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新闻
“四海同春”助阵海外本土春节庆典 促文化交流
2016年02月22日 16:0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由中国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频频亮相海外本土春节庆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抹亮色。

  当地时间2月20日,第10次举办中国新春游园会的美国洛杉矶杭廷顿图书馆喜迎八方来客,各族裔民众纷纷前往领略中国传统年节文化。今年的游园会里,不仅有当地华人团体表演中国传统的舞狮、变脸、民乐和书法等,“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演员也加入演出阵容。随团访演的河南嵩山少林武僧团等送上的兵器表演、刚柔并济的舞蹈《太极印象》等,让当地游客大开眼界。

  当日,在美访问的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和图书馆馆长罗拉·斯堪德拉·特伦布雷也一同欣赏了“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并在园内漫步,畅谈文化交流合作机会。裘援平在图书馆有百年历史的签名留言簿上写下“开展文化交流,促进中美友好”的字句。她表示,希望双方继续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中美人民和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发展。

  游园期间,特伦布雷曾向裘援平介绍,新春时节全家来到图书馆,已经成为洛杉矶这座城市的传统。

  其实,拥有类似传统的海外城市还有很多,如日本名古屋、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等。为了助阵中外文化交流,2016年“四海同春”演员纷纷走进这些城市,为当地传统的本土春节庆典增添新意。

  今年年初,赴日本进行慰侨访演的“四海同春”亚洲一团参加了“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专场演出,用高水准的歌舞、戏曲、杂技等节目为活动添彩。当侨胞梁新勇在演出中听到一曲《难忘今宵》后,他坦言想起了妈妈包的饺子,“以前我们就是这样过年的。”活动现场,亦有很多日本当地民众积极参与。

  悉尼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每年在中国农历新年都会举行庆典活动。今年在悉尼情人港公园举行的中国特色灯会上,“四海同春”演员连续多日送上精彩演出,令众多当地游客印象深刻。贵州作为本届主题省,演员们用精美的服饰、悠扬的歌声演绎“多彩贵州风”,震撼着大洋彼岸的观众们。

  在英国伦敦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春节庆典上,“四海同春”欧洲二团用柔术《牵手》、器乐独奏《凉山风情》、木偶《别洞观景》等别具民族特色的节目,为英国民众送上“新年贺礼”。在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高武图看来,这些来自中国的节目,能让伦敦民众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江苏女孩孙雅文也为此点赞,“这是中国的特色文化,应该走出去让大家都看看”。

  自2009年正式启动至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不仅满足了海外侨胞的精神需求,也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正如裘援平所言,中华文化不可“孤芳自赏”,需要世界各国民众共同交流、交融。(记者 杨凯淇)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