飘向了下游。

当天,正沿著淀河沿岸跑步的严俊突然听到身后传来阵阵呼救声。他回头一看,发现一名男童正在翻滚的河水里挣扎。严俊一心救人,当即跳入河中。但是,跳入水中后,由于水流比想象的要急,男童再次被水流卷走,营救一度失败。严俊后来对日本媒体说,他是第一次碰上这样的浊流,自己也呛了水,以为自己可能死掉。第一次搭救失败后,严俊上了岸,脱下了被水浸透的外衣。因为水流湍急,男童很快被水冲走。严俊沿著河岸追了上百米。这时岸上已经围拢了不少日本人,其中有人递给严俊绳子。严俊把绳子绑在身上后,再次跳进水中。这次,他成功抓住男童,并将其拖到岸边。这时候距离男孩掉下水的位置,已经有300多米,若非严俊跳下河去救人,男孩生命必有危险。上岸后,俩人被送往医院检查,情况尚好,但严俊在拼命往岸上爬时,指甲因用力而全部受伤。

当天,日本各大电视台和网站都报道了这个消息。接下来的几天里,严俊每天都接受各媒体的采访,微博也充满了来自网友的赞美。他在微博写道:近期收到大量来自网友的支持与祝福,谢谢大家!本来想要一位一位、逐条回复地,但自己实在是手拙,没法逐一感谢,请大家原谅!只好在这里向所有关注我的、支持我的、祝福我的朋友们道一声谢

这个拥有著巨大勇气和智慧的青年,微博头像是I love SH”——来自上海的严俊,今年26岁,从市西中学考入复旦大学英语系,3年前来日本留学,预定明年进入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

日本各界对于严俊的勇敢行为给与高度赞美。严俊得到来自大阪警察署的感谢信、大阪市长桥下彻的感谢信,以及大阪消防局的奖牌。

日本民众对严俊的行为直叹感动,称中国人太勇敢了,很多日本网友在网上留言道,感到中国人有一种侠义,如果换作自己,也许能做到立即帮忙报警,或者看看周围有什么能有浮力的东西扔下去,但没有这样的勇气跳下去救人。

除了大阪政府机构,严俊还得到了他打工所在的罗森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CEO的表彰。原来,严俊晚上在罗森便利店打工,已经有两年了。罗森公司广报部的中国人职员李明告诉《中文导报》记者,严俊跳下河救人时,手机丢失在河里。在罗森共有15万临时工,严俊见义勇为的行为也向其他在罗森打工的年轻人做出了表率。

日本岸田外相20日专程提及中国人留学生严俊奋不顾身跳进河里,成功救人的事迹。他表示,在日中关系充斥著众多不利消息的当下,这个积极明朗的友好细节讲诉了日中民间的深厚感情。

对于自己所做的救人义举,严俊表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因为自己是成年人,理应救小孩子。他在上海的父母接受日本的电视台采访时,他们都说知道自己的儿子是这种人,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严俊的行为感动了日本,也提升了华人的形象。很多在日华人在网上留言称严俊是正能量严俊同学纯粹无私的勇敢行为,真的令人感动和钦佩。作为在日本已久,听惯了中国人负面消息的日本华人来说,真的从心里感到高兴和自豪,华人网友们感动地表露了心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