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当代日本妇女与教育
2012年11月09日 16:1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要了解和研究一个国家或民族,就必须了解和研究它的妇女。据日本总理府1989年在《妇女现状与政策实施》中提到的数字,1985年10月1日,日本人口中有女性6155万人,男性5950万人,女性在总人口中占50.8%。长期以来,日本以其重视教育而著称世界;同时,也以其女性地位大大低于男性而远近闻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经历了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巨变,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那么,在今天的日本,妇女在教育中处在何等地位,扮演著何种角色呢?

  早在封建时代,日本就十分重视教育。在江户时代(1603-1867),日本国民的识字率和日常计算能力在世界上已居先列。由于中国儒家思想对日本的强烈影响,“男尊女卑”被视为天经地义,服从自己的丈夫被当作女人一生中伟大的义务。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日本妇女的受教育机会十分有限,一般只学习音乐、美术、舞蹈、茶道和花道。虽然男女均可学习诗歌,但只有男子可以学习古汉语。一些上层阶级妇女有机会学习简单的日文;也有不少武士阶级的妇女学习骑马弄剑,以保卫自己和自己的家族,甚至与丈夫一起战死。

  1868年的明治维新标志著日本结束了闭关锁国的政策。当时日本社会上广泛流行的一个口号是“和魂洋才”,西方近代思想和学术开始大量涌入日本。这不仅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日本的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据统计,到1868年,约有40%的日本男孩和10%的日本女孩接受家庭以外的某种类型的正规教育;到1900年,90.35%的男孩和71.73%的女孩都能上小学;1930年,女孩入学率与男孩小学入学率之比达到99.5%;到1935年,日本已基本上消灭了文盲。

  发展对女子的教育是日本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明治天皇就曾指出,“儿童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他们的母亲怎样把他们养大”,视教育为国家最根本的财富,并将女子教育与日本社会文化传统为妇女规定的“贤妻良母”角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明治初期,一些西方传教士在日本开办了女子中学,但数目很少,到1900年,也只有40多所。进入20世纪以后,一些接受西方影响的日本教育家办起了私立女子大学,如1900年建立了津田大学和东京女子医学院,1901年建立了日本女子大学,但直到1910年,尚无一所单独的国立女子大学,政府只成立了一些以培养中学女教师为目的的师范学院。此后逐渐有少数女生进入国立大学学习,如1913年,东北帝国大学首先接收妇女作为特殊学生,不过她们必须事先通过严格的特别考试。20世纪初期,女生学习的科目主要有家政学、伦理学、文学、医学、音乐、缝纫等。虽然她们的受教育机会比封建时代有了很大增加,但她们受到的教育在种类和程度上都很难与男子相比。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军国主义政府把日本拖入战争的苦海,使日本人民蒙受了深重的灾难。1943年,日本政府又实行将适龄学生全部征召入伍的政策,并强制动员未婚妇女、留在学校里的学生,甚至儿童到军需工厂做工,剥夺了广大青少年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当时许多正在中学读书的女学生被送往工厂工作,她们也和其他民众一样,成为军国主义政治的牺牲品。

  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政府根据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指令,于1947年公布了《基本教育法和学校教育法》,对旧有的教育制度进行改革。这项教育法体现了战后日本国宪法的主旨,宣布人人都有权根据其本人的能力接受教育,而不应受其种族、信仰、性别、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或家庭背景的影响,并规定在各级教育中实行男女合校。这就从法律上认可了男女在受教育问题上的平等地位。鉴于在日本社会中,无权接受高等教育的主要是妇女,所以新的教育法对改变妇女的地位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1935年,日本共有48所女子大学(其中国立的2所、地方政府开办的6所,私立的40所);中学女毕业生中只有5%能升入大学,而这些女子大学被认为在合法性和学术水平上都不堪与为男子设立的大学相比。到1942年,有10所为男子开办的国立和私立大学接受女生,在总数为199人的女生中,67人是旁听生。战后,由于新教育法的实施,15岁以上女性接受更高级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新教育法还主张修改教育的内容,例如,将战前日本学校里的“道德课”改成“社会研究课”,去除了所有被认为是宣扬“反民主”思想和价值观的内容,而代之以宣传“民主价值观”的内容,其中包括家庭生活民主化思想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改变教材内容的主要目的在于向日本年轻一代灌输民主思想,并传授“民主的方式”。新教育法的实施使战后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妇女爬上教育阶梯,提高了自身的地位。妇女进入高等教育机构的速度很快,在某些类型的高等教育院校中,妇女的入学率甚至超过了男子。

  从1975-1985年的“联合国妇女十年”对日本的教育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日本政府为了进一步改变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对男女平等问题也予以更多的关注。1975年以后,女子大学和女子短期大学数目有所增加,一些以前只收男生的高等院校也向女生敞开了校门。此外,攻读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教育、农业、自然科学、工程、医学(包括牙科学)和药理学等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女研究生人数增多。从1975-1985年,攻读医学博士学位的女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其他学科的女博士生人数则翻了一番。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