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如何看待日本史上最高财政预算案
2015年01月22日 09:1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申 文

 

114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2015年度预算案,经执政党占优势的国会审议通过后,将在4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中实施。本次政府预算案的基本规模显示,一般会计总额达到963420亿日元,接近百万亿的门槛,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日本的防卫费连续三年徘徊在历史高位,再次引起了近邻国家的关注。

过去一年来,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日本面向海外市场的大企业改善经营状况,带动了税收提升。日本政府预估税收可达到54.5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9个百分比,将创出过去24年来的税收新高。同时,新国债发行计划时隔6年降至40万亿日元以下,为36.86万亿日元,政府力争把2015财年收支平衡的赤字控制在名义GDP3.3%以内,与2010财年6.6%的赤字相比,新财年的基本财政赤字将减少一半。

安倍政权在开源节流方面做出了努力的姿态,但日本财政仍然难以摆脱捉襟见肘的窘迫现实和寅吃卯粮的恶性循环。“安倍经济学”射出三支箭,以2020财年实现基础收支达成黑字为目标。目前,日本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负债额超过1017万亿日元,要从整体上方扭转日本临渊履薄的财政险境并不容易,2015财政预算案只是一小步。

2015财政预算案中的最大开销是包括老人医疗和护理在内的社保项目。根据预算,社保经费支出将达31.53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度高出3.3%,为所有开支中涨幅最大项目,约占总预算三分之一。中央政府准备转移给地方政府的发展津贴为15万亿日元,包括给地震灾区重建费用3.9万亿日元、公共设施建设费用5.97万亿日元、能源对策费用9000亿日元等。日本今年用于偿还国债利息的总额为23万亿日元,基本与去年持平。

2015新财年预算案,是在预测工资提高和股价上涨的基础上制定的。新预算案的开源依据是预计税收会大幅增长:企业收益改善会增收1万亿日元法人税;工资提高和股票分红增加会额外增收所得税1.7万亿日元;还有税收外的财政收入预计会增加3000亿日元以上。在节流方面,新预算案的支出也是精打细算:护理报酬降低2.27%,因老龄化等带来社会保障费自然增长额压缩了4000亿日元以上;公共事业费尽量压缩,防止支出膨胀——虽然税收有望大幅增加,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赤字减半目标得到确定,但并未对财政收支模式进行根本性改革,所以日本的财政重建依然如履薄冰。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成败,正左右着日本史上最大财政预算的走向。

多年来,日本的财政预算案换汤不换药,虽然从岁出与岁入的对比来看收支基本持平,但日本一贯都把新发国债的借债部分当成国家收入,这种寅吃卯粮式的巨额赤字财政在自欺欺人的同时也逐渐消耗并拖垮了日本的国家实力。日本的财政支出主要用来维持老龄化社会的基本运转和支付国债还本付息,真正用于国家建设的预算很少。只要日本高龄化问题存在一天,就很难摆脱财政赤字的束缚。政府难以抑制老人医疗的支出,财源是一大课题。日本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拖累国家财政越来越老态龙钟,国力不济的趋势只会越来越强,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无法逆转。

以上的现实,为如何看待日本防卫费连年爬升提供了大背景。在2015财年预算案中,日本的防卫费达4.98万亿日元。防卫省为消除外界疑虑,强调在节约军费上作出最大努力,将涨幅控制在2%以下。但日本的防卫预算还是连续三年增长,并创出新纪录。此前最高的防卫预算,是2002年的4.96万亿日元。

据报道,日本新增防卫预算,大部分用来监视在近海活动的中国船只。为强化离岛防卫策略,当局将拨款购买20架具有海上警备巡视功能的“P1反潜巡逻机”,并拨出371亿日元新建一支有12艘巡逻船和600名队员的部队,专事负责防守钓鱼岛周围海域。有媒体认为,这一趋势反映出安倍首相希望让自卫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也有批评者指出,安倍有意加强支持自卫队以带领日本摆脱战后的和平主义。

从战后历史来看,日本宪法没有限定防卫预算的比例,事实上日本在和平宪法颁布后的上世纪5060年代,其防卫费占GDP比例一度达到2%左右。不过自1967年之后,日本防卫费占GDP比例不超过1%成为一个潜在默契和观察指标,一直延续至今。多年来,日本的防卫费经过汇率换算基本稳定在500亿美元左右,其中一半以上会用于负担驻日美军的开销。

2015年的防卫费金额创下历史新高,但有两个指标值得注意:一是换算后的总额依然没有超过500亿美元;二是对GDP的比例却突破了1%的红线——前者表明,日本的防卫费没有出人意料的大波动,惊呼“狼来了”似有夸张之嫌,特别是中国的财政收入达到日本四倍以上、中国的GDP总量和国防预算超过日本两倍以上的今天,日本想通过军备竞赛来对抗中国基本没有胜算,也是不足为虑的;不过后者所具有的象征意味值得注意,即安倍政权不再甘受1%红线的束缚,特别是伴随着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现实,其发展趋势堪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