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路线
四国遍路心灵之旅
2014年03月30日 14: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朝拜或许是旅行最纯粹的方式。在世界的朝拜路中,被评为世界遗产的西班牙圣地亚哥朝拜路与日本的熊野古道都很有名。但是,还有一条更加出色的朝拜路。那就是四国遍路。四国是构成日本的四大岛屿中位于南西的大致为半个台湾大小的岛屿。因为在7世纪-8世纪形成的地区区划中,被设置了四个国家,因此而得名。在这四国,恰好在1200年前开设的朝拜路就是四国遍路。让我们在纪念1200年的时候,挑战一下巡游神圣的岛屿——四国的88号札所的约1200公里的旅行。

 

接触日本古来之心与文化之旅

 

四国遍路也对外国人开放

1号札所灵山寺

四国有两个海与深山。平静的内海——濑户内海与扩展于世界的太平洋造就出温暖的气候。深山创造出富饶的自然与美丽的景观。其风土精心孕育出自古便在日本生存延续的“款待”之心与对人的温暖。

四国遍路的朝拜者被亲切地成为遍路人,并被珍重。参加过四国遍路的某外国人遇到一个从后面追上来的陌生人递给他食物和饮料,请他食用,据说他既震惊又感动。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为了朝拜者能够平安无事地旅行,给予自己能够做到的帮助与关照正是四国遍路的文化。

1号札所灵山寺

地址:德岛县鸣门市大麻町板东字冢鼻126

电话:088-689-1111

交通:距离JR高德线“板东站”约1公里

 

88处灵地是弘法大师空海开创的修行之路

 

开创四国遍路的弘法大师空海开创四国遍路之路的是在9世纪积极活动的僧侣——弘法大师空海。空海在唐朝来到中国长安,将当时的先进佛教、真言密教的深奥意义尽皆带到日本。现在被登记为世界遗产的和歌山的高野山就是空海所开辟的修行之地,拥有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的京都的东寺是曾经由空海主持的寺院。

佛教的宇宙图曼陀罗出生于现在的香川县的空海年轻时曾在四国的山谷修行。他的修行之路被归纳为88处灵地。据说为了追求深奥信仰的修行僧侣,空海奠定了基础,以便能够在象征性地代表佛参悟的境地、世界观等的“曼陀罗”的世界”游历、体会。

 

超越1000年传承的四国遍路的传说

 

与卫门三郎颇具渊源的的51号札所石手寺

51号札所石手寺

被称为“大师”深受众多日本人尊敬的空海拥有诸多传说。其中著名的是,四国遍路的原型——卫门三郎的故事。某日,名叫卫门三郎的贪婪的富翁家里来了一位僧人化缘。但是卫门三郎将化缘的僧人辱骂一顿撵走了。之后,卫门三郎家中的孩子们接二连三地去世,不幸的事接连不断。卫门三郎发现是当时对僧人的行为的结果,于是想向驱赶走的僧人道歉,便开始朝拜之旅。卫门三郎巡游四国20余次,没有遇到僧人,最终在12号札所烧山寺倒下了。在意识模糊之际,当时的僧人空海出现了,宽恕可卫门三郎的罪行,并实现了他“希望转生为重情义之人”的愿望。

51号札所石手寺

地址:爱媛县松山市石手二丁目9-21

电话:089-977-0870

交通:距离伊予铁道城南线“道后温泉站”1.3公里

 

朝拜之旅与大师两人同行

 

88号札所大洼寺

1号札所灵山寺准备了朝拜用品

四国遍路普及到一般人是在17世纪左右。在距那个时代400年的现在,许多男女老幼都走过这条朝拜路。其目的各有不同。有怀揣愿望的人、也有为供奉亡人、锻炼精神或享受其中乐趣而走的人。也有国籍、宗教不同的人。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手中都拿着写有“两人同行”的金刚杖。两人同行意思是与大师两个人。

88号札所大洼寺

地址:香川县赞岐市多和兼割96

电话:0879-56-2278

交通:距离琴电长尾线“长尾站”15.2公里,赞岐市社区巴士“大洼寺”下车0.2公里

 

88所寺院的巡游方法

四国遍路是跨四国的4个县(德岛、高知、爱媛、香川)的约1200公里的旅行。一口气巡游88处寺院徒步需要45天,骑自行车需要12天,乘车需要10天。

 

四国遍路,朝拜的方式

朝拜的方式是自由的,但很多人都身着菅草斗笠、白衣,手持金刚杖。这种打扮会被人认出是遍路人,因此会得到当地居民的鼓励,而且也会被告知道路等,受到关照。这些装备在1号札所、札所附近的商店能够买到。

金刚杖

蔓延约1400公里的四国遍路是一次严酷的旅行。仿若人生,应该也有在中途想放弃的。此时,禅杖会帮助前行,这就是“两人同行”的金刚杖。

菅草斗笠、白衣、圆口袈裟

菅草斗笠遮日避雨。白衣与圆口袈裟是参拜的正装。这3件搭配就是遍路人的象征。

头陀袋与纳经帐

遍路人用的布制背包。用来装在参拜的各寺院获得的印有朱印的纳经帐与身边的贵重物品等。

其他遍路用品

影集、献纳牌、经书、念珠、线香、蜡烛、打火机等是正式参拜寺院是所需的。

 

在寺院参拜的步骤与四国遍路之心

获得绝妙的笔法的朱印,作为造访的记念。

1号札所灵山寺参拜步骤

1、在山门一拜

2、在洗手间洗手、漱口

3、在正殿献灯、进香、献纳、参拜、诵经

4、在大师堂与正殿一样献灯、进香、献纳、参拜、诵经

5、在纳经所在纳经帐上盖朱印

参拜大师堂 

87号札所长尾寺以上为在寺院(佛教寺院)的步骤。对在游访的寺院中所供奉的佛祖与弘法大师空海报以谦虚祈求之心非常重要。此外,还要在所携带的纳经帐上盖上朱印。请僧人以绝妙的笔法记录下游访的纪念。(收费300日元)

87号札所长尾寺

地址:香川县赞岐市长尾西653

电话:0879-52-2041

交通:从琴电长尾线“长尾站”步行3分钟

 

四国遍路之心“打造生存下去的决心的道路”

 

完成四国遍路的人们的祈祷 

88号札所大洼寺弘法大师空海曾写过:“心灵纯净,如平静的水面般映照着世界。自己与其他人没有丝毫隔阂,拥有不妨碍任何事物的自由之心。就像大海一样,心映照出所有的事物”。在山海的自然中漫步,巡游与弘法大师颇具渊源的圣地,令心境清澈,让自然清洗心灵。四国遍路正是心灵之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