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2016日本抗加龄医学学会侧记
2016年09月01日 14:1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前不久,我去参加了日本抗加龄医学会在横滨举办的学术总会。该学会的主要成员都是从事有关人体衰老及抗衰老机制研究的相关人员和临床医生。这次横滨大会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学会,约有4000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抗加龄医学学会简介

 

通常的医学学会是按科(内科、外科、泌尿器科、消化外科等)或按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细分为专业性很强的各个学会,参加同一学会的人员,都是从事相同专门领域的医生及研究人员。

相对于专业性很强的医学学会而言,抗加龄医学学会的特征是,学会成员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非常广泛,几乎囊括了全部医学学科的医师及相关行业的人员。抗加龄医学是以整体的“人”为对象、以预防年龄增长及衰老带来的疾病及保健为目的综合性医学。学会通过为会员提供交换信息、互相学习、共享有关年龄增长的机理研究的最新学科信息、汲取相关医学研究的精华知识的机会,让医疗人员用专业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实现让更多的人“尽可能少生病、健康地老去、能工作得更长久、更具活力地度过每一天”的目标。

 

与大家分享我关注的话题

 

2016年抗加龄学会的议题主要有:肠道细菌、老年痴呆症的预防、运动的科学、饮食习惯与保健品、男性荷尔蒙、女性医疗、健康长寿与长寿基因、外貌衰老的预防、返老还童等。

在这次学会上,我最关注的话题是“肠道细菌”。寄居在肠道内的细菌,与居住地及人种、饮食习惯等地球上人类的文化与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很早以来人们就知道,寄宿于肠道内的肠道细菌,与机体的免疫功能等身体调节机能息息相关。也许有不少人听说过“腸内細菌フローラ”这个词,“フローラ”源于拉丁语的“Flōra”一词,原本的意思是“花田”,比喻各种各样的肠道细菌按种类聚集在一起栖息于肠道内的状态。

肠道细菌大致可分为三类:为身体带来良性影响的“有益菌”,带来不良影响的“有害菌”,总是倒向势力强大一方的“中性菌(日语为:日和见菌)”。中性菌可谓名副其实,当有益菌势力强大时就跟有益菌站到一起,发挥对身体有益的作用,当有害菌占上风时又会跟有害菌一起危害身体。想让肠道环境保持良好状态,更好地发挥维护身体健康的作用,保持这三类肠道细菌的数量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近来,有论文报道肠道细菌与肥胖甚至癌症也有关联。此外,研究还发现曾被认为是疑难病症的溃疡性大肠炎,可以通过移植他人的“粪便”、改变肠道菌群平衡来进行治疗。

更让人震惊的是,本次学会上有论文报道称肠道细菌还有提高认知机能的作用。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小鼠在一定期间内同时摄入一种名为精氨酸的氨基酸和某种乳酸菌后,其肠道内生成的多胺成分增加、认知机能也有所提高。虽然目前这只是在动物试验中得到的结论,尚无法判断是否也同样适用于人类。但是试验中“高龄老鼠的认知机能也得到了提高”的结论,使得人们对通过食物有效预防超高龄社会的最大问题——老年痴呆症充满了期待。特别是乳酸菌能提高氨基酸效果的试验结果,可以说更是意义深远。顺便说一下,精氨酸多存在于肉类、海鲜、芝麻、大豆、坚果等中,而多胺含量较多的有纳豆、蚕豆等豆类。

肠道环境与疾病的发生和健康状态的维护息息相关。通过参加今年的学会,我再次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