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中医五脏饮食养生随笔——中医帮您远离“四高”
2016年09月07日 17:1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郑冬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专业

中国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医

日本顺天堂大学消化器内科学医学博士,研究结果多次在日本以及美国的肝病学会上发表,并在国际著名的临床医学杂志Hepatology发表论文。

患者涉及中医内科,中医皮肤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等。

现任汉方药局诚心堂医疗学术顾问

坐堂时间   西葛西店(星期一、五)

           行德站前店(星期二)

           南行德店(星期三)

           津田沼店(星期六)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被吃出来的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症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近年又增加了一个高尿酸症,合称“四高症”,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危害我们健康的四大杀手。据统计,全国四高症发病人群分别是,其中高血脂症3亿人;高血压症2亿人;高尿酸症1.7亿人;糖尿病1.14亿人。改善饮食习惯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今天,我在这儿介绍一下中医的五脏饮食养生食谱,仅供参考。

五脏       五腑       五窍       五味       五谷       季节

                                                      

           小肠                                       

                                                       长夏

           大肠                                       

           膀胱                                       

中医认为心藏神,主血脉,是人体各个脏器的最高司令官。即人体的一切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以及气血运行,均听命于心,各个脏器必须在心脏的统一指挥之下,才能进行统一协调的正常的生命活动。心脏有异常的话,容易引起心慌气短、心悸、胸闷胸痛、失眠多梦、汗多乏力、健忘,部分人还可伴有精神抑郁、情绪不稳定等精神症状。因此,养心最重要。饮食上以酸味、咸味和甘味的食品为宜,常见的食物有赤小豆、小麦、莲子肉、鸡蛋、羊肉、韭菜、薤白、苦菜、李子、杏仁、薄荷、菖蒲等。推荐食谱:1,赤小豆粥;2,当归生姜羊肉汤,该食谱最早记载于1700多年前的《伤寒杂病论》里,主要用于治疗因为寒冷而导致的女性经期腹痛,如今广泛应用于血液循环不良所致的身体寒凉证;3,莲子羹;4,韭菜羊肉饺子。

肝藏血,是指肝脏具有贮藏血液、防止出血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肝藏血功能失常的话,容易导致两目干涩昏花或夜盲症、眼睑或肢体痉挛、肢体麻木、屈伸不利,在妇女还可见月经量少甚至闭经等肝血虚等症状,或者月经过多、吐血、鼻血等出血证。肝主疏泄,是指肝脏具有疏通、舒畅、条达以保持全身气机疏通畅达,通而不滞,散而不郁的作用。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则容易出现胸胁满闷,胁肋胀痛,抑郁不乐,或者急躁易怒,头晕目眩,头胀头痛等症状。对于肝气虚,气机不畅者,建议经常食用辛味食物;而肝气实急躁易怒者,则宜食用具有寒凉性的甘味食物。肝病患者宜经常食用粳米、牛肉、大枣、生姜、橘皮、芝麻、韭菜、葱白、洋葱、木瓜、荠菜、苹果、葵花子、鸡肝、鸭肝、猪肝、牛肝、蜂蜜、鳖甲鱼、甜萝卜、白菜、干贝、苋菜、决明子、车前子。推荐食谱:1,瘦肉猪肝粥;2,鱿鱼炒芹菜;3,清炖萝卜牛肉;4,苹果羹。

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是指肺脏具有呼吸功能。肺是人体内外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气管、喉和鼻直接与外界相通,通过呼吸,吸入自然界的清气,排除体内的浊气。其呼吸功能失常,则见咳嗽胸痛,喘促咳痰,呼吸不利、咽喉疼痛、鼻塞喷嚏等。肺病者宜食用苦味、酸味、辛味食物,常见的有小米、鸡肉、桃子、葱白、洋葱、羊肉、核桃仁、牛奶、杏仁、生姜、猪肺、百合、银耳、麦冬、天冬、燕窝、乌梅、薤白等。推荐食谱:1,小米粥;2,牛奶鸡蛋蒸糕;3,凉拌生姜丝;4,银耳羹。

脾主运化,升清,是指脾脏具有消化吸收,并把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的功能。脾主统血,则指脾脏不但具有生血功能,还有统摄血液,使血液循环于血脉之中而不溢出血管之外的作用。脾脏的上述功能异常的话,则可以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倦怠消瘦、头晕目眩、倦怠乏力、四肢沉重、口唇暗淡、皮下青紫斑、便血等症状。脾病者宜食用苦味、甘味和咸味食物,常见的有薏米、大豆、栗子、小米、粳米、牛肉、大枣、黄豆芽、柿子饴糖、茯苓糕、蜂蜜、鳝鱼、猪肚子、牛肚子、金针花、苦瓜、鸡胗、鸭胗、苦竹笋、泥鳅鱼等。推荐食谱有:1,赤小豆薏米粥;2,猪肚黄豆芽汤;3白萝卜丝鲫鱼汤;4,茯苓糕。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和生殖,是指肾具有贮存、封藏人身精气的作用,能够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肾主水液,水液是体内正常液体的总称。肾主水液,从广义上来讲,是指肾为水脏,泛指肾具有藏精和调节水液的作用。从狭义而言,是指肾主持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的功能。肾主纳气,是指肾具有摄纳肺吸入之气而调节呼吸的作用。肾的上述功能异常的话,就会出现面色发黑、腰痛膝关节痛、牙齿松动、发育不良、尿频、夜尿多或者小便不利、浮肿、下半身寒凉、排便困难、头发花白、耳鸣耳聋等症状。肾病者宜食用辛味、苦味和咸味的食物,常见的有:腰子、鸡肉、猪肉、牡蛎黄、大豆、栗子、核桃仁、牛肾、牛鞭、黑豆、黑芝麻、鹿角胶、熟地、桃子等。推荐食谱:1,糖炒栗子;2,黑芝麻糊;3,素烧白菜栗子;4,乌鸡汤。

管住嘴,再加上迈开腿,所谓的四高症很快就会离开你的。熟识五脏的生理功能,再结合自己身体实际情况,合理调配饮食,相信你一定会拥有健康的身子的。如果有需要,欢迎到诚心堂来,我们的经验丰富的中医师等着您。

诚心堂首都圈店铺联系方式

 

   ㈱汉方药局诚心堂官网

http://www.seishin-do.co.jp/

信箱地址:cxtchina@seishin-do.co.jp

    :0120-894-371

        (9时~15  日祝除外)

    :chengxintang123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