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路线
在京都走访日本武士电影外景地
2013年10月10日 16:4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京都城中的众多寺院都成为电影外景地,还有拍摄历史剧的地方,京都可以说是武士电影的好莱坞。它也是与日本代表性的电影导演——沟口健二颇具渊源的地方,沟口健二曾以《雨月物语》等作品而影响了戈达尔等世界电影人。制作沟口导演的作品集等的电影书籍制作人——西田宣善氏将为您介绍任何历史剧爱好者都能从中获得乐趣的主题公园、电影外景地以及与沟口导演颇具渊源的世界遗产寺院等。

世界遗产众多的武士电影好莱坞

京都市汇集著二条城、清水寺、金阁寺、银阁寺等众多世界遗产的寺院、城池,是日本代表性的景点。并且这里还作为拍摄武士电影的中心地,是一个对于日本的历史剧爱好者而言充满看点的城市。

特别是位于西部的市内最大的区——右京区的北部是历史剧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除了历史剧的摄影棚、能够参观真正的道具布景的历史剧主题公园等,还有作为在日本全国拥有大约3,400座寺院的临济宗妙心寺派的大本山、时常出现在历史剧中的妙心寺。如今在拍摄武士电影的武打场面中也经常被作为外景地,如果是历史剧爱好者,或许曾在电影画面中看到过。

在京福电铁的北野线上,在妙心寺站附近、靠近御室仁和寺站的地方,还有世界遗产仁和寺。这座仁和寺是日本电影巨匠沟口健二导演所喜欢的寺院,沟口健二导演曾以《西鹤一代女》、《雨月物语》、《山椒大夫》连续三年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奖,被让-吕克。戈达尔等新浪潮导演们所称赞。在樱花娇美的春季赏花季节,游人很多,但在其他季节相当安静。以国宝金殿为代表,入口二王门、朱漆中门、五重塔等看点颇多,庭园也洋溢著四季不同的风情。

沟口健二执导电影《慈悲心鸟》(1927)沟口导演非常喜爱被称为御室的仁和寺一带,他曾在仁和寺附近的出租屋内居住过很长时间,晚年在这一带建造了自己的住宅。沟口氏以长镜头充分展现出周围的氛围的技法而闻名,对拍摄名留世界电影史的名作——《流浪艺人》的希腊泰奥。安哲罗普洛斯导演等产生了影响。在给人以雅致之感的仁和寺一带充溢著这样的沟口电影的氛围。

★ 妙心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花园妙心寺町64

电话:075-463-3121

交通:从京福电铁北野线的妙心寺站、或JR嵯峨野线花园站步行约5分钟。

★ 仁和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33 

电话:075-461-1155

交通:从京福电铁北野线的御室仁和寺站步行约2分钟。

武士电影的主题公园与世界遗产及沟口电影的舞台

从仁和寺向北西步行大约10分钟,就是世界遗产龙安寺。此处,在白色的沙砾上摆放15块岩石的石庭很早就已闻名。在不使用水却表现出水、展现出禅心的庭园中能够感受到作为日本电影的基础的日本精神与美的精髓。

 从御室仁和寺站乘坐北野线前往附近的帷子之□站,换乘岚山本线走一站地到达的太秦地区是历史剧爱好者们一定要游览的地方。这里有使众多历史剧问世的东映京都摄影棚以及将其部分向一般公众开放的电影主题公园东映太秦电影村。在电影村中,能够近距离观赏在拍摄中实际使用的传统街市的布景,如果幸运,还能观看到电影拍摄,此外还有能够变身为武士、公主、忍者等拍摄纪念照的摄影室等,还举办武打表演活动。在电影村内的电影文化馆* 里,还举办沟口导演等构建日本电影史的电影人们的表彰展示。

位于距离帷子之□站很近的住宅街的蛇冢古墓是沟口导演的电影《新平家物语》的外景地。这是一座全长达75米的横穴式前方后圆墓,是拥有京都府最大石室的古墓,原来传说沟口氏就是因为拍摄了这座蛇冢古墓的场景所以受到诅咒。拍摄这部《新平家物语》是在1955年。第二年1956年,沟口氏就在京都去世了,其骨灰被分葬在位于京都市左京区的满愿寺与东京的墓地。

敬仰沟口导演,称其为世界最伟大的一位电影作家的让-吕克。戈达尔于1966年访问了其灵魂长眠的满愿寺。当时的照片在世界各地传播,满愿寺成为世界电影的圣地。在大约20年前,分葬于此的骨灰被迁到东京的墓地,现在仅存有追忆世界电影导演 沟口健二的墓碑,但如今从世界各地来访的电影人仍络绎不绝。

*电影文化馆在10月11日(周五)之前进行装修,暂时闭馆。

★ 龙安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13 

电话:075-463-2216

交通:从京福电铁北野线的龙安寺站步行约7分钟。

★ 东映太秦电影村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太秦东蜂冈町10

电话:0570-064349

交通:从京福电铁岚山本线的太秦广隆寺站或JR山阴本线(嵯峨野线)的太秦站步行约5分钟。

★ 蛇冢古墓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太秦面影町

交通:从京福电铁岚山本线及北野线的帷子之□站下车步行约7分钟。

★ 满愿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冈崎法胜寺町130 

交通:从JR线京都站,乘坐市营巴士5系统等的车辆在京都会馆美术馆前下车步行约5分钟。从京都市营地铁东西线的蹴上站步行约10分钟。

搭乘岚电邂逅电影

从京都市西部的著名景点——岚山地区出发的岚山本线与从本线分支出来的北野线都拥有100多年历史,被人们爱称为岚电,深受人们喜爱。还有车辆与沿线复古风格的车站,作为京都观光时的交通工具而深受人们喜爱的这个岚电也是与历史剧渊源颇深的电车。

岚山本线从岚山开往京都市中央部。太秦广隆寺站附近曾经汇集著东映、松竹、大映等电影公司的大型摄影棚,如今还有东映京都摄影棚,很多演员、电影工作人员都乘坐过岚电。1950年左右的某一天,当时仍为学生的我的父亲——西田智被沟口健二导演问你不做演员吗,并出演《武藏野夫人》、《新平家物语》等沟口作品的机缘也是在岚电内出现的。

北野线以岚山本线中部的帷子之□站为出发点,向北分支,经过御室仁和寺站、妙心寺站、龙安寺站等,到达终点北野白梅町站。位于距离北野白梅町站步行约5分钟之处的高津古文化会馆是由经销历史剧的小道具等,支持日本电影界的高津商会设立的。会馆内以包含重要文化遗产在内的甲胄、刀剑等为中心展示著绘画、陶瓷等,除了春秋展会期间以外,只要事先联系都能参观。

★ 高津古文化会馆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天神筋下大上之町61

电话:075-461-8700

交通:从京福电铁北野线的北野白梅町站步行约5分钟。

*仅春秋展会期间开放,展会期间以外需要问询。

作者:西田宣善(电影书籍制作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