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
留学心向欧美 日本名校压力大
2012年10月10日 13:3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讯(记者孙辉)留学门槛降低使更多的中国学生获得了留学机会,近几年每年出国留学人数以20%递增。虽然日本名校林立,教育资源丰厚,但在欧美大学的竞争下,势力渐微,压力增大。

英国《泰晤士报》10月3日发布2012-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日本东京大学在亚洲居首,列第27位。在200强中,日本共有5所大学入围,也是入围最多的亚洲国家。日本进入前200名的大学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大阪大学。

《中文导报》记者调查,这些名校中的中国留学生比例都在留学生总数的三成以上,有的学校高达一半以上。

截至2012年5月的数据显示,东京大学有中国留学生1067人,约占留学总数(2936人)的36%;京都大学有中国留学生745人,约占留学总数(1707人)的44%;东京工业大学有中国留学生495人,约占留学总数(1241人)的40%;东北大学有中国留学生754人,约占留学总数(1431)的53%;大阪大学有中国留学生672人,约占留学总数(1924)的35%。

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名校里,读硕士、博士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远远高于读大学的人数。例如在东京大学,学部(院系)生76人、学部研究生(非学历)10人、修士(硕士)345人、专门职学位12 人、博士500 人、大学院研究生(非学历)120 人、研究所研究生4 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读硕士、博士的中国人是院系生的10多倍。

在东京工业大学也有同样现象,该校中国人留学生中,读修士(硕士)的有169人、读博士的有190人,学部(院系)生有82人。读硕士、博士的是院系生的4倍多。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种显现,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有的人是在中国读完大学再留学日本,希望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有的人在日本读完大学后,发现就职情况与理想有差距,于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有的人大学并非名校,但为了圆名校梦,在硕士、博士阶段选择名牌大学。另外,从招生考试来看,学部(院系)生考试采用统一标准,竞争力强,需要有扎实的基础,而硕士、博士的考试内容则主要是根据研究内容而命题的,灵活性较大。

《泰晤士报》以13项指标评估全球700所大学,其中包括科研、教学、论文引用、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国际化水平等。这一榜单已成为最受全球高教界关注的参考指标。虽然日本一流大学在各方面表现突出,但此次排名中,除了东京大学列第27位,较去年提升3位外,其他大学都有所下降,京都大学第54位(上年52位)、东京工业大学第128位(上年108位)、东北大学第137位(上年120位)、大阪大学第147位(上年119位)。

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日本的教育优势逐渐变弱。中国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位居第46和第52位,较去年分别提升了3位和19位。中国香港的大学仍保持了200强中夺得4席的骄人成绩,是世界上顶尖大学密度最高的地区,其中香港大学位列第35。台湾大学排名第134,较去年的第154名大幅前进20名。韩国和新加坡各有4所和2所高校进入前200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9位,较去年提升11位,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由124位提升至59位。

欧美大学的风头不减当年,欧美对中国放低留学门槛后,许多中国学生放弃留学日本。

此次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0位,美国和英国大学分占7席和3席,美英两国分别有76所和31所大学进入榜单前200名。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蝉联榜首,英国牛津大学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二,哈佛位居第四。

今年10月起,东京大学率先试行“秋季入学”制度。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新设“PEAK”学科,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该学科不仅免除了学费,还设有奖学金。新学科吸引了238名留学生报考,通过书面选考、面试等,最终录取了中国、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8人。然而10月入学前,却有11人提出了入学辞退申请,转投欧美名校。该学科入学辞退率近30%,东京大学在日本国内的入学辞退率仅为1%。

今年秋季入学生共515人,其中374人是留学生。由此可以看出对于已在日本学习的留学生来说,东京大学依然很有吸引力,而对于尚未来日本,有多种选择的海外留学生来说,日本的魅力略显不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