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中日和平友好35周年:火种不灭潜流长在
2013年08月21日 14:0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申 文

与中国打了35年交道的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曾经说:维持和平友好的关系,对两国都是一件好事,日中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和平友好之路。丹羽在卸任后表示:看到中日关系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这样重要的纪念日被忽视,非常痛心,尤其是中日缔约35周年可能是年内两国改善关系的最后机会,浪费了就再也没有了。

1978年8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成为中日四个双边关系文件之一,在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8月12日,中日迎来了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的日子,但是领土纷争导致两国官方表现出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冷漠,还是让这个不应被淡忘的纪念日悄然逝去,仅由中日共同舆论调查得出中日关系和国民好感跌至历史最差的结论为这个日子留下了注脚。

相比于接踵而来的8.15靖国参拜引发媒体的强烈关注和报道热潮,8.12友好条约缔约纪念日显得冷清而寂寞,仅由两国外交部门发表简短谈话而匆匆收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该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明确了中日世代友好的大方向,进一步巩固了中日关系长远发展的政治基础,条约值得双方很好纪念和遵循。日本外务省发表发言人佐藤地发表谈话称,日中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仍将努力发展中日关系,避免因个别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全局。

回顾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当年双方约定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同意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平发展,无不凝聚著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智慧共识。然而,当两国关系遭遇到史上最严重的障碍和纷争时,如今的官方却采取了回避、观望、无视的消极姿态,使得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确立的大方向出现了偏离和扭曲,使得中日友好交流积累的成果遭遇风霜备显凋零,这一切让众多为促成中日缔约而奋斗和付出的前人先辈们情何以堪?

不过,在两国官方背面而向之际,中日民间依然没有放弃交流的努力;在政治关系对立、经济关系冷却的时候,文化暖流依然在细水长流。无疑,越是这种困难时候,在日华侨华人社会越需要有所作为,因为在日华人是中日友好的直接受益者,促进中日友好责无旁贷。近来,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为由,华人社会与日本社会的民间交流持续展开。

在日本传播中国文化的据点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正以一周或两周一次的频度,持续推出各种传播和推广中国文化的展览,面向日本社会介绍中国。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代表处等接连举办了美丽中国文化观光交流周世界遗产在中国等系列讲座;《大美陕西中国书画名家展》、《自然与艺术现代中国书画展》、《迹与魂现代中国绘画展》等相继开展。《粉墨雅集传统戏剧人物画东京展》、《润物无声卢治平版画作品展》、《中关村画院海外巡回展》、《自由的呼吸现代艺术名家东京展》等前后呼应,联接文化纽带。在大阪,日本华乐团举行了第17次公演,中日共同拉响第三届日本胡琴节;在银座画廊翘楚鸠居堂,旅日华人书法家熊峰推出了《穿越时空、超越国界熊峰书展》,回归经典,拥抱传统,书写出中日两个汉字大国的文化共鸣;由民间策划举办的日中青年卡拉OK大赛在东京、大阪等地如火如荼,唱出了两国年轻人的心声……

  正是这些挂一漏万的民间交流和艺术活动,在当前的中日关系冰河期里维系著中日和平的火种,传递著民间友好的暖意,积累著面向未来的底力,流淌著健康发展的潜流。在中日关系的历史进程中,民间友好一直发挥著基础底力的作用。无论是邦交正常化之前,还是中日关系遭遇重大考验的今天,旅日华侨华人都充当了推动中日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山高水长,但中日世代友好的大方向和总趋势不会变。随著在日华人社会的发展壮大和融入日本社会越深,他们在维护中日友好、增进国民感情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