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路线
世界最大御宅族庆典“Comic Market”
2013年05月02日 19:0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如果要说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日本文化,“御宅族文化”必定位居其列。所谓“御宅族文化”,就是指以动画、漫画、游戏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热衷于此的爱好者被称为“御宅族”。时至今日,御宅族文化已经成为“Cool Japan”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在日本旅游时可以轻松参观的、这些御宅族的人间乐园。

  世界最大的同人作品展卖会

  在日本,每年在夏季(8月)和冬季(12月)两次,全国的御宅族聚集在同一个地方。这就是在位于东京有明的国际展览中心“Big Sight”举办的、世界最大的同人作品展卖会“Comic Market”(简称“Comiket”)。Comic Market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75年。当时只是一部分同人作家发起的活动,随著时间推移规模逐渐增大,从1996年开始在日本最大的展览中心Big Sight举办。现在Comic Market已经成为了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50余万人参加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御宅族庆典。

  一般来说,ComicMarket是同人作家(出展者)以“Circle”(同好会)的形式,自由地展示、销售作品的地方。包括外国人、世界各国的Circle都可以参与出展。另外,非出展者称为一般参加者,可以在巨大的会场内自由地购买作品。会场内还设置了International Desk(国际服务台),可以为从外国来的参加者提供信息,这一点让人印象深刻。

  与商业作品不同,任何人可以自由地创作、销售任何种类、形式的作品,这是Comic Market最大的特征。同人作品的种类非常多,粗略分类的话可以分为“模仿”(Parody)与“原创”两个种类。所谓模仿就是对既存作品进行二次创作,而原创是指不存在既存作品的独创作品。因为Circle的数量非常庞大,为了便于分类,通常会将相同种类或者有关联的Circle安置于附近。这里的种类不只是漫画、动画和游戏相关的,从铁道、偶像等与传统御宅族文化相关的分类,到音乐、时事、评论、海外艺人,几乎所有种类的作品都会在这里展出。

  所以,会场中种类的分类非常细致,可以满足资深御宅族的要求。这样的种类配置,在会场中形成了许多被称为“岛”的空间,每个岛都有著其独特的氛围。能够“登陆”自己喜欢的“岛”,粉丝们也一定会狂热起来吧。另外,特别有人气的Circle会被安排在靠近会场墙壁的地方,排队的人如长蛇一样延续到会场外。被称为“墙壁Circle”。

  除了种类,同人作品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漫画、插画、小说、散文、音乐、游戏、周边商品、大众传媒……在同一个种类之中,可以感受多种形式作品的乐趣,也是Comic Market的特征之一。

  角色扮演(Cosplay)的圣地

  Comic Market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同人作品展卖会,也是装扮成动漫角色的“角色扮演(Cosplay)”的圣地。在日本,同人作品的展卖会和Cosplay一同举办的情况很多,也就是说很多活动都把Cosplay作为会场的一个看点。Comic Market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同人作品展卖会,也汇集了世界上最多的角色扮演者(Cosplayer)。

  在Comic Market上,如同可以展出、销售所有种类的同人作品一样,也可以任意模仿所有的角色。不仅只有特定角色的装扮,穿著“萝莉”、“女仆”、“巫女”这些特征服装的人也有很多,各类奇异服装的比拼,使Comic Market俨然成了Cosplayer的乐园。除了同人作品,Cosplay也体现著Comic Market的“自由表现”的魅力。

  在会场里,有为Cosplayer提供换装的专用空间,换上特别装束的Cosplayer可以像一般参加者一样,在会场内自由移动。Cosplayer还可以聚集在特设的Cosplay广场交流、摄影等,所以在那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类型的Cosplayer。

  每次Comic Market持续2~3天的时间,因为每天都会有不同种类的Circle出展,所以事先拿到Comic Market目录(Catalog)、调查好想要看的种类和Circle是很重要的,这样才可以尽情在Comic Market的会场进行“快乐的战斗”。为了收获更多成果,事前制定计划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Comic Market的乐趣之一。

  ★ 交通指南

  东京Big Sight(东京国际展示场)

  。从新宿站乘坐山手线(内绕线)到大崎站15分钟。从大崎站乘坐临海线到国际展示场站13分钟。

  。从新宿站乘坐山手线(内绕线)到新桥站27分钟。从新桥站乘坐海鸥线到国际展示场正门站22分钟。

  Comic Market官方网站(英文)

  http://www.comiket.co.jp/index_e.html

  下一次举办日期:

  2011年12月29至31日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最后一天至下午4时)

  入场费:免费

  ※因为早上队列较长,如果没有特别想看的作品,建议中午之后到场参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