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膝关节炎的中医治疗——2014年第4届日本中医学会学术总会发表症例
2015年12月10日 14: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郑冬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专业

中国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医

日本顺天堂大学消化器内科学医学博士,研究结果多次在日本以及美国的肝病学会上发表,并在国际著名的临床医学杂志Hepatology发表论文。

患者涉及中医内科,中医皮肤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等。

现任汉方药局诚心堂医疗学术顾问

坐堂时间 银座店(星期一、四、六) 行德站前店(星期二) 人形町店(星期三)

 

大家好!我是郑冬梅,很高兴又能在这儿跟大家见面了!日本四面环海,气候潮湿,各种关节炎,特别是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非常高。来日多年,不知各位是否也为关节炎的疼痛所困?今天,我想借此给大家介绍一下膝关节炎的中医治疗。

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一种常见疾病,以骨关节炎最为常见,包括创伤后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痛风等。早期表现为坐起立行时膝关节酸痛不适,活动后消失。继之会出现活动之后疼痛也不能缓解,上下楼或下蹲、站立困难,久走之后膝关节肿痛,严重者还会出现关节积液,活动受限,关节畸形。西医以止痛或反复抽取积液等对症治疗为主,但是该类药物对胃肠道的副作用较大,不宜久服。如果是关节炎反复发作,而且已经出现关节畸形,那就只能采取手术治疗了。因为手术治疗创伤大,而且并发症多,并不是患者的最佳选择。

祖国医学很早就对膝关节炎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正如《素问-痹论》所言“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中医认为膝关节炎属于痹症范畴,是由于生活起居调摄不慎,或汗出当风,或久居寒湿之地,或长期涉水冒雨,或是大病久病之后正气虚衰,风寒湿等邪气侵袭而入,留于关节,痹阻关节肌肉筋络,导致气血闭阻不通,不通则痛;日久则筋脉关节失于濡养,不荣则痛,常见症状有肢体关节及肌肉酸痛,麻木不仁,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胀、变形。

根据感受邪气的相对轻重,中医对痹症的辩证施治具体如下:

1、行痹(风痹):特点为疼痛游走,痛无定处,时见恶风发热,舌淡苔薄白,脉浮。

治则:祛风通络,散寒除湿

方剂:防风汤

2、痛痹(寒痹):特点为疼痛剧烈,痛有定处,遇寒痛增,得热痛减,局部皮色不红,触之不热,苔薄白,脉弦紧。

治则:温经散寒,祛风除湿

方剂:乌头汤

3、着痹(湿痹):特点为肢体关节酸痛重着不移,或有肿胀,肌肤麻木不仁,阴雨天加重或发作,苔白腻,脉濡缓。

治则:除湿通络,祛风散寒

方剂:薏苡