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塾是集思广益的场所
2014年02月24日 19:3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姓名:巢丹

在名校志向塾所学课程:2013年大学院经营专攻套餐第一期

所在大学:山梨英和大学

考取大学和研究科: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研究科经营学专攻

 

我原本是在国内一所二本大学读日语专业,所在大学和日本的山梨英和大学有合作关系,双方建立了二加二的学习机制。从大三开始,我来到日本就读于山梨英和大学。由于在国内时一直学日语专业,来到日本后我比较希望换专业,就选择了商务交流相关的专业。在学习过程中,了解了经营、经济相关的专业知识,发现自己对这些专业很感兴趣,很想进一步深入学习,于是萌生了在日本考大学院留学深造的想法。

有了考大学院的想法以后,就打算参加培训机构的课程,以便更快更好地复习,增加考试成功的机率。来名校志向塾之前,在大学里也听同学们说起一位高两级名叫张丹的学姐,通过参加塾的课程考上了东京大学,后来还成为了塾里的讲师。抱着满满的期望,来到塾里咨询,果然没让我失望。老师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我关于复习备考的疑问,还介绍了今年开始新的上课方式。除了在课堂上有老师讲解知识以外,还增加了课后个别辅导的时间,有老师辅导学生撰写研究计划书的内容,这一点尤其让我感到满意。

3月底上课开始复习备考,到8月初考试,一共复习了四个月。在塾里上课,从学习经营学专业基础知识,到知识点精讲,考试历年真题讲解,再到研究计划书的辅导,整个复习过程规划清晰、思路明确。复习资料主要以塾的讲义为主,老师会按照讲义讲解知识点,理清考试重点,可以快速掌握知识点的精髓。按照复习的进度不同而有针对性地看不同的书目。复习前期,主要是看一些比较通俗易懂的书,可以快速了解专业基础知识。

大学院的入学考试分为两个科目,包括专业考试和英语。专业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从三道大题里选择两道大题写小论文。第一道题是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实例解答,注重考查个人的想法和思路,比较具有发散性。所以平时要注意看新闻,留心行业相关的例子,形成自己的例子知识库。第二道题主要考查专业知识,刚好塾里的王文老师上课时讲过,所以心中有底。浏览过题目后,感觉自己对第一道题目比较有把握,就花了一个多小时着重回答了这道题。英语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从两篇文章里选其一,考题一是用专业知识解答问题,考题二是把英语翻译成日语。

面试时有四位教授,其中一位是我报考的研究院的院长,由他主要就研究计划书的内容进行提问,另外两位教授辅助问研究计划书的细节,还有一位老师就生活方面、毕业打算等问题提问。

刚开始面试时,教授问了研究计划的背景和目的,由于当时自己非常紧张,说得不好,没有完整表达出来。院长在看完我的研究计划书后,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又进一步提出相关的问题,没想到那个问题刚好是自己没有准备到的。只好坦白抱歉地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到那一步,并拿出想做学问的态度来请教教授:“老师,请您告诉我答案。”随后还跟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互动。也许是自己谦虚好学的态度给教授留下了好印象,虽然自己面试的感觉不太好,最终还是幸运地合格了。

我觉得自己合格的最大因素是研究计划书写得比较成功,能够让教授比较感兴趣。可能因为转专业的原因,对于我来说,写研究计划书是一个大难题,也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看了很多参考书目和资料。针对选题从哪些方面入手,有无可行性,反复多次跟老师讨论和修改。在写研究计划书的过程中,也巩固了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

在塾学习,对于转专业的同学来说,可以更快、更好地掌握入门知识。上课的讲义有条理罗列了知识点,浓缩了知识点的精髓,可以从老师那里学习到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名校志向塾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场所。上课时,考同一个专业的同学经常在上课时讨论,每个人发表不同的意见,只要注意吸取别人的长处,就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塾的老师不仅是良师,也是益友。塾里的老师时不时会打电话询问学习进度,生活上有没有遇到困难,让人感觉很温暖。

                                           (名校志向塾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