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验
相扑 最体现日本文化的运动
2013年12月28日 13:5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起源于神社仪式,能够体验日本文化和巨大力士气魄的日本传统体育运动——相扑。长期被相扑的魅力深深吸引的英国人相扑专栏作家MarkBuckton先生介绍了相扑的魅力和当今受人们注目的力士以及能够在近处观看相扑的特别观看比赛的提示等。

充满魅力和壮观的相扑

代表日本的传统体育运动——相扑,只要看一眼就难以忘怀。在相扑台上搏斗的男人的躯体之巨大、简单易懂的比赛方式、悠久的历史和壮观气氛。看到这些很少人是不受触动的,事实上很多外国人看上相扑一眼就被深深的吸引上。仅是看看,不懂日语也没有问题,之后也可以学到相扑从神道演变而来的背景。

相扑据说来源于感谢日本的神和为五谷丰登祈愿的神社祭祀仪式。用土做的摔跤台——相扑台的中央埋有日本的主食——大米等供品,上边吊着的神社使用了与代表日本的神社——伊势神宫同一的材料和建造方法。在比赛之前,等级高的力士撒盐是为了用盐来洁净相扑台。将腿交替抬高的力士的动作——四股是为了通过踏地驱邪。就各种层面来说,具有巨大身躯的力士可说是犹如巫师一般的充满力量的存在。

具有如此起源的相扑是自1757年开始,作为保存名次表、记录等制度的比赛被建立、发展起来的。如果了解这些背景,您对相扑的印象——大汉们冲撞扑倒的比赛会有所改变。您将看到的是充满威风的相扑原本的面貌。

包括作者本身,有些人也想尝试相扑。虽然只有未满23岁的男性能成为专业相扑力士,但在日本全国有业余的相扑俱乐部,男性和女性都能参与相扑。如果自己亲自登上相扑台,就能感受到相扑是需要深奥的技术和锻炼结实的肉体的,这样,觉得是不健康的肥胖男子以奇妙的样子出现……的偏见就会完全被拂拭,反而会产生几十倍的尊敬之念。

外籍相扑记者给您的相扑实践观看指南

如果想在现场观看相扑,一年里有各种机会。正式比赛一年有6次、一共举行15天,在外地的巡回演出也有几次。参观者能观看的相扑馆也很多。

正式比赛每年1月、5月、9月有3次在东京举行,3月在大阪、7月在名古屋、11月在福冈举行。大多数相扑爱好者在这时前往观看比赛。正式比赛时,除了比赛之外,还可以欣赏壮丽的仪式。有许多人的期待是在正式比赛的约6个星期之中,在各地举行的1天的巡回演出和祭祀活动。力士们也比平常较放松,乐意腾出时间一起拍照及签名,所以如果在附近举行的话,大力推荐您去参加一次。还有,在16日前后,在东京的明治神宫举行的特别仪式——横纲(相扑冠军)的入场仪式,可以让您接触到一般人不知道的相扑的另一面。这个仪式对外开放,可以免费参观。

还有一个活动可以免费参观,又可以比正式比赛或外地巡回演出能在更近处看到力士,就是相扑馆晨练。参观的时期为重要,最好是正式比赛开始的两周前。从早上7点左右开始,所以需要起得很早,但这样就能在近处看到富有动感的力士们的动作。大多都不需要予约,前一天的下午给相扑馆打电话就可以确认第二天是否有晨练,以及参观者是否能进去。现在许多相扑馆在网上公开信息,所以电话号码也比以前容易查到。查到后打电话就可以了。

正式比赛的参观需要门票。但并没有想像的那么昂贵。东京的国技馆1楼最前排的座位和包厢座位的价格:最前排的座位为14,000日元,4人座的包厢座位为36,800日元到45,200日元(一个人9,200日元到11,300日元),的确挺贵的,但价格便宜的座位也有很多,2楼的座位的话,当日票只需2,100日元,预约的座位有3,600日元就可以买到了(东京以外的地方价格可能不同)。比赛的1个月前在便利店以及门票预约处开始出售。还有一种限定于日本国内的买票方法是,从日本相扑协会的网页直接购买。

正式比赛的当天,早上开始得很早,早上8:20左右就开始入场(每个正式比赛的最后几天会稍微晚一点),之后不久,新力士的较量就开始了。等级高的幕内力士的较量大约在16:00左右开始。于15:50左右,幕内力士在相扑台集合举行进场仪式,千万不要错过。

不论以什么方式,接触到实际的相扑,就一定会留下很深的印象。希望您亲自去看看,将此经历作为新的人生滋养。

国际化的现今相扑

源于神社的奉献仪式的相扑在悠久历史之中逐渐发展,在1757年成为和现今差不多形式。1757年的时候,相扑只在日本国内众所周知。不过作为专业比赛的现代的相扑,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力士与日本人力士竞争。一级力士——“幕内”和仅次于其的“十两”力士这些能拿到工资的等级里也有来自爱沙尼亚、中国、捷克共和国、巴西等各国的人士,在20121月的比赛,来自爱沙尼亚的当时的大关——把琉都取得了胜利。

2012年,史上第一个来自非洲的力士诞生了。埃及的AbdelrahmanAlaaEldinMohamedAhmedShalan入了名门相扑门派——大岳部屋。四股名为“大砂岚”,201311月升为幕内。

体验观看相扑

走进位于东京两国的“国技馆”大相扑竞赛场,仿佛走进时光隧道,台上演出精采的肉搏战,台下却饮酒作乐、悠闲吵杂,不禁让人想像江户时代看相扑是否就像如此的光景? 

外国人看相扑是个很新奇的体验,与棒球赛看台上热气沸腾的感受截然不同。由于相扑主要是两个力士的对决,分胜负的时间很短,所以一整天的赛程约可排到220场,幕下力士约180场,十两力士13场,幕内力士20场。 

场内的观众席也是国技馆内的一大特色,呈放射状排列的座席,隔成许多正方型的框框,每个框框中放着四个大坐垫,一个坐垫就等于一个座位。 

力士的舞台“土俵”是个正方形的土台,中间用麻绳圈成一直径十五呎(四公尺五十五公分)的大圆圈,相扑协会说,其实古代的土俵更小,1931年才改成目前的尺寸,至于为何一定要坚持尺寸,因为只有这个尺寸,才能让人感受到瞬间分胜负的快感。 

询问日本年轻女性的择偶条件时,她们对肥胖的体型似乎都有点抗拒,唯独相扑力士例外,还有日本友人反问我,“力士身上都是肌肉,你不觉得很有美感吗?” 

力士的招牌头型称为“大银杏”,十两以上的力士进土俵或出现在公开场合都要梳“大银杏”,以像银杏叶一般得名,除了承袭传统美感外,这个头型还有保护头部避免受伤的用意。 

相扑力士身上绑的带子称做“(MAWASHI)”,原本只是用无色的麻布做成,后来用丝缎来做,甚至前面垂一块大布,加上各式各样的花鸟刺绣。十八世纪后半,“迴”便分成专门比赛用的“取迴”及登土俵用表演用的“化粧迴”。 

力士在登上“土俵”前先要用柄杓喝一口“力水”,以示清洁身心,喝完水后要用“力纸”,以示强身。登上“土俵”后要撒一把“清盐”,表示去邪祈福,“清盐”一天约需用掉四十五公斤。 

场上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裁判,称为“行司”,古装的行司在比赛中掌控胜负大权,他们口中不停喊着“摆好架式”、“对看”、“时间到”等等,相扑迷们的情绪便随着行司的口号起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