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
考取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部的留学生李天博(下)
2014年09月11日 13: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五次失败之后是完美的成功(下)

  ——考取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部的留学生李天博

  ■ 郭妍贤

  人物简介:李天博,出身河南新乡,2010年6月毕业于河南新乡市一中的分校,2011年4月来日留学,就读于ARC语言学校涉谷校。2012年2月进入名校志向塾学习留考文科课程,2013年再次报读文科保证班课程,并且在留考前一个月学习了VIP数学课程。2014年1月考取明治大学商学部、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部。

  谈到VIP课程的功用,李天博朴实地说:“塾为我创造了一个不得不学的环境,一对一上课,老师为我把握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对我帮助非常大。”教数学的许乃傲老师每次都会留稍难的扩展性题目来做锻炼性练习。三周后李天博惊喜地发现,以前看到便两眼一抹黑、靠碰运气来解的题目如今两三下就解了出来,还能猜到题目的考点。在短短三周这样紧凑的时间内,李天博的数学解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再接下来的第四次留考中,李天博的总分达到667分,其中数学提高到150分,有了这样的成绩挑战庆应就多了筹码。

  1月中旬,当李天博被告知通过了庆应义塾大学的一试资料审核时,他十分激动,离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庆应一试结果公布的第二天,他还考取了前一年落榜的明治大学。

  在庆应的面试前,陈晟纯老师以及庆应在学的老师帮他把握重点。“我把想说的话都传达给老师了。”在面试中,李天博发挥不俗。教授饶有兴致的问他:“来到日本后感觉中国与日本的不同之处是什么?”李天博回答:“中国与日本的经济体制不同,这一点来到日本后深有体会,比如每个商品都明码标价,税前税后都非常明确,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另外就是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日本是礼仪之邦。”教授继续追问:“中国更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注重礼仪的国度呀。”“日本人的礼仪,譬如说寒暄语、尊敬语,这些都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是生命的一部分。让人感受起来非常自然,有些东西中国正在丢失,但日本维持得非常好。”

  李天博得知考取庆应商学部的那一刻他兴奋地给远在中国的家人打电话,紧接着,他向塾的陈晟纯老师报告了好消息,陈老师平日经常对他问寒问暖,如“最近状态怎样?”“感觉自己薄弱的地方是什么?”李天博诚恳地说:“塾里的老师总是很忙的,但是老师能够如此关心每位学生,真的让我很感动。”

  留学日本改变了我的人生

  这一波三折的留学之路中,李天博总结道,一是目标很重要,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与不懈的努力产生良好的化学作用,善于审视自己,不断调节方向来达到目的。二是情商比智商重要。李天博说这是文综丁瑞老师的名言,意思是不能忽略自我的精神世界而埋头苦学,在大环境中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竞争关系更能促进彼此进步。三是了解自己的长短处,正确地自我定位。不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扬长避短,弥补不足之处来提高总体水平。

  “留学日本改变了我的人生。”李天博说,如果没有选择出国,他可能少经历一些挫折与艰难,但也可能因此而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留学的经历可谓大起大落,曾经历落了五所大学落榜的挫败,最终收获考取日本一流名校的喜悦;体验了只身一人漂泊在外的孤独感,也相遇了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他说,现在回想起当初在中国以两分之差落榜的事,当时觉得可惜,现在想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李天博在挫折中成长,百折不挠的他想必也会以此番韧劲,在将来开拓自己的美好人生。                                     (名校志向塾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