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验
斯里兰卡印象
2013年01月24日 10:0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圣城―康堤佛牙寺入口。
圣城―康堤佛牙寺入口。
荷兰医院旧址。
荷兰医院旧址。

  ■冯学敏 撰文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面积相当于两个台湾,有著2000多年文明历史的“海天佛国”,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上。自16世纪以来,这个国家先后被萄萄牙、荷兰侵占,19世纪初成为英国的殖民地,直至1948年才宣布独立。

  斯里兰卡-中国古代称其为狮子国、僧伽国。“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曾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而绮丽的古城,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这里的人们百分之七十信仰佛教,也容奈其它少数宗教信仰共存共荣,所有的宗教节日大家一起庆祝。方圆65000平方公里的岛国,世界遗产居然有八处,整个国家就像一个原生态的公园。这里还是世界四大名茶之一锡兰红茶的产地。

  年未偕妻子专赴斯里兰卡问茶,并拜访了老朋友-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丁□夫妇。大使夫妇在百忙之中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十分感激。

  一、纽日利亚问茶

  锡兰(Cey-lon),其原意就是“茶叶”。在吴大使夫妇的推荐帮助下,喜爱茶文化的我们先放弃了到北部佛教文化三角地区的探访,而选择了从科伦坡直奔纽日利亚山地茶园。一路为我们做向导的尼山先生曾留学过中国人民大学。

  纽日利亚(NuwaraEliya),是斯里兰卡的茶叶种植中心。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坐落在斯里兰卡第一高峰皮杜鲁塔拉嗄拉山麓,海拔1896米,素有“东方瑞士”之称。1830年以后曾为英国茶叶种植园主的避暑胜地。

  我们经康堤到纽日利亚,一路环山而上,风景美不胜收……。这里地处热带却很凉爽湿润、四季如春,十分适宜于茶叶的生长。山间星星点点的别墅山庄,充满了欧洲风情。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多姿多彩的山峰环抱著这个被称之为“小英伦”的小城。

  汽车不断地盘旋而升,云蒸雾绕的间隙逐一点亮葱茏的山岗和油绿的茶园。满山遍野的茶陇,一条条,一脉脉,层层迭迭像是修剪精致的青色巨毯,起起伏伏地覆盖了整个纽日利亚的山间。黄昏时辰,下起小雨,云雾从山谷升腾,转眼间迷漫了整个群山,能见度居然不足两米。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向导尼山先生小心翼翼地边观察狭窄的盘山路,边慢慢地驱车前行。不一会儿大雨倾盆而下,从山腰到山顶的茶园酒店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

  山顶的茶园酒店规模不大却别具一格。原来这里是废弃的英国殖民时期的茶园工场,在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的改造后,保留了制茶工场的特点和结构,摇身变成了一家温馨雅致的乡野酒店。落脚后,茶园酒店的侍者先以兰卡的礼仪合掌相迎,在我们的脸额上按印祝福的红印,然后递上热气腾腾的红茶。一杯暖茶,似一份问茶的邀请书,温暖在手更是在心。硕大的鼓风风扇、黄铜手柄的铁架拉门升降电梯、横亘在屋脊和走廊的柚木梁柱、古老的发电机隆隆地转动著、无一不透露出悠然古意。走廊上挂著2000年10月查尔斯王子下榻时的照片,时不时地传递著英国对这片土地的影响。

  在郁郁葱葱的茶园酒店,边饮红茶边观景,成了纽日利亚“茶乡”最享受的滋养身心事。宁静的夜晚,氛围十足的酒店,暗红馥郁的茶汤,一份并不奢华的浪漫,却让人心旷神怡……。

  清晨推开窗户,烟雨蒙蒙,细雨茫茫,连绵的黛色茶山,一排排,一块块的茶林,绿油油的都像铺了厚厚的绿绒地毯,清香碧翠,赏心悦目,似乎身处世外茶园……。群山中星星点点的多层白色建筑,多半是茶厂或别墅改建的星级酒店。锡兰茶正是有了这样湿润的生长环境而成为名茶。

