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使领馆
中科院·理化研共同纪念合作30周年
2012年10月12日 16:1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30周年纪念活动在东京六本木举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野依良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驻日本使馆科技处李缨公参、文部科学省森本浩一审议官、中日科技界和产业界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此项活动。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协议签订3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回顾过去的40年,两国关系经历风雨考验,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合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其中,科技合作已成为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两国本着平等、互利、双赢的精神开展科技合作,不仅有利于加快两国科技事业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科技进步,造福于全人类。

  程大使说,中国科学院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都是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科研机构,都为本国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两家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先进科学技术和研发管理经验,对于进一步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加强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有助于推动两国青年人才的培养,促进双方的产学研合作,深化两国科研机构间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希望中国科学院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以此3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交流,继续为亚洲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野依良治理事长简要回顾了其与中国科学院交流的愉快经历,对中国在载人航天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科学是无国界的,中日作为亚洲两个大国,应携手共同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自1982年签订合作协议以来,理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在加速器科学、核物理学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共同研究,互派研究人员1000多人次。今后,双方应在30年来的交流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

  白春礼院长表示,21世纪是知识不断创新、科技突飞猛进、世界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纪。中国和日本是推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的两个重要的国家,而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作为两国的重要学术机构,对推动世界科技发展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在此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两家机构合作交流3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全球化背景下亚洲乃至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未来,为建立和谐、安全、幸福的世界做出贡献。

  纪念活动上,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还共同举办了纪念演讲会,签署了联合声明,并对长期以来为双方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了表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