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威士忌日渐受收藏家青睐
2014年08月25日 17:29        

  由于一些年头长的日本威士忌供应有限,因此价格也被炒得越来越高,其中不乏收藏价值极高的威士忌。

  日本蒸馏威士忌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但直到21世纪,日本威士忌才逐渐在全球流行开来。过去十五年内,日本威士忌在国内外的需求都大幅增长。

  在经济困难时期,许多日本酒客放弃进口酒,只喝国产酒。与此同时,海外消费者开始寻求诸如苏格兰、爱尔兰和北美等传统产地以外的威士忌,​​由此为日本创造了威士忌的出口市场。

  日本威士忌的英文拼法采用了同苏格兰一样的“whisky”,也模仿苏格兰威士忌的酿造口味,不同于爱尔兰或北美的威士忌(此两地的威士忌拼法为“whiskey”)。

  实际上,一些日本威士忌原本就混合了苏格兰威士忌,因为调酒商宁愿进口威士忌,也不愿购买国内竞争对手的产品。

  日本威士忌市场由三得利(Suntory)和日高(Nikka)两家公司主导,但两公司都生产多种酒品。三得利旗下拥有白州(Hakushu)和山崎(Yamazaki)两家蒸馏酒厂,而日高有宫城峡(Miyagikyo)和余市(Yoichi)两家酒厂。

  山崎蒸馏酒厂成立于1923年,是日本仍在运营的最古老威士忌酒厂。和苏格兰的情况一样,日本一些酒厂现已暂时停产或永久停产。

  由于一些年头长的日本威士忌供应有限,因此价格也被炒得越来越高,其中不乏收藏价值极高的威士忌,​​尤其是已停产酒厂的出品。

  8月15日晚七点,一些名贵的日本威士忌在太古广场邦瀚斯香港艺廊进行拍卖。这场拍卖会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日本威士忌拍卖会”,拍卖手册中列出200多个批次的珍稀日本烈酒,以及64个批次的苏格兰威士忌。

  邦瀚斯红酒和威士忌专家林安泰说,日本威士忌在国际市场向来默默无闻,但直到2000年代中期,羽生伊知郎“扑克牌系列”的“钻石王”等日本威士忌开始屡次夺得国际威士忌大奖。

  “钻石王”威士忌被英国《威士忌杂志》(Whisky Magazine)选为编辑推荐酒品。 2007年的东京威士忌贸易展上,同一系列的“梅花二”获得大奖。此外,2012年的世界威士忌大赛上,25年的山崎威士忌获得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大奖。自此之后,日本威士忌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过去五年,威士忌藏家对日本威士忌的兴趣与日俱增,日本威士忌的价格也相应上涨。

  林安泰说,香港邦瀚斯拍卖行从2012年开始拍卖日本威士忌,当时他们便预期日本威士忌的收藏需求庞大,而拍卖结果也反映出这一需求。

  他举例说,2012年11月,一支1986年的轻井泽产的威士忌被拍出7,140港元,2013年11月同一款威士忌的成交价变成9,800港元,到了2014年5月又升至12,250港元。而一支1966年产的21年轻井泽威士忌在2013年11月以73,500港元成交,到了2014年5月,类似的威士忌成交价便达到了98,000港元。

  羽生和轻井泽已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停产。而8月15日拍卖会上的许多威士忌都来自这些已停产的蒸馏厂。

  林安泰说,参加邦瀚斯拍卖会的大多数威士忌收藏家,都有意收藏已停产蒸馏酒厂所出产的日本威士忌。

  在已停产的日本蒸馏酒厂中,来自羽生和轻井泽酒厂的威士忌最受欢迎。此外,收藏家对年份较久的威士忌也颇感兴趣。 2014年5月一个拍卖会上,一支50年的山崎威士忌受到追捧,最终以24.5万港元成交,创下拍卖记录。

  林安泰表示,日本威士忌对亚洲买家很有吸引力,尤其是日本、台湾、香港及内地的买家,但美欧国家中也不乏对日本威士忌感兴趣的买家。

  他说,在邦瀚斯拍卖行遇到的威士忌藏家更重视酒的品质和特色,产地并非最重要。日本威士忌绝对是威士忌拍卖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拍卖会的收藏家既需要有雄厚的财力,也要有高超的鉴赏力。一瓶50年的山崎威士忌较低预估价为15万港元,仍远远低于一支55年的莱俪水晶(Lalique crystal)瓶装麦卡伦(Macallan)威士忌的估价,后者有望拍出至少24万港元。这两种威士忌最终可能会以更高的价格成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