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不要轻易定义自己的人生(上)
2013年09月11日 16: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不要轻易定义自己的人生(上)

——东京大学大学院留学生、名校志向塾进学指导老师李想

■ 权 慧

人物简介:李想,出身黑龙江哈尔滨。2009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年11月留学日本,成为筑波大学医学系研究科整形外科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4月考入东京大学大学院医学研究科外科学专业,现为博士课程三年级学生。2013年2月,作为进学指导老师,加入名校志向塾精英教师团队。

分清爱好和职业

李想是典型的东北女孩,身材高挑,面容清秀,既豪爽大方,又温柔细腻。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总能让人感受到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李想的一句学医这个梦,我坚持了二十多年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我从小比较容易突发奇想,和其他小孩不大一样,比起在外面跑来跑去我更喜欢一个人在家里玩,比如配药啊、针灸啊。自我有记忆的时候起,就下定决心将来当一名医生。父母工作忙,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在家。我会偷偷地把家里的药挨个尝一遍。有次把黄、枸杞还有一些中药材放在一起煮汤药喝,当晚就因为血压下降倒下了。尝药这件事被母亲发现后,她把家里所有的药都藏起来了。不过家里有针灸用针,我对照著家里的针灸学的书往自己身上做实验,但没过几天就被家人发现了。父母担心我一个人在家里出危险,就决定把我送到学校去了。那一年,李想五岁。母亲问她想去学前班还是小学时,面对这些陌生的概念,李想得知早晚要上小学,就索性说直接去小学。当同龄人还在幼儿园玩耍时,她提早走进了小学校园。

上了小学后,她开始学习钢琴和声乐,加入了黑龙江省少年合唱团。当时有一个走上艺术之路的机会摆在她面前,她却为了学医梦想,断然舍弃。李想的钢琴启蒙老师是黑龙江省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这位音乐家发现李想颇具艺术天分,便推荐她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是培养音乐家的摇篮。那年我13岁。老师问我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音乐只是我的爱好,我可以在业余时间用它来陶冶情操,但当医生才是我愿意穷其一生来实现的职业理想,这个梦并不是一天两天了。后来老师试著说服我的父母,但父母一直都特别支持我的想法。

高中毕业后,李想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由于没能圆梦上海某著名医科大学,李想在大学即将时便准备报考该校的研究生。经过层层考核,她离梦想仅一步之遥。研究生发榜前夕,崇拜已久的导师联系到李想。原来,李想报考的是临床外科研究生,但是鉴于女性特殊的社会属性,国内女性外科医生是凤毛麟角,教授不大愿意收女弟子。那位教授开门见山地说:我不希望你做临床型研究生。这么多年我也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女孩将来都会面临结婚、生子等现实问题。选择做临床,你以后会非常辛苦。不如你来我这里做论文型研究生,走学术路线更适合你。李想从选择走医学这条路开始,便决心站在手术台前,亲手为人们减轻病痛。宁可与名门大学失之交臂,也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于是,李想婉拒了教授的建议。

另辟蹊径 留学日本

2009年5月,李想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留学日本。这与她的一段经历有关。

就在放弃那所医科大学后,某三甲医院的一则招聘信息,引起她的兴趣。投了简历后,过五关斩六将,成绩优秀的李想从五千多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她应聘的呼吸重征监护室只招一人,她和另一位女孩进入最后一轮面试。李想认为自身各方面都符合招聘标准,但最终却没能应聘成功,她不甘心,追问专家团拒绝她的理由,专家们沉默了,纷纷露出难堪之色,一位教授告诉她:你在这里未免过于大材小用了。性格直率的李想立刻整理思绪:专家们能够认可我的能力,我很高兴。这也表明我不但达到你们的招聘标准,而且超出了你们的要求。我们这家医院是享誉国内外的三甲医院,也是国内医学界的领头船,为什么不用大才呢。

这件事让李想深深思虑:任何地方都没有绝对的公平,海外的人才选择基准可能会更透明些,基于这样的想法,也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她决定出国留学。她在大学里选修过日语,便想不妨去邻国学习。从决心赴日到踏上征程,她只用了半年的时间。我是有想法就去尝试的人,放弃就职后,我立刻联系了当地的语言培训机构,同时开始在网上与日本的教授联系。

充实中发展 挑战中进步

李想于2009年11月来到日本,成为筑波大学医学研究科整形外科专业研究生。在筑波大学主要做的是断指、断肢再植方面的研究以及血管神经等的修复缝合。这是非常精细的工作,也对我后来做实验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和教授基本是通过英语交流,当时日语方面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的发展。这时我在学校看见国际医疗支援翻译的培训,就去咨询了。在李想看来,不管学什么将来一定会有用武之地。正是这种精神,让她不断进步,不断拓宽人生路。几个月后,她获得了国际医疗支援的资格证书。

随著研究的深入,一个想法在李想心中渐渐萌生:是不是可以报考东京大学医学研究科呢?她开始调查东大医学研究科。她把焦点放在东大脑外科和肝胆外科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后,拟定了两份研究计划书,分别发给两位教授。她很快收到了回信。肝胆外科的教授考虑到她在专业领域方面没有太多的实战经验便委婉地回绝了她。脑外科的教授希望她可以在该研究室先研修几年积累一下临床经验再读博。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