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新闻
裘援平谈2015年侨务工作:改革创新 乘势而上
2016年02月22日 16:3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历丙申猴年新春伊始,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2015年是侨务工作改革创新、乘势而上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国侨办围绕国家需要和侨胞需求,全面深入开展国内外侨务工作,持续加强全局性、基础性、长效性和平台机制建设,推动侨务事业和机制建设取得诸多新进展。

  裘援平介绍说,国侨办大力推进国内“四位一体”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海外已经扶持设立32个海外华助中心,初步搭建起国内和国外为侨服务长效平台,丰富了面向全侨、服务基层的内容和形式。

  过去一年里,国侨办首次召开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建立了8个“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基地,设立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推动建立侨商银行等,这些新平台、新机制与传统引智引资活动有机结合,推动侨务引智引资可持续开展效果明显、机制不断完善。

  国侨办还加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力量建设,扶持成立首批11个华星艺术团,组建全球华人乐团,与海外1400多个华人文化社团建立联系,“以‘文化中国’为品牌、海外侨社广泛参与、海内外联动的侨务文化交流体系初具规模。”裘援平说。

  她指出,2015年,以施教、教材、培训、帮扶、支撑、体验“六大体系”为支撑,推进华文教育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此外,打造政府“侨务直通车”,推进中国侨网改版升级,建设“侨宝”微信平台,“两微一端”的侨务新媒体格局也初步建立。

  裘援平强调,正是这些平台机制建设,为实现有利于侨胞长期生存发展、为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使侨务工作在国家大局中的‘能见度’和侨胞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5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侨办接待2000名海外侨胞代表参加“九三”阅兵式等纪念活动,还举办了《华侨与抗日战争》主题图片展,拍摄《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文献纪录片,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球华人音乐会”等,将华侨华人对抗战所做的历史性贡献进行全景式呈现,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裘援平认为,这极大激发了海外侨胞的民族自豪感,增进了各国民众对中国抗战历史贡献的了解,告慰了无数为国捐躯的侨界英灵。

  回望2015年,裘援平坦言,她欣喜地发现,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海外侨胞的整体素质和良好形象也在不断提高。

  “如今,海外华侨华人尊重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回馈当地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她说,为了深入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国侨办也在积极拓展为侨服务覆盖面,力求惠侨民、暖侨心、护侨益、聚侨力、强侨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裘援平透露,为加强整体谋划,持续构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体系,国侨办将认真做好《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编制工作,对未来5年侨务工作作出顶层设计。

  她表示,国侨办将强化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不断完善侨务事业发展格局和侨务工作体系,着力促进各领域工作综合集成、融合发展。杨凯淇)(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