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跟日本主妇学收纳
2014年01月16日 13: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前一段时间学习了日本的家庭收纳技巧,深深崇拜日本主妇的钻研精神,真的是把这项事业发展成了一门科学。我也当然要好好学习啦,有同样需求的同学们,也请来跟我一起学习吧。

上课!首先要明确收纳的三个基本原则,在做任何动作的时候,心里都一定要想着方便实用。

第一部分,是衣服的收纳。

在我们的生活中,最占地方、最容易弄乱的就是衣服了。我个人来说,衣服在女生里算是很少,我家只有一个衣柜和一个简易衣柜。

左边两个门打开是挂衣服的地方,上面有个隔板可以放被子或者不常穿的衣服。右边的门打开是四个格子,用来叠放衣服。

简易衣柜就是常见的那种布的,是以前租房时候买的,一直用着。一般是挂一些正在穿的衣服。

我的困扰有两个:一是衣柜右边的四个格子都非常高,如果衣服摞得太高,抽取下面的很困难,很容易就把上面的带倒了。常常为了拿一件衣服就弄得整个格子一团糟。第二是因为只有四个格子,一般就是我和丈夫各占一个,最下面的放些床单被罩之类的,最上面的格子因为太高不好拿,所以就放些当季但是不常穿的衣服。这样的话想找某一件衣服就要把整个格子翻一遍。

因为我俩衣服都少,所以只是涉及到一两个格子的问题。但是想必超爱shopping的同学们困扰就更大了,那种有整排墙衣柜的同学,我很同情你们!

下面要说一下解决办法。首先,不要了的衣服应该及时扔掉,这点很难,节省的大家总是觉得,虽然今年这件衣服不流行了,但是三五年后,没准它又流行回来啊。虽然现在我穿着太肥/太瘦,但是可以留到怀孕/发胖/减肥成功的时候穿啊。省省吧,真的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自己不喜欢了的衣服,以后你也不会再喜欢。太瘦的衣服,等减肥成功了再买吧。

第二,要把衣服按季节分类。这个我基本上是做到的。

第三,要把衣服按类型分类。这个也比较容易做到,只是分类之后很快就会弄乱了。

第四,我觉得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充分利用衣柜。

tips1:充分利用上层。可以利用方便拿取的盒子来收纳一些不太常用的衣物。或者像我放非当季的被子以及客人被子也可以。

tips2:充分利用纵深的空间。这一点如果能够在买家具的时候考虑好,是最好不过的。这里不得不说,宜家的很多衣柜在这方面就做的相当不错,直接就把每一个空间都利用得非常彻底,即使贵一点也值。但是如果像我一样,已经图便宜买了这种没什么划分的衣柜,就只好自己再用纵深合适的小筐或箱子了。

tips3:充分利用吊挂衣物下方的空间。把衣物按照长度进行吊挂,这样就可以再在下方放入高度适合的收纳筐了。

tips4:门上的空间也不能浪费。衣柜门内侧安装铁丝网和挂钩,可以收纳各种小物。尤其是皮带、丝巾和领带,特别方便使用。

tips5:内衣裤和袜子最好用高度合适的抽屉或箱子来收纳。并且把抽屉或箱子分成小格,按格来收纳。也可以买专门的内衣收纳盒。

我个人就是利用了床头柜的一个抽屉来收纳内衣。如果衣柜本身就带有小抽屉,那就更方便一些。高的分隔,可以自己制作隔板。办法可以是用两块木板竖直用双面胶固定在侧板上,上面再架一块隔板。

我不知道这种隔板在哪里可以卖,所以是用了比较结实的纸箱子把原本衣柜右边的四个分隔改成了六个。事实证明非常好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