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
日本第一生命和华电进入分手谈判
2013年02月27日 12:3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筹备超过一年的华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终未修得正式开业的“正果”。其两大股东之一日本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The 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下称“第一生命”)近期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终止筹建合资公司,主要原因是双方“对合资公司的经营战略和目标产生较大分歧”。

  “目前我方与华电正在进行项目终止后的后续谈判,在最终处置结果敲定之前,华诚人寿筹备组还在正常运作。”2月20日,第一生命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称。

  华诚人寿筹备组负责人(原拟任华诚人寿董事长)、原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龚贻生20日亦对本报确认,第一生命与华电就组建合资公司一事经营理念 “无法达成一致”,最终决定分手。至于龚的去向,他表示“先处理好现阶段的人员、资产处置等后续工作,再考虑下一步”。

  华电方面则以内容敏感,要请示多方领导并统一口径为由,婉言拒绝了本报采访。

  延长筹备期

  第一生命与华电合资(持股比例各占50%)的华诚人寿于2011年10月底获得中国保监会批筹,总部设于北京。但在筹建期内双方就华诚人寿的经营战略分歧始终未达成一致;并于筹建期满前(即2012年10月),向保监会提出延长筹备期申请。

  “延期申请获批后,双方还是不能统一意见。考虑到勉强开业会在将来运营中带来更大风险和不可控性,双方最终决定终止合作。”上述第一生命人士说。

  华电一内部人士此前曾向本报透露,由于目前国际金融环境及寿险经营大环境的影响,华电态度较为谨慎,可能是与外资出现经营理念分歧的原因之一。

  2月8日,第一生命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双方在业务计划及经营方针上想法不一,取消与华电集团之前达成的有关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

  协议初期,双方协商对华诚人寿各注资5亿元人民币,后缩减为3亿元,即最终敲定的华诚人寿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

  “前期投入的资金都是由华电垫付的,我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将3亿元的资本金打过来。”上述第一生命人士透露,原计划要等到华诚人寿正式提出开业申请,在保监会验资之前才会打进日方资本金。

  目前华诚人寿筹备组团队约70人,近两年的办公场所投入、硬件设施、系统开发、人工费用均由华电垫付。至于这笔不小的资金如何分摊,“也是目前后续谈判的一个问题”。

  筹备组负责人龚贻生对本报表示,目前的后续谈判结果尚未明朗。双方虽理念不合导致“分手”,但对于寿险业的热情并未减少,“两方股东给我的信息是都想继续涉足寿险业,不排除分手后分别单独做的可能”。

  筹备组人员方面,“据我所知总公司派了2名工作人员加入筹备组”。

  进军中国热情不减

  创建于1902年,现作为日本寿险业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第一生命,对中国市场抱有浓厚兴趣。

  “此次的合作失败不会减少中国对我们的吸引力。”上述第一生命人士称,总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台北均设有代表处,会持续调研中国寿险市场,不断调整业务拓展策略。

  “我们想把日本寿险领域的技术诀窍运用于中国市场,当然还要结合当地国情。例如在日本保障型的寿险产品比较受欢迎,中国可能偏重投资型等。”

  之所以此前选择华电,第一生命称看重的是华电集团在国内的央企地位和资产规模。“新建的寿险公司需要长期投资,并要求能够持续注资,我们认为华电集团有这样的能力。”

  全国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华电,注册资本120亿,截至2012年底,资产总额已达60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电的金融版图也颇为丰富,曾先后投资过烟台银行、华泰财险、永诚财险等金融机构,现旗下控股华鑫信托。

  合资并不是唯一打开中国市场的形式,待与华电后续工作处理完毕后,第一生命称寻找新伙伴合资、独资或其它方式都有可能,“我们相信瓶颈期之后中国的寿险市场会有一个爆发式增长,我们也在为此做长期的准备”。

  第一生命2012年资产规模超过308696亿日元(约合2万多亿人民币)。而截至2012年三季度,我国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的总资产规模为17838亿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