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我循着中药的微苦清香
2016年09月01日 14: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我很喜欢鲁迅的文章,可是我却从事先生讨厌的中医工作。中国最热的作家周嘉先生说

“鲁迅如果对中医信得过,先用中药把病治着,使病魔得到抑制,再坚持十几年,到了五十年代,随着一系列抗结核药陆续出现,冬去春回,柳暗花明,我们就能够看见先生那鲜活的身影,那将是一幅多么明媚的胜景啊!”是啊,如果先生还能活到今天的话,还会再批判中医吗?!

从上海金陵路上的群力草药店到延安路上的童涵春;从新闸路上的百年雷允上到四川路上的同仁堂;生活在上海的人们闻着中草药的微苦清香,无意识地循着远古的文化,继承着昨天,享受着今天。当传统中医与西洋医学相结合时,当西洋医学的势力席卷全球时,我们,应该沉淀,应该积淀;中医,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内涵,是一种禅,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修养。

当西洋医学以不可抵挡的势力席卷全球的时候,无论在哪里的妇科,都是黄体酮,都是避孕药,都是排卵诱发剂时,都是消炎药,都是激素时,我们不得不佩服西洋医学的实力,可是,就在这个时代,中医中药,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自己。到鸦片战争为止,中华民族的健康任务是由中医担任和完成的,中国人都知道中医,可是知道不等于理解。

对于中医,最好的继承方式就是生活化。揭去她神秘的面纱,可以变得很生活,很贴近我们,就如同到现在为止的一样。对于我们来讲,中医的存在是理所当然,它存在于六神花露水中,它存在于本草牙膏中,它存在于饮料王老吉中;咳嗽了,家人会买来枇杷膏,撞出瘀青了,有虎骨膏等着你,当然,也或许是红花油;中医药,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渗透于我们的生活中,它无处不在,无微不至。把它生活化,是最好的继承方式。

 在日本,我们很难作到中医药生活化,可是我们在努力着,日本人也在努力着,几乎每个日本人都知道感冒了可以服用葛根汤,都知道更年期可以用“命の母”(大黄、川芎、红花等),手脚易冷他们会在睡前喝一杯“養命酒”。就这样,日本也正在努力地把中医学生活化。

东瀛这个国度,一定羡慕我们华人可以自由的使用中药。是的,这也正是我们能够身在异国,能够为自己的同胞所作和最能作的事。我们诚心堂用了29年的时间,让汤液,这种东洋式的咖啡传播在日本。我的患者常说“煎じはもう生活の一部になりました”(煎药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是的,这也是中医生活化。

我们在日本传播中医,向病人解释中医的时候会说“中国的传统医学”,或者是会用“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其实,这可能是最近的对中医的解释,当然这种解释是可以的。中医的最原本的解释是在一个“中”字上。中国古代的医学理论认为,人体的阴阳保持中和才会取得平衡不会生病。若阴阳失衡,则疾病必来。中医大夫有“持中守一而医百病”的说法,意即身体若无阳燥,又不阴虚,一直保持中和之气,会百病全无。所以“尚中”和“中和”是中医之“中”的真正含意。若理解了“中和”之意,会明白大夫为何常说滋阴、补阳、调理……黄帝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一位皮肤白皙,身材窈窕,长发飘飘的女性前来就诊。她,32岁,两侧卵巢脓肿,分别是6cm,8cm,手术摘除了,接下来,是预防再发的假绝经的西医注射治疗。西医能为她作的是卵巢囊肿再发了,再手术,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她很担心自己会再复发,她还没有生育过。情急之下,她来到了中医这里,中医为她活血化瘀,健脾补肾,辨证论治,细致调理。那之后她结婚生子,至今未复发。

如上例,中医追求阴平阳秘,讲究“治未病”。《灵枢·逆顺》曰:“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处“治未病”,主要指以下三个状态, 一是未病养生,防病于先;二是欲病施治,防微杜渐;三是已病早治,防止传变。当然,还有瘥后调摄、防其复发。

中医在日本的渗透说不上深,但是日本对于“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提高免疫力的想法是根深蒂固的,这也是日本国民健康长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当多发性卵巢囊肿手术后,预防反复发作时,我们有中医;当你的皮肤炎,痤疮反反复复,用激素仍然无效时,你有中医;当你结婚数年,膝下无子时,你有中医……

中医可以走进生活,可以在生活中用中医防病治病。能够遇到这样防患于未然的中医医生不可以不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诚心堂首都圈店铺联系方式

 

   ㈱汉方药局诚心堂官网

http://www.seishin-do.co.jp/

信箱地址:cxtchina@seishin-do.co.jp">cxtchina@seishin-do.co.jp

    :0120-894-371(9时~15  日祝除外)

    :chengxintang123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