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个词无法概括日本的民族性
2012年12月27日 22: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名校志向塾物理讲师杜凌子——(下)

  一个词无法概括日本的民族性

  ■ 黄文炜

  母语教学有优势

  杜凌子是2010年的暑期来到名校志向塾担任物理讲师的工作。对许多留学生来说物理是难题。谈起学习物理的技巧,杜凌子认为,做题很关键,物理的公式并不是多,多做练习是很有必要的。很多题目的基本模型一样,当然教材里不会把模型总结出来,这就需要自己摸索并总结,平时要多看参考书。

  对于塾的学习环境,杜凌子说自己深有体会:“从国内到日本,学习环境完全变化了,在国内大家习惯于一起学,到日本后突然间变成一个人学,掌握不好进度。原来在国内时,有老师催著,有同学比著,而在日本的语言学校里,同学间互相交流不是那么多,跟国内比起来是不够的。而在塾里学习大家可以互相比较,有个参照,比如今天做了多少题,进度是多少,这样的学习环境很难得。”

  名校志向塾的教材是日语的,在教学中基本上用中文母语。对此杜凌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母语教学对学生来说接受得比较快,老师把学生以往学过的知识和现在所学的知识做个交叉对比,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比学生自己看日本的教材更有效率。至于有人说,中文教学影响日语学习,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日语是一工具,和他人交流时需要用日语,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在自己的脑海中,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去思维,这样对知识的理解会更快些。学生在国内用中文学过的知识,再用日语来学,就会变成新的学科,如“日语数学”、“日语物理”、“日语化学”等,这和原先的起点接不上了。

  杜凌子认为,塾的功用还在于能够帮助学生系统把握知识点,提供考大学的参考资料和信息,老师给予学生具体的建议,比如现在的水平报什么样的大学比较好,报考大学的注意事项等。塾的经验正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受益。塾给学生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完善,教学的方式多样化,比如让拉下课的学生看教学视频等。

  杜凌子担任物理讲师将近两年了,她总是不断地总结教学经验,她说,留考题目每年都在变化,大纲也有变化,老师首先要跟上这种变化。初期上课的时候,有时对问题的著重点把握得不是很好,而现在上课时著重讲解与考试有关的重点,下课后再跟学生交流其它内容。

  让杜凌子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是:自己带过班级的学生,考上了名牌大学,而后通过选拔回到塾工作,从事TA(学生辅导)等工作。一年前优秀的学生变成了如今的同事。

  作为塾的讲师,杜凌子最想跟学生说的是,在选择大学方面,首先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学的,就是要优先选择专业。

  此外,有些学生平时学习不错,但是考试时很紧张,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杜凌子的建议是:考前学生不要和他人讨论考试时该如何面对的问题,因为他人往往告诉你“不要紧张”,本来你没有很鲜明的感觉,经人提醒后,反而感觉压力很大,所以干脆不要讨论考不好会怎样、考试时是否紧张的问题,干脆无视。

  一个词无法概括日本的民族性

  杜凌子高中阶段来日本,但是她说对日本还不是十分了解,每个阶段对日本都有新的认识,认识总在不断深化。高二上学期杜凌子来日本旅游过,当时就觉得环境很好,当然作为游客对日本社会的印象只能停留在表面上。

  “来日本之前,对日本的印象都是从媒体得到的,其实不是很全面。很多中国人把日本人概念化了,以为日本人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但是你为什么不想想,平时中国人遇到中国人不会认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周围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比如,我在东大与周围同学的交流中觉得大家都不一样,每个人个性、价值观有差异。所以我们也不可能用一个词把日本的民族性都概括了,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的确,日本人比较内敛,不张扬,不深入了解,会觉得跟他们交心的难度大。日本人礼仪多,总是很谦虚,这点让人感觉舒心。中国和日本之间,因为存在亚太文化的共性,所以对留学生来说留学日本有优势,日本经济在下滑,但是总的实力毕竟还是亚洲第一,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东京的物价虽高,但是与留学欧美国家相比,留日学生在经济上负担少。” 杜凌子如是说。

  杜凌子对东大的感受也像对日本的认识一样日趋丰富。她说:大学里自然有书呆子,东大也不例外,所谓的书呆子,他们在研究上很投入,但这并不表示他们的生活很单调。东大的课余生活很丰富,同学们每天都很忙,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杜凌子喜欢的运动是游泳,平日有空就在家读书。

  杜凌子是个相当随和的人,她俏皮地说“没有个性”就是自己的个性,对以往考过的Center考试成绩、入学考试成绩和留学考试成绩,她说统统都记不太清了,那些成绩虽然把自己带进了名牌大学,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

  这是一种真正的潇洒,杜凌子总是能冷静、沉著地看待问题,那举重若轻的样子让人感佩。自称“没有个性”的杜凌子能够很好地做到知足常乐,她说最喜欢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的三句话:“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能去分辨二者的区别。”

  杜凌子谦虚地说:“对第二句话已经做得很好了,第一句话还在努力中。”在外人的眼中,杜凌子就算没有特意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她已经尽力做到最好。

  (名校志向塾供稿)

  ■ 课程信息

  △ 英语基础班

  2012年11月12日-2013年1月16日

  每周一/三18:00-22:00

  △ EJU日语4000词汇特训班

  2012年11月20日-2013年1月24日,

  每周二/四晚18:00-22:00

  △ 学部理科校内考特训

  2012年11月24日-2013年2月2日

  每周六 10:00-19:00

  △ 理科入门课程

  2012年12月1日-2013年2月16日

  每周六 10:00-16:00

  文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55万日元

  理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60万日元

  欢迎咨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免费试听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