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考取一桥大学大学院、明治大学大学院的留学生章环宇
2013年07月12日 12:5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像日本人一样踏踏实实做学问

——考取一桥大学大学院、明治大学大学院的留学生章环宇

■ 曾 颖

人物简介:章环宇,出身天津,2012年6月自天津财经大学毕业,同年7月来日留学。10月进入名校志向塾学习经济学课程。2013年年初先后考取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明治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在母亲的影响下开始学日语

章环宇的母亲在天津一家日企工作。年幼的环宇曾跟随母亲来日旅游。九十年代经济刚刚起步的中国和日本社会巨大的差距,在小环宇的记忆中留下了巨大的冲击。在母亲的影响下,大学时代的他便开始自学日语。

面临大学毕业的环宇,在实习中对国内工作氛围感到失望,他一边感慨于自己所学知识远远不够,一边对严重的走后门现状深感抵触。儿时对于樱花之国的向往又一次在脑海中涌现,带著对知识浓浓的渴望,2012年夏天,环宇走上了留学日本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留日之前,环宇便通过英语托福考试,拿到了88分的高分。时隔多年,飞机又一次降落在东京,这片对于环宇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中国社会历经两代人发展,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和东京的差距已经不像环宇儿时那般巨大。但环宇始终认为,中日城市之间的差距虽然在外观上缩小了,但一旦生活久了就会发现,中国只是学了一个,而如日本国家认真等可贵的精神却缺失严重。日本人习惯踏踏实实地发展,不会投机取巧。而绝大多数中国人却滥用小聪明,很难静下心来好好做学问。

塾的大学院课程很受用

初来语言学校时,有一场分班考试,即根据学生日语程度的高低来进行分班。好胜的环宇向学校提出强烈要求,希望能进入难度高的班级学习。遗憾的是,由于日语基础薄弱,第一次日语一级考试,努力的环宇还是失败了。

面对失败,灰心丧气的环宇一度打不起精神,后来,经语言学校的同学介绍,他开始考虑报名补习学校进行系统性的学习。经过多番调查,他最终选择了历史较长,口碑也不错的名校志向塾。

他在名校志向塾的学习从自己最为薄弱的日语课程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备战,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经济学的专业课程。

说到在塾内的学习,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教宏观经济学的蒋茜蕾老师,蒋老师谈吐幽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周小丽老师在做题方面实力雄厚,思路敏捷,也给环宇的专业课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大学院专业课学习具有少人数教学的特点,确保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让每位学生都能频繁在黑板上做题,及时获得老师解答和指导。

在塾内学习的两个多月,环宇每周上一次课,一次课七个小时。一天下来,内容挺多,也挺累的。但收获很大,对于我们这种有应试需求的人,特别需要如此高强度的学习。环宇介绍道。

备战一桥  坦诚作答

由于日语一级成绩单迟迟没有下来,环宇错过了需要成绩单原件的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报名。在名校志向塾老师的建议下,环宇最后选择了一桥和明治两所在日本同样声名斐尔的大学。

2月26日,环宇迎来了一桥大学的第一次考试。尽管有丰富的做题经验,环宇还是明显感觉到了一桥大学考题一年比一年难的趋势。环宇参加的这次考试,难度体现在考题量的增加上,而围绕考纲的内容并没有太多变化。笔试一共有十道题,难易度迥异,考生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难度比较高的最后五道题上。今年的考题中出现了一个关于时间差的问题,这种题目平时要看书十分仔细才能留意到,因为并不常考。环宇说。所幸在名校志向塾的学习,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培养了他做题的思路。令环宇从36名参加笔试的同学们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面试。

在面试中,环宇明显感到一桥大学作为超一流大学的专业和难度。面试问题一直围绕著考生的研究计划书进行延伸,要求考生必须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面试技巧。我的研究计划主题是关于房地产的,老师先让我阐述研究计划内容,接著就问我泡沫经济的洞穴模型。这个问题特别难,一般的本科毕业生难以理解。很多考生遇到这种状况时会选择不懂装懂,瞎编一通。所幸塾的老师常常提醒,在面试时必须坦诚,不会就是不会。最后,环宇从容不迫地回答:我知道有这样一个研究的方向,但是具体的我不太明确,希望将来能有幸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一桥大学的老师并不会因为考生是外国人,就放慢语速,在塾内为环宇做面试指导的周老师曾经提醒他:如果遇到没有听懂的问题,不要盲目作答,一定要先把问题再陈述一遍,再确认老师您问的是这个问题吗?得到老师的肯定回答后再作答。在竞争激烈的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面试后,包括环宇在内的18名考生圆梦一桥。

日本文化闪光点值得中国学习

谈到将来,环宇坦诚,就业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上大学的时候,环宇实习的银行便能为其提供就职岗位。但在接触项目设计的时候,环宇明显感觉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在这颗上进好强之心的鞭策下,环宇做出了继续读研的选择。

谈到近来中日紧张局势,环宇笑言,日本人并不如中国人一般关心政治,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之后,自己在日本的生活和学习也并未受到丝毫影响。中国不少出色的领导人都有海外求学的背景,自身发展和国家之间关系不应牵扯出太大关联。日本这个国家有很多的优点,比如它闻名四海的漫画产业,其完备程度完全不是现今的中国社会可以匹敌。日本的漫画灵魂和这个国家的精神一样,从来不空喊口号,只是用行动来感染读者。它所涵盖的知识量之大,适合任何年龄阶段的读者。当然,这只是日本文化闪光点中的一个缩影。日本社会中,值得中国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一桥大学的求梦生活里,环宇想通过对房地产问题的研究,坚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解决他最感兴趣的中国社会贫富分化问题。而日本社会在该问题上有著更为健全的解决方案和广泛的参考价值,这也正是环宇来日留学的初衷。像日本人一样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是环宇来日一直坚守的意念。环宇坚信,只要日本有比中国好的地方,就值得中国学子不顾千里之远来日奋发求学。                     (名校志向塾供稿)

■ 课程信息

11月留考文科、理科入门课程

2013年6月29日-8月3日

每周六10:00-17:00

文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55万日元

理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60万日元

大学院进学本升硕、专升硕课程

欢迎咨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免费试听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