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日本人的健康饮食经
2016年10月08日 16:48        

近期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显示,日本人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健康预期寿命——80岁。日本人有什么健康长寿经验呢?近日,日本著名健康作家森山奈绪美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1.分量小。典型的日本正餐包括一小碗米饭、一碗味噌汤和三份装在小盘(或碟子)里的佐菜:一份中等大小的鱼、肉或豆腐和两份蔬菜。森山奈绪美并不建议普通人也烹饪日本料理,但鼓励人们向日本家庭饮食模式靠近,即多吃果蔬、全谷物和鱼肉,少吃含过多热量和添加糖的精加工食物。 

2.主食少不了。如今,很多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或少吃主食,特别是米饭,认为其升糖指数高,容易让人发胖。然而,米饭仍然是日本人三餐不可或缺的主食。以日本人喜闻乐见的寿司为例,它并不是一种高升糖指数食物,因为米饭与鱼肉、蔬菜和海藻等食物混合在一起食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升糖指数”的不良影响。 

3.热量低。森山奈绪美指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人平均每天摄入的热量较少,饮食模式更健康:鱼和蔬菜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而肉和乳制品的摄入量则相对较少,只吃小份的甜点。 

4.午饭营养最全面。日本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在学校吃午餐,由专业营养师配餐。不仅在学校,上班族也非常重视午餐,很多人会自己带便当,里面除了主食,还会注意荤素搭配,不但有肉有菜,还有餐后果蔬和汤,避免中午去餐馆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