  生长在云雾迷漫的1300米高山区的世界顶极的锡兰高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印度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在红茶的精制工场,讲解员介绍了从茶叶采摘、干燥、碾碎、发酵、烘干、直到最后在浓淡级的茶斗里成茶的全过程。从最初的青涩到绵薄的回甘,茶所经历的发酵转变有时似乎也可用来比喻人生一样……。在纽日利亚问茶,也是让自己得闲而感悟一段人生。

  茶树是19世纪末由英国人从中国引入斯里兰卡的。100多年前,立顿红茶创始者托马斯-立顿来到当时的锡兰,发现眼前这片高地昼夜温差大,极其适合茶叶的生长。深谙红茶之道的立顿先生随即购买了约7000英亩的茶园,开始种植加工红茶,大获成功。之后将锡兰红茶带进英国女王的客厅,从此风靡世界。1898年,立顿先生被英国女王授于“骑士”爵位,得到“世界红茶之王”的美名。他的红茶品牌立顿(Lipton)也享誉世界,锡兰茶(CeylonTea)成了红茶的代名词。锡兰茶又分低地茶、中地茶和高地茶三种。由于气候以及地理条件的不同,造就了不同味道、颜色、香气乃至外形独特的锡兰茶。至今锡兰茶都是全部手工采摘的。

  今天,浓厚香醇、回味甘甜无穷的锡兰红茶已经超越了仅仅作为一种饮品的简单存在,而被赋于了无穷的意味……。红茶是斯里兰卡的经济产业支柱,其出口量为世界第一,也是英国红茶、英国午后茶的主流。

  红茶是从平民到贵族的百搭饮料。兰卡人每天大约喝四五次茶,一日三餐都要饮茶。当地人最喜用红茶招待客人,上午茶多加牛奶,下午茶则不加奶,但喜欢加有桂皮、水果等香料的红茶,气味芬芳四溢。

  在拍摄途中,山地的气候时阴时晴,时而倾盆大雨。雨中头挂茶篓,身著鲜艳莎丽的采茶女点掇在绿色的茶林中分外好看,如一幅幅油画。望著晨起冒雨赶著采摘露茶的女工,不由得感慨一杯好茶背后的辛苦。

  纽日利亚问茶与其说是一次探奇之行,倒不如说是一段人生体验和感悟之旅。

  二、康堤古都

  汽车爬上绿树环拥的山谷,眼前突然出现一个碧绿的人工大湖,环湖满眼葱绿,清凉湿润的空气令人精神焕发。绿荫中是白色的小楼和金色的寺庙,美丽的别墅在山峦中若隐若现。这里便是久仰的世界文化遗产古都康堤。

  始建于公元15世纪未的皇城康堤,是斯里兰卡最后一个朝代的首都。在先后抵御了葡萄牙和荷兰殖民入侵两个世纪后,康堤王国最终于1815年落入英国人手里。

  康堤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文化之都,类似中国西安,日本京都,是最具兰卡传统文化的古都。湖边北侧有集兰卡民族文化之大成的规模宏伟的佛牙寺,供奉著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乃斯里兰卡的镇国之宝。

  相传释迦牟尼在圆寂后有二颗灵牙留在人间,一颗在这里供奉,有1500多年。另一颗据说保存在中国北京,供在八大处灵光寺。佛牙寺在兰卡人生活中占有崇高地位。每年7月或8月佛牙巡游节上可以看到中世纪华丽队列,100头披著彩衣的大象、耍火把者和康堤鼓手组成的神圣队列的狂欢时刻。

  进入佛牙寺朝拜,服装要特别注意,要脱帽脱鞋。我们光著脚,捧著荷花进入宽广的寺庙。这里的寺庙香火鼎盛,每天香客云集,供桌上堆满粉紫色的睡莲和白色的鸡蛋花,白衣白裙的男女老少席地而坐,虔诚地诵读著经文,祈祷健康与幸福。佛教徒们相信,敬佛牙如同敬佛祖。

