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考取三名校的留学生马沙暴
2013年04月11日 14:2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名校教育专栏79

  没学过高中数理化,却考上了“北大” (上)

  ——考取北海道大学、信州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的留学生马沙暴

  ■ 黄文炜

  人物简介:马沙暴,出生上海。高中就读于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这是一所中专学校,那儿没有高中的理化课程,数学也只学很浅的内容。2012年4月来日留学,同时来名校志向塾学习理科保证班课程,2013年考取北海道大学、信州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4月入学北海道大学情报工学科。

  北海道大学,日本人习惯性地简称为“北大”,是一所实力雄厚的难关国立大学。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中专学校的留学生——马沙暴,没学过高中的数理化的学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功了考取了北海道大学。

  来日本的契机是上海世博会

  每个人一听到“马沙暴”这个名字,总会觉得很新鲜,其实这个名字的来历挺简单,他出生的那天,1991年1月17日,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名为沙漠风暴的军事攻击。父母就这么给他取名“沙暴”了。取名也许只是偶然,长大后的马沙暴,以自己的言行给了这个独特的名字积极、丰富多彩的诠释——干脆利落、肝胆义气、特立独行、雷厉风行……

  原先家人希望马沙暴去美国留学,后来听在美国的亲戚说,因为马沙暴在中国没有读过正式的高中,到美国需要重新读高中。再学三年高中,这对马沙暴来说太费时间了,他就放弃了美国。

  当初为什么要上一所中专学校而不是普通的高中呢?因为那学校里有个“中澳班”,入学时据说可以得到中专文凭和澳大利亚大专文凭,马沙暴就是奔这个来的,况且有机会到澳大利亚留学。但是后来才知道中国教育部是不认可这个外国大专文凭的。马沙暴感慨,在中国,任何事情都是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马沙暴选择日本的重要契机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日本馆,遇上了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感觉非常喜欢,自己前一年学钢琴,没学好,机器人拉琴怎么就能这么棒,用他的话说就是“男生对理科的向往被激发出来了,但是理性告诉自己,我是不可能做出这样的机器人的,而日本人真的将其实现了……”,后来他又看到一种非常新颖的单人用新概念载具,装载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自行理解障碍物并且做出适当的反应。他认为这种技术对残障人士与老年人可能有这深远的影响。这与他小时候在《哆啦A梦》里看到的载具一摸一样。他绕著车走了两圈,感觉日本的技术真的很棒,日本馆所宣传的绿色、环保、热爱大自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思想也让他入脑入心。那一刻,他下定决心要尝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初中时,马沙暴尝试过摆弄电脑,修改游戏程序,改人物、资料,提高游戏的难度,或者是让游戏玩得更有趣些。这些只是理科的萌芽,见过世博会上的日本机器人之后,他的理科之梦变得清晰了。

  价值观是从动漫中得来的

  马沙暴选择日本的另一个原因是母亲在日本,他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他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母亲到日本去了。

  马沙暴从小看日本动画学日语,到初中时,他就会说些日语了。跟同学玩游戏对战,仿造动画里的台词,用日语对话,玩得不亦乐乎。马沙暴说,自己的很多价值观也是从动漫中得来,这是看动漫的另一个收获。比如,动漫的主角都是热血人物,患难时刻,为了保护大家,把敌人打败,通常会做出非常大气的行为。少年马沙暴也渴望成为这样的热血人物。

  2010年10月,马沙暴去语言培训机构上海昂立学了一个多月日语,12月初参加日语能力二级考试,考了个不错的成绩151分。11月他来日本探亲半个月,他的母亲本想立即把他的探亲签证转成永住签证,可惜没有成功。

  直到2012年的4月,马沙暴才得到日本留学签证而来日。之前找语言学校也费了一番周折,他来探亲时曾到数家东京的日语学校咨询,那几家工作人员总是迫不及待地说:“你来我们学校吧。”而对马沙暴的一些疑问视而不见。当时马沙暴和母亲住在崎玉县,有次路过一所叫“与野学院日本语学校”,他就抱著试试看的心情走进去了。校长热情地接待了他,校长并没有急著说“你来我们学校吧”,而是站在马沙暴的角度,告诉他一个个步骤该如何走,耐心地回答马沙暴的疑问。他感觉这所学校对学生很负责,一下子就“缘定与野”了。马沙暴是个感情细腻的理科生,他觉得以心换心很重要。

  ■ 课程信息

  △ 日语基础强化班

  2013年3月12日-2013年4月18日

  每周二/四18:00-22:00

  △ EJU日语4000词汇特训班

  2013年2月19日-2013年4月25日

  每周二/四晚18:00-22:00

  △ 托福高分进阶课程

  2013年4月29日-6月26日

  每周一/三晚18:00-22:00

  △ 6月留考文科、理科对策课程

  2013年3月16日-2013年6月8日

  每周六 10:00-19:00

  文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55万日元

  理科名校保证班课程 60万日元

  欢迎咨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免费试听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