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不必跟风实现自我——考取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的留学生万思婷
2015年06月08日 20:2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人物简介:万思婷,出身江西南昌,2013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英语专业,10月来日留学,20144月进入名校志向塾学习大学院进学经营学课程。10月考取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MBA研究科。

慕名而来名校

万思婷来日本前没有出过老家江西省,她说以前依赖性比较强,一直呆在老家。她的成长之路受家庭影响比较大,父亲做进出口贸易生意,把中国的绍兴酒等出口到日本,最近把一种新品种叫做“梁祝”的绍兴酒引进到日本。万思婷逐渐对商科发生了兴趣,她希望以后可以在生意上帮到父亲,所以选择日本。

但万思婷坦言,对日本不是特别了解,大三时出于兴趣开始学日语,仅学到初级水平。对日本文化的了解也不如英美文化多。接触日语后她逐渐有了去日本的想法,于是大四时开始办留学手续……

万思婷来日本前日语仅N3水平,前半年主要是在语言学校学日语,接着着手做考大学院的准备,20143月经同学介绍到名校志向塾,同学告诉她“名校是规模很大的升学指导机构,老师靠谱”。

万思婷打电话预约来塾面谈,她从4月开始在塾上课了。但是对于选择专业,刚开始她有过犹豫,因为学商科的人太多了,竞争激烈,她一度考虑学社会学,在塾里试听了各种各样的课程。最终决定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经营学。

万思婷说,对刘璇老师印象很深,“刘老师讲授流通课程的内容,讲课很生动,经常举例说明,我希望多听这样的老师的课,上课不觉得时间长。课堂上得到很多知识,课后自己要巩固。”塾的老师还向学生推荐了各种实用的参考书。

上塾后万思婷就不打工了,一天时间基本都在学习,起初看书比较费劲,后来阅读速度逐渐提高。通过在塾的学习,她对商科的理解加深了,以前看过英文的商学资料,但是用日语理解还是比较难,通过老师的讲解,对系统的概念清晰起来了。她说,在私塾交了不少朋友,大家能够相互帮助。

面试的成败

万思婷考了两所大学,上智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上智的笔试、面试安排在同一天,试题灵活,面比较广,四道论述题缺一不可,答题纸正反两面都要写,万思婷感觉题量大比较吃力。接下去的面试中,教授主要是针对研究计划书来提问。万思婷的研究计划书写的有关电子商务的内容,把中国的阿里巴巴和乐天进行比较,双方各有特点,但日本技术上更先进。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很大。她大学时就喜欢淘宝,在网络上购物。

由于在面试中面对6名教授万思婷显得特别紧张,陈述起来有些磕磕碰碰。很遗憾,上智落榜了。事后她总结道:面试中教授都是围绕研究计划书提问,没有合格的原因是面试练习不够。

虽然她一时很消沉,但在将近一个月之后的1012日面临青山学院大学的考试时,万思婷就沉着多了。

报名青山时要交两篇小论文,一是志望理由书,二是课题报告,内容包括以前的经历以及对你的影响、给你带来什么变化,从挫折中得到怎样的锻炼。青山的考试,留学生和社会人是用同一张卷子的。

万思婷写的是自己参加考商务英语的过程,第一次考试失败了,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她信心十足地写了两页纸。在考试之前,刘璇老师向她介绍了青山的前辈,前辈也给她提建议,告诉她目标要明确,要明确表达上青山的缘由和以后的规划和梦想。

青山学院的面试时间大约15分钟。教授的提问基本上都在万思婷意料之中,而且那天她的心理状态特别好——兴奋、开心。面试气氛融洽,一下子拉近了考生与老师的距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万思婷向青山提交了日语能力考试N1133分的成绩,面试的时候考官还表扬她,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日语也学得这么好。

一个星期之后万思婷收到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MBA研究科的“合格通知书”,她十分激动,当时就想到要特别感谢塾和刘璇老师。

经历面试的失败和成功,万思婷总结出面试的要诀:一定要表现出对这所大学和这门专业的了解程度以及对教授的课题的了解程度。

不必跟风 实现自我

进入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MBA研究科,第一年学基础课,第二年学网络商业。万思婷希望毕业后先在日本工作积累经验,学了日语在日本派上用场,对中日贸易往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这也是家里人对她的期望。

万思婷说,有一些朋友在日本开了中华料理店,自己对市场开发也充满兴趣。对即将开始的大学院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她说,很喜欢青山的MBA课程,同学中社会人比较多,和他们交流一定能学到不少东西。

谈起对日本印象,万思婷说,之前在影视剧中看到的日本人都是凶神恶煞的,但是在现实中遇到的很亲切,乐于助人。

万思婷刚来日本时,曾到料理店打工,一开始日语不好,但跟日本人谈话进步快,学起来特别快,打工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但是她建议留学生后辈们,开始学习升学课程后最好不要打工或者少打工。

万思婷对对日本的教育方式感兴趣,中日两国的大学授课方式不同,日本的大学授课比较灵活,师生互动比较多。当然现在国内大学的环境也壮观。

最后,万思婷用自己的经历告诉留学生后辈们: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跟风,分析自己的情况,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和大学,实现自我。

(名校志向塾供稿、黄文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