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我随意您也随意
2012年12月06日 12:0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房丽燕

  老公从国内出差回来,带著一脸的疲惫、全身心的倦怠,以及右手无名指黑紫的压伤。何以被如此摧残,答曰:前一天晚上的酒之过。说是与相关业务单位谈得投机尽兴,不觉喝高了,以至于失去了记忆,之后都干了些什么,如何回的酒店,全然不知。那指伤可能也是在那时创下了。

  很显然,他是被酒害的。说实话,我一千万个不理解为什么谈得高兴就要将自己伤成这样!仅仅压了手指也许无关紧要,并不会危及生命。但这只不过是侥幸,因为喝得酩酊大醉、人事不省,被杀、被盗、被抢、被撞死的事不是时有发生吗?况且,即使不必为这样的事担心,不是也会让身体一时不适,直至永久伤及内脏吗?

  但是他说,人家来敬酒,说:“我干了,您随意。”以此向你表了忠心,纵然你可以随意,但是你若真随了意,没有一饮而尽,就是非诚意的表现,就会破坏气氛。这似乎是社会上人际交往的潜规则,大家对此心知肚明,并虔诚恪守。恨不得你只有喝倒了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而相反,你要是一杯接一杯地干,却巍然屹立,则会成为众人仰慕的对象,因为这显现了你的高能力。可是我还是不明白,难道喝不喝倒不只是一个人与生俱来对酒精的化解承受能力吗?难道喝不喝倒一定要上升到一个人是否心怀诚意吗?难道真挚诚恳就只有通过舍身来表达?再说即使你现在不倒,也不代表著你永远不倒,那些损毁你身体器官的成分会跟随著琼浆玉液侵入你的体内,日积月累地将你毒害。

  当然,酒是一种奇妙的物质,可以软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些在谈判桌上针锋相对、各不相让的问题,在酒桌上可以被迎刃而解。所以我并不反对在品尝美味佳肴时杯影交错、举盅问盏,甚至很享受使口欲得到满足,使身体飘飘欲仙的感觉,也很享受在这样的情形下,与人畅谈交流的氛围。但是一切都止于身体能承受的极限。

  我实在不认为国内餐桌上强制劝酒的方式有存在的必要,也不认为将自己、将他人灌得失去知觉是诚意的表现,更对以酒精的消化能力来判断一个人行事能力的做法不以为然。这也许是我这样一个不太能喝酒的人的狭隘认识吧。

  老公喝高了固然与他自己的掌控力及化酒能力有关,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与这样一个酒环境、酒文化的影响不可分割。

  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讲求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社会文化健康的时代,这种以伤己伤人来维系人际、企业关系的酒文化,实在应该被彻底地打得粉碎!为什么就不能以“我随意,也请您随意”来表达您的真心、您的诚意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