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考东大需要积累和冲刺
2013年05月28日 18:3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考东大需要积累和冲刺(下)

  ——考取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的留学生马丁  ■ 黄文炜

  应考的路上有喜有忧

  马丁报考了早稻田大学、千叶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大学。他的6月留考成绩是732分,以这样的成绩,考早大应该是可以轻松过关的。但是,对马丁来说,最大的教训是,留考之后,松了一口气,没怎么学习了,以致早大校内考没考好,落榜了。马丁诚恳地提醒后辈:“希望大家不要像我这样,中间千万不能放松,早大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大学。”当初就是早大召唤他来日本的,这对他来说是个极大的打击,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挑战最高峰——东京大学。

  而后,马丁重振旗鼓应考千叶大学,马丁面临考大学的第一次面试。他事前做了很多准备,他提醒自己:面试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搞定的。面试中教授提了一些让他意想不到的问题,后来虽然被千叶大学录取了,他还是反省自己:面试需要准备一些专业知识,自己查得不够,只是看了大学的网页而已,没有再扩展出来,所以回答起来有点困难。

  马丁报考的第三所大学是东京工业大学。考东工大前,马丁拼命做塾里提供的过去问,而且他把其他国立大学的习题顺手也做了。做多了,发现题型真的是差不离的,他琢磨出了东工大出题的规律。

  今年东工大的校内考特别难,马丁说:“虽然很难,但是知识点还是可以看出来的,考试的时候就是抱著硬冲上去的态度尽量去做。虽然不是全做出来,但应该不是错太多。在塾里上过国公立大学课程的优势,在东工大的考试中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

  在东工大的面试中,马丁吸取了千叶大学面试时的教训,拼命调查大学和学科的研究资料等。面试的时候,他把自己的一套想法全部说出来了,谈到了自己将来的研究课题——遗传物质之类,得到了教授的称赞,教授应觉得他是个有目标的人。

  考东大需要积累和冲刺

  东大的考试,有小论文和面试两部分。马丁备考东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积累,第二个是练习。

  东大考试前几个月,马丁就来塾向陈芨老师咨询,陈老师那时给他的建议是:“没必要这么快准备小论文,现在要做的是搜集题材和信息,比如说多看报纸、多看新闻,多了解日中关系,多看NHK的纪录片,多看几本书,总之就是不断积累。只有充实自己,写小论文才会言之有物。”于是,马丁按照陈老师所说的,每天翻报纸看有什么新鲜事,特别是关注跟理科有关的一些新闻,积累了大约半年时间。

  到了10月,马丁向东大交了出愿资料,第一关顺利过了。从那时开始他进入第二阶段的准备了——执笔写小论文。到最后,每天至少写两篇,考试之前他几乎天天来塾,让陈老师辅导小论文,纠正文法错误和结构上的问题。他一天到晚沉浸在小论文中。

  东大的入学考试,是两个半小时内写两篇小论文,一篇字数1200到1300,第一个题目是关于在宇宙找生命,第二个是在线教育,之前陈老师正好跟他提过在线教育问题,他也收集了一些事例,所以小论文写得还挺顺手的。

  东大的面试绝不比小论文简单,马丁在面试上也做了很多准备:首先是想学什么,毕业之后干从事什么工作,平时喜欢看什么书,最近有什么新闻,笔记试验中自己的小论文写得如何,等等。马丁选择的专业是化学生命工学学部,化学生命工学研究理念就是分析关于生物或者蛋白质、□之类的物质,用有机化学的手法,创造出更好的新的物质。日本把化学生命工学技术用于环保,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预想所有的问题都有可能被问到,所有的问题都得准备。就算教授问一般的问题,你也要说得比较有个性才行。”

  可能是因为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东大的面试比马丁预想得顺畅。除了专业问题,教授也问一些轻松的话题:“你什么来日本觉得有什么新鲜的事情?”马丁说:“来日本感到新鲜的事情就是为什么大家都不怎么用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部分人都用智能手机。”教授还问到,考东大,有没有得到什么前辈的什么建议?“其实得到太多的建议,大家的共同建议是‘绝对不要迟到了’。”考官们一听都笑了,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了。

  面试前,塾里的日本老师小椋老师也给了马丁关键性的指导。“日语方面小椋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听我的面试稿子,觉得哪儿不大明确马上问,她所提的问题,教授也有可能问的。她还帮我列了几个注意事项,让我更加有逻辑性地说明白一件事情。在塾里不仅有中国人老师指导,还有日本人老师指导,让学生受惠很多。”

  马丁在应考东大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说:“东大理科的考试并不单是考理科知识。写理科的小论文必须注重科技怎样应用于社会,全面地看问题,有什么现实意义,将来会怎样发展。但同时也要写出自己的思考——科技怎样贡献于人类。通过几个月的写作,自己的小论文和日语的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采访中,马丁多次提到感谢塾里的陈老师,陈老师在指导学生小论文时,不单单是纠正小论文的结构问题,还指导学生怎样在行文中加入自己的“色彩”。

  有梦就有未来

  3月22日,是东大发榜的日子。下午1点发布。马丁是个谨慎的人,他先在手机网络上查,看到了自己的考号,当场就欢呼起来了。确认自己合格后,他才来到了东大热闹非凡的现场,在那儿碰到塾的老师,跟老师分享胜利的喜悦。

  来日本留学,比起去其他国家来说有哪些优势?马丁的分析很理性:“首先,日本离中国近,这个是最重要的,此外,日本打工比较方便,赚点生活费之类的,是比较简单的。日本打工一个小时平均1000元,其实够吃两餐饭。在日本看起来费用很高,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生活下去没有问题的,能够自力更生。”马丁在日本打的第一份工就是在名校志向塾里当助教(TA),解答同学们的有关数理化的疑问。因为塾里有这个制度,从优秀学生里面选拔TA,马丁因为留考成绩优异,6月留考之后他被选拔为学生TA了。

  马丁说:“做了TA才发现,有些题目自己理解得不够透彻,知道选这个答案,但是不知道怎么解说,那个时候就再请教老师,要做到不仅自己懂,还能让别人也懂,这个不容易,TA这种制度真的很不错。做TA和同学可以增加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一起提高。”

  最后,马丁送给塾的后辈几句很朴实的话:“我来日本之前只不过学了两个月日语,日语基础不怎么样,理科基础也不一定会比北方的同学强。来日本需要抵挡诱惑。你要有梦想,而且坚持下去,那么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什么样的大学都有机会能考上,只不过要真的付出相应的努力,有这份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名校志向塾供稿)

  ■ 课程信息

  ▲JLPT1级进阶课程

  2013年4月30日—2013年6月27日

  每周二/四晚18:00-22:00

  ▲托福高分进阶课程

  2013年4月29日-6月26日

  每周一/三晚18:00-22:00

  ▲6月留考文科、理科对策课程

  2013年3月16日-2013年6月8日

  每周六10:00-19:00

  文科名校保证班课程55万日元

  理科名校保证班课程60万日元

  欢迎咨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免费试听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