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的“猫经济学”:招财猫在多个行业成新宠
2016年06月01日 15:03        稿件来源:环球网

日本人不仅爱猫,还创造出一个新词叫做“猫经济学”。自从一只名叫“玉”的猫当日本火车站站长,并挽救了一个濒临倒闭的车站后,“猫经济学”发展迅速,不仅创造出许多新的消费热点,还给日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猫经济学”起源于2007年。在日本和歌山县有条铁路,因为乘客少,长年赤字,濒临倒闭。可是就在2007年,铁路公司的员工突发奇想,把一只叫“玉”的猫任命为站长。由于小玉形象可人,车站职员还给它制作了一个可爱的帽子,和铁道员工戴的一模一样,小玉站长也因此而成名,很多乘客纷纷前往,就是为了一堵芳容。结果这条过去每年只有192万人利用的线路,乘客一下子增加到219万人。小玉站长上任第一年就创出了11亿日元(0.66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线路也避免了倒闭的命运。从这件事开始,日本商家开始盯上了“猫经济学”创造的市场。

猫在日本本来只是当做宠物,可是在“猫经济学”诞生之后,猫真的变成了招财猫。在日本,最近有猫的理发店在增多。日本朝日电视台近日报道称,东京有一家美容院,因为店主偶然把猫带到店里,客人在一个月内竟比过去增加了1.5倍,销售额也大增。这只猫由此成为店里的“活招牌”。店主说,过去很多人过门而不入,但因为自家的宠物猫趴在橱窗前,形象可爱,吸引人们驻足观看,进而进店消费。这意外给理发店带来新的商机。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类似的店铺也越来越多。

人们对猫的喜爱成为日本“猫经济学”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和猫相关的事情都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在日本,每年的2月22日是“猫之日”,在这个日子前后,日本全国各地都举办猫节,多达十几个。猫节的特征就是用猫作为节日活动的主题,销售和猫有关的商品,猫形象生活装饰用品,或者进行猫摄影主题展览等。

以猫为主题的电影也十分受欢迎。除了已公开上映并大获好评的《猫侍南岛行》、《为什么猫都叫不来》之外,今年5月还上映了《如果世界没有了猫》。启用猫制作电视广告也非常热,大约一年之内,用猫做主角的电视广告增加了1.5倍,可见“猫经济学”力量之大。

“猫经济学”热给出版界也带来新的商机。《女性自身》杂志社新创出版了《猫自身》,结果发行量意外的好,这给江河日下的杂志带来曙光。神田神保町的一家书店设立了猫主题角,只要是和猫有关的书都摆在一起,还同时摆设了猫主题的杂货,结果让顾客大增,并名扬海外,吸引了很多国外爱猫者也来购货。爱猫人让这家书店的销售额也创下新高,开设猫主题角后的销售额居然是3年前的3倍多。

此外,猫咖啡店等也越来越有人气,数量也越来越多。猫咖啡店不仅为那些喜欢猫却因为居住环境限制而不能养猫的人提供好去处,近些年还成为日本人相亲的最好场所。很多婚介公司利用猫咖啡店举办婚介相亲,效果甚佳。

不仅是年轻人热衷“猫经济”,日本老年人也给“猫经济学”带来市场。在日本,由于少子化影响,宠物的销售额连年飙升。日本宠物食品协会调查显示,2012年以来,日本宠物狗的数量连续下降,而宠物猫却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主要由于猫好饲养,也不需要散步等,很受老年人欢迎。最近7年间,日本饲养的宠物猫从30万只,激增到987.4万只。最近,希望和自己的宠物一起埋葬的老人也在增加,日本墓地公司盯上这个商机,建造能够与宠物猫合葬的坟墓,并提供写有宠物猫名字的墓碑。同时,日本葬仪公司也在积极打造与宠物猫合葬的新服务,包括代替主人为先逝去的猫主持葬礼等,为葬礼行业走出一条新的经营之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