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福建民间收藏万件明清古木家具 见证百年侨乡变迁
2017年11月02日 08:5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福清11月1日电 (郑松波 陈仁杰)一个个雕刻着中国古艺花纹的木柜,并排靠墙立在福建著名侨乡福清市阳下街道作坊村陈修俊家庭博物馆展厅中。像这样精美的明清古木家具,陈修俊家庭博物馆收藏有上万件之多。   陈修俊收藏古物件已有30年,藏品涵盖铜器、漆器、明清家具、文房四宝、玉石、鼻烟壶、竹木牙角雕等等在内的古玩杂项。

  “木柜等是古人乃至现代人常用的家具,这些明清古木家具展示了福建地区民间匠人的勤劳智慧和独特的地域性艺术创作风格。”陈修俊说。

  陈修俊的藏品每件均蕴藏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亦是考据地方历史民俗不可多得的实证。

  “这对木柜是用鸡翅木做的,柜子的四周边角线有好几道,每一道都要求工匠精心制作,一气呵成。木柜底部刻有松竹、花瓶、卷轴等传统图案。巨大的柜体可存放衣物、钱财、书籍等物品,是出自清代时期的达官贵人家中。”陈修俊讲解说。

  另一件“清黄花梨大两件成对柜”装饰富贵华丽。四扇门板和柜膛的立墙均雕刻镂空花纹。此柜雕饰精美,八仙法器皆用心刻画,有着高超的艺术水准。

  据介绍,馆藏的明清家具多为紫檀木、酸枝木、乌木、花梨木、鸡翅木等名贵木料制成。经过历代老匠师们运刀转折、顿挫、凹凸、起伏雕琢,使这些红木家具虽历经百年岁月,仍焕发迷人韵味。

  “这些明清家具主要采用榫卯、镶嵌、曲线等工艺,在制作过程中不使用任何铁钉和胶黏剂,显示出历代工匠们精湛的技艺。”陈修俊说。

  陈修俊收藏的明清家具题材受海洋文化、侨乡文化影响较大,构图以花鸟虫鱼、梅兰竹菊、仙鹤、蝙蝠、龙配祥云图案较为多见,各种历史典故里的人物、情节及幼童戏耍也较多,极具福建地域生活气息。

  陈修俊表示,这些家居藏品均收藏自福建福州一带民居中,无不体现当时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的繁华,以及当时闽都福州一带作为对外交流窗口所产生的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碰撞。

  “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藏品背后的典故挖掘出来,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陈修俊说。(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