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从全球化高度认识鸿海收购夏普
2016年03月07日 16: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深陷经营危机的日本名门电子企业夏普,225日上午召开临时董事会。10点多,夏普社长高桥兴三表示“全体一致决定选择鸿海”而结束会议,为收购方选择画上了句号。

今年1月,长期亏损的夏普不得不卖身求救。当时,急需资金输血的夏普面临的情况是,国内两大主力交易银行--东京三菱UFJ银行和瑞穗银行拒绝再提供资金,因为夏普已欠银团2000亿日元没还;日本其他电子巨头或自顾不暇,或已实现产业转型,对死守液晶平板的夏普了无兴趣。曾经贵为日本电子企业长公主的夏普,沦为产业弃儿。

在选择下嫁对象时,夏普获得了“可选择地位”,由希望以夏普为起点而重组国内电子企业的日本政府旗下的产业革新机构与寻求收购液晶业务的台湾鸿海集团展开竞争。产业革新机构希望分拆夏普的液晶业务加以重组,同时将夏普的白色家电业务与东芝统合,事实上将分解百年老铺夏普。1月底,台湾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紧急访问日本,提出了高于产业革新机构方案两倍以上约6600亿日元规模的援助方案,同时维持夏普完整的品牌、维持董事地位、维持雇佣规模。面对真金白银和大胆承诺的引诱,夏普最终抛弃纯正的“日本血统”而委身鸿海,毫无悬念。225日,夏普董事会接受鸿海的收购要约,让这笔接近7000亿日元(约合62亿美元)的收购案,开启了外资收购日本主要电子制造商的先河。

夏普创业于1912年,前身是东京江东区一家小金属加工厂,从制造自动铅笔起步。创业者早川德次的口头禅是“制造被别人模仿的产品”,充满独创性的商品研发使夏普从街边小厂成长为跨国大企业。百年来,从晶体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再到液晶显示器、空气净化器,夏普推出了多个“日本首次”、“世界第一”,为“日本制造”赢得了无数荣誉。夏普凭借计算器、太阳能电池和14英寸液晶屏,三次荣获“IEEE里程碑(IEEE Milestones)”大奖,这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评选,在技术领域具有历史性地位的奖项。夏普是唯一三次获奖的日本企业。

可惜,夏普对液晶面板的过度投资遭受失败,自2011财年起,连续出现巨额亏损,优秀人才不断出走。近年,夏普在白色家电等领域未能创造出畅销商品,成为业绩复苏迟缓的重要原因。不过,夏普依然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液晶面板制造技术,鸿海会长郭台铭正是看中了夏普的液晶技术。鸿海在大陆的富士康公司,是苹果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基本采用夏普的液晶面板。鸿海追求夏普长达四年,虽举步维艰,却好事多磨。最新情况是,鸿海从夏普收到了一份3500亿日元的“或有负债”列表,推迟了最终签约,但鸿海并未放弃交易,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鸿海入股夏普多次受挫,但鸿海始终不弃不离。郭台铭曾表示,面板是战略物资,是攸关鸿海集团转型布局的重要基础。为了掌握面板上游话语权,鸿海推出“眼球计划”,面板产能和技术布局是最重要一环,意在整合包含触摸屏与显示屏在内的所有与眼球相关的零部件。郭台铭积极介入夏普经营,主要看重夏普在高画质液晶面板的低温多晶硅LTPS相关尖端液晶技术。目前全球87%LTPS面板产能,掌握在夏普、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和韩国LGD手上。据推测,收购后夏普的产能并入鸿海,全球面板业竞争格局将改写。数据显示,鸿海系的群创+深超+夏普的总产能,在全球面板市场的占比达到20.4%,位居全球第三,将于2017年达到全球第一。

日企名门夏普投奔外资,带来了产业重组,更造成了社会心理冲击,日本人对此表示惋惜自不待言。不过,这样的案例并非首次,已有先例。与民族自尊心相比,日本人更多会从全球化和在商言商的角度去解读并接受这次并购。

比如在汽车行业,日本的马自达在1979年因石油危机等陷入经营不振,当年福特出资并购收归旗下,巅峰时出资比例一度达到33.4%。不过在2008年,福特因金融危机而经营恶化,不得不分阶段出售马自达股票,去年最终把剩余的2.1%全部售出。马自达与福特持续36年的资本合作关系彻底解除,马自达重归日本血统。

又比如,截止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26年业绩下滑,连续6年亏损,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由1991年的6.6%降至4.9%,同期净负债额高达2.1兆日元,背负着2.5亿兆日元的巨额负债。1999年,法国雷诺战略入股日产,持有日产44.3%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戈恩代表雷诺入主日产公司大胆改革,专门为日产设计了复兴计划。新计划彻底改变了旧的管理方式,创建出富有生机活力的新日产。日产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复兴NRP,创造出世界汽车,乃至制造业的奇迹。

以上案例显示,在全球化时代,企业的疆域已经拆除了国家的藩篱,企业之间的资本提携和并购入主,主要是基于企业的全球化生存需要和产业重组需要。市场不断流动,消费不断变化,企业关系也会不断重组,绝对不会一劳永逸。新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并购话题络绎不绝。美国通用电气(GE)决定出售历史悠久的家电部门给中国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引发关注。在企业并购的范畴里,中美日之间的国界正在悄然消失。日前,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已经签署,对于参加该协定的日本来说,人员、产品和资金的流动会更加活跃,跨越国界的并购也将加速。日本企业对海外企业的收购将增加,外资加速收购日企也不足为奇。

鸿海如果能够如愿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在企业再生和全球化经营方面还会面临很多挑战。对于鸿海与夏普的关系,以及夏普未来的命运,需要突破国家界限,从全球化的高度和深度去理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