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考学如同做人 勿要好高骛远(下)
2015年02月12日 13: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考取埼玉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的留学生陈焜

人物简介:陈焜,出身北京市。20106月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信息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一家软件公司任测试员一职,2012年辞职,20131月来日留学,20144月进入名校志向塾学习大学院理科高等数学课程,9月考取埼玉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数理电子情报系专业。

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何选择大学也是关键。陈焜对此有一番见解,他说:“塾里的同学所报考的都是相关专业,因此报学校时都会互通情报,大家一起报考同一所大学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刚开始时,我也考虑过与其他同学一样,报考东京工业大学、东京理科大学等理科知名大学,但考学不是随大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大学才是正确的方法。”最终,陈焜报考了埼玉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他解释道:“从理工科的角度来说,国公立大学实力雄厚,各种设施比较完善,适合理工科的学习,此外,国公立大学的学费较私立大学低,可以减轻经济上的负担。这也是我选择报考埼玉大学的原因之一。”从两所大学的过去问来看,埼玉大学的考试范围是数学,这恰好是陈焜的得意科目;早稻田大学的考试时间较早,过去问的难度适中,因此陈焜最终确定报考这两所大学。

正所谓好事多磨,信心十足的陈焜在早稻田大学考试中却并没有想像中顺利。陈焜回忆道:“早稻田大学的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之前,我把过去问做得滚瓜烂熟,本以为十拿九稳,却没料到考试中最大的变数——大学的出题方向改变了。今年早大考了以往过去问中没有考过的范围,这些考核范围比较偏门,甚至有一些是我没有学习过的内容,因此考试结果并不理想。”早大考试失利的打击让陈焜对自我产生了怀疑:“准备得如此充分,早大却没有过关,我真的可以成功考取大学院吗?”

即使失落,也要继续迎接挑战。埼玉大学的笔试考了线性数学、微积分、概率统计、古典理论和离散数学五道题目,考生可以从其中选取3道。数学正是陈焜的擅长科目,考试知识也在塾里学习过,因此陈焜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时发生了一件小趣事,埼玉大学的面试形式是十几位教授考核一位学生,教授让陈焜简单介绍一下自己,陈述为何考取本大学等。

陈焜笑着说:“我回答完教授的问题,教授们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便再无问题提问,就这样“冷场”了一分钟。面试时间也非常短。一般来说,理工科专业更重视考生的笔试成绩,以笔试成绩为主评估学生实力。”

埼玉大学是国立大学,据说每年总共才招收30多名学生,竞争非常激烈。陈焜说:“考试现场包括我在内,只有4个中国人。考试后,我觉得合格的希望不大,因此连发榜都没去看,一个人呆在家收拾心情,准备迎战下一场考试。没想到几天后,竟然收到了一封来自埼玉大学的合格通知书!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跳快得好像要从喉咙里冲出来一样。”得知合格消息后,陈焜立刻通知远在国内的父母,并且致电一直给自己帮助的刘安琪老师,和他分享这个好消息。

日本的细腻体现在细节上

对于日本的学习生活,陈焜表示:来日本之前对考大学的想像非常天真,大家都说在日本考大学不难,就连早稻田大学也难度不大,随随便便就可以考个好大学。但事实完全不同。首先,中日的课堂学习内容不同,即使是同一门专业,其内容都不在一个平面上。我认为,国内的学习面窄,更有深度,日本的学习范围大,要求学生具备知识面的广度。其次,英语非常重要,国内的理科生对英语重视度不够,但日本大学院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较高,因此除了专业课的学习以外,还需要加强英语学习。这些我在进塾学习前都不了解,如果没有名校志向塾的帮助,我完全就是两眼一抹黑的状态,不知道如何去学。塾起了一个引路人的作用,让我能有方向、有计划地学习。”

成功考取了日本的国立大学,陈焜总结道:“考学与做人一样,切记勿要好高骛远,制定目标时要切合实际,过高的目的不仅达成度低,而且容易让自己受到本无需承受的挫折与打击。一旦定下目标则要不折不挠地坚持走下去,想方设法让理想成为现实。”确实如此,陈焜在塾的学习过程中一直脚踏实地,课后不断通过做题来温故知新,他的每本练习册都被反复做到三遍以上。他说:“把练习做得滚瓜烂熟后,学习自然就融会贯通了。”

除了课堂,生活点滴皆是学习,陈焜在日生活中感受到日本人的细致与人文关怀,他说:“日本的细腻体现在细节上,融入到生活当中。社会的基础建设做得非常完善,每个区的每个地域都有图书馆、健身房、学校等设施,几乎每所公共厕所都有专用的婴儿椅……这些一点一滴的小细节让生活在此的人感觉到非常方便舒适,生活的幸福度也在此体现。”                                  (名校志向塾供稿、郭妍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