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以收藏养收藏 不亦乐乎(下)
2012年12月06日 11:5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李永亮

  于是,晋鸥决定自己干了。2007年春天,他毅然决然地卖掉了老家的几处不动产,手里有了一笔可观的可以灵活使用的资金。由于晋鸥在日本书画篆刻圈里有很多的人脉,有了资金,机会很快就随运而生。黄金周的那天晚上,一位熟识的日本篆刻家朋友打来了电话,说他准备出让自己珍藏多年的二件中国名人字画,一件是吴昌硕的大幅秋艳图,另一件是包世臣的“读有用书”行书匾额。放下电话,晋鸥高兴得差一点跳起来。原来十年前,晋鸥就在那位日本篆刻家朋友家里看到过这二件作品,特别是吴昌硕的那件藏品,画风雄浑精湛,落款就有一百多个字,字字苍劲有力。当时的晋鸥十分激动,询问友人是否肯出让,但友人没有同意。想不到十年之后的今天,自己朝思暮想的珍品却找上门来,而且友人的要价也不离谱。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晋鸥看著星光灿烂的夜空,心情很是惬意。

  买下吴昌硕和包世臣的字画,是晋鸥收藏生涯的一个重要手笔,他把它们视为无价之宝,希冀这二件书画珍品能够伴随自己的一生。

  然而,2009年,中国的美术品市场已经走向成熟,有一件事晋鸥想得很明白:自己的资金是有限的,这笔资金大概折腾不了几张名人字画,很快便会消耗贻尽的。因为自己不是实业家,没有开公司,所以滚动的资金不会源源不断地涌来。要搞收藏,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以收藏养收藏。

  晋鸥确定了他的收藏理念,他要走的这条路,可能铺满了鲜花,但也可能隐藏著陷阱。

  在日本的各个大中小城市里,有一种名曰“美术交换会”的机构,即如中国的小小拍,这种“美术交换会”的出品,既没有图录也没有预展,一切都是当场亮相,当场开销。初次进入这样的会场,能够体会到“凶险叵测,惊心动魄”的气氛。如果走眼,那么少则数十万日元,多则上百万日元,就会在一瞬间付之东流了。晋鸥是众多的“美术交换会”的常客会员,他认为,这无疑是一种风险,但风险里却常常会碰到可心的机会。只要平时多研究学习,谨慎行事,还是能够在灯火阑珊处捡到小漏、中漏和大漏的。

  今年元旦,在东京日本桥附近的一个“美术交换会”上,有人拿出一幅品相很新的陆恢六尺山水中堂,在众人以为是新仿伪作时,晋鸥果断地报价入札,以数万日元的低价把陆恢画卷了回去。前不久,在京都的一家美术交换会上,大家对于右任的一幅作品众说纷纭,而此时的晋鸥却独具慧眼,肯定了这幅作品。原来晋鸥在日本学艺大学留学时,曾经研究过于右任的书法艺术。厚积而薄发,事实后来证明晋鸥的判断是正确的,当然这幅作品也以非常低的价格成了晋鸥的收藏品。

  说“以收藏养收藏”,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其最为重要的是一个“养”字,要有心让资金做到良性循环。为此,这一年365天,晋鸥经常马不停蹄,不辞辛劳,从东京的画廊到大阪的古董商,从年近古稀的日本收藏家到地方上濒临倒闭的私人美术馆,他收集到得中国名人书画数以千计,而其中不太喜欢、重复及品相差的作品,还是利用他在国内的人脉,转到了相关的文化单位,拍卖公司和个人藏家的手里。因人而异,因物而异,什么作品应该留下,什么作品应该转让,什么作品应该拍卖,晋鸥自有自己的收藏理念和价值观念。他曾经在日本书法家手里觅得二帧弘一法师的作品,他一帧留下,另一帧则让给了朋友,他也在日本国会议员的家里又购得二幅吴昌硕的作品,他一幅留下,另一幅则在北京拍出了一个好成绩。

  尽管经手了那么多的名人字画,晋鸥也不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他也有失手的时候。大约在三四年前,晋鸥曾经买过一幅于非暗的花鸟作品,当时十分喜欢,在过春节的时候带回了老家,并花钱重新装裱。但今年春节回国,再看这幅画的时候,觉得某些地方明显的不大好。虽然感到惋惜,但他还是自我安慰,就算是交了学费,鉴赏和鉴别能力有了提高。

  走进晋鸥的寓所,只见客厅正中悬挂著吴昌硕的石鼓文“邻春山房”匾额,左侧的墙上挂著吴让之的篆书“闲居”匾额,通往书室的门墙上,挂的是尹秉绶隶书“梅柳草堂”。房间虽然不大,但却透著古色古香,令人遐想。晋鸥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都好象在和古人对话,美的感受渐渐地融化在心里,对自己的书画篆刻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当有朋友自远方来的时候,晋鸥总是满心喜悦,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让大家一起分享这名人书画所隐含的文化底蕴。在晋鸥的家里,汇集了他这些年里的全部心血。除了那些千金难求的画作之外,晋鸥收藏的重点是名人书法对联和匾额,在数百件的书画作品中,不乏有王铎、伊秉绶、赵之谦、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康有为、于右任等大家的作品。晋鸥的收藏,应该说是富有个性化的收藏,这是他“以收藏养收藏”所带来的丰硕的成果。

  对此,晋鸥不无谦虚地说,与一些大收藏家相比,自己还是一个小学生,自己的收藏如果能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也就三生有幸了。

  今年十一月,晋鸥曾经工作过的君陶艺术院成立25周年之际,晋鸥打算捐赠自己珍藏的名人绘画。晋鸥认为:人生最多能活到一百岁,艺术品却是永恒共有的,所以将来希望自己收藏的艺术品,能有一个良好归宿。

  临告别时,晋鸥悄悄地告诉我,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在他的浙江老家——千年水乡乌镇,建立一座“晋鸥艺术馆”。要把他的藏品,一件一件如数地带回到自己的故里,在晋鸥艺术馆里轮流展出,让人们能够经常看到中国名人书画。

  我想象,晋鸥艺术馆到了竣工的那一天,在天国里的钱君陶先生一定也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在我刚写完这篇文章后,晋鸥又兴奋地给我打了电话,说他最近在一个日本篆刻家朋友的家里,发现了清代著名篆刻家吴让之存世的8.7×19.5cm最大一方无款印章,考证文章已写好,并已寄给了《西泠印社杂志社》,不久会有发表。我们期待著晋鸥在学习和收藏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