  从科伦坡去康堤的路上,有一个大象孤儿园,我们在那里停留了一会。这里是专为从野生象群栖息地走失或者受伤的小象而开设的避难所,大象四处悠然自得地散落著,有的盲眼象,有的则是憨态可掬的幼象,现在这里已成为一个保护区和负有盛名的旅游景点。游客和大象可以近距离嬉戏玩耍亲密接触。

  大象成群结队的走出来洗澡,几十头大象一同在河中嬉戏的景象很壮观。它们怡然自得,甩著鼻子,用鼻子卷起的河水喷洒在自巳或同伴身上,玩得很欢。驯象人也会趴在大象背上给他们全身按摩,人与动物如此融合和睦。入口处还有专售用大象的粪便制成的各种精美的艺术纸,类似中国的厚宣纸。

  三、高尔古城堡

  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尔是兰卡第三大城市,位于兰卡最南端,距科伦坡173公里,也是殖民时期兴建的城堡。14世纪阿拉伯商人以此为东方贸易中心,16世纪先是葡萄牙人统治,17世纪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对斯里兰卡的统治坚不可催,在此建造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高尔古堡。英国人时期又进行了扩建。这里也是南亚保存最好的海滨城堡,整个古城堡建筑都是清一色的土黄色。殖民地时期的残影依然历历在目。

  下午三点吃完午餐后,夕阳开始西下,绕堤坝走一圈,享受印度洋的海风。夜幕降临,海滩上有孩子的嬉戏声,灯塔在椰树陪伴下,沉默地听著印度洋海浪拍岸的声音,潮起潮落,数百年来日夜如此。

  古城堡不大,典型的欧式城堡建筑,有点象厦门的鼓浪屿。城堡里有教堂、法院、行政楼、银行、学校、兵营、民舍,活脱脱是一个17-18世纪的欧洲小城的翻版。城堡里有不少家庭旅馆和酒店,很有风味。这里十分清幽,狭窄的街道上几乎没有人,在这里行走,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城堡的要塞散发著古老世界迷人的气息,几座博物馆和古董店展示著岛国殖民时代的珍宝。在众多的殖民建筑中,最吸引人的就是荷兰新教教堂。道路两旁的各式建筑,都有不同殖民时期的遗迹。或者是小洋房,或者是一道门一面墙,都能看到它们流著欧洲的血。周围寂静无声,偶尔被当地人视为吉祥物的乌鸦从头顶飞过,扑滕翅膀的声音划破宁静,时光静止在这一刻。

  古城的美是生活闲适的美,自然、朴实、简洁、巧而不华的风格。漫步在鹅卵石路上,望著高高的城墙、辉煌的古建筑、悠闲的过路人,让人领略到一种别样的异域风情。

  除了城堡,高尔便是一个小小的东南海滨城市,有漂亮的碧海沙滩。我们下榻的海景酒店,椰风树影,海风徐徐。临海用餐,边喝红茶,边尝美味的兰卡“咖喱米饭”,欣赏著印度洋的美景,潮起潮落,别有一番风情……。时值落日,火红的晚霞与浩瀚的印度洋构成一幅壮丽的画卷,那原始的自然美,那种悠闲和浪漫的感觉至今难忘。

  兰卡人,都是一张张黝黑、友善、奔放、充满阳光笑容的面庞,他们平和、友好和热情,和人们目光交接,他们会自然地向你微笑,笑容温暖没有功利。在兰卡的七天时间里,无论在乡村还是在繁闹的城市,我们都没有看到吵架和大声喧哗。

  兰卡人对中国人民有著特殊的友情。1973年建成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国援建的,现在中国又援建了从科伦坡到高尔的兰卡第一条高速公路。

  海天佛国的热带雨林、魅力无穷的旖旎海滩、神秘莫测的古城神殿、丰富的自然遗产、独特的东方文化,善良友好、文雅谦让的兰卡人,一切给人留下了美好印象……。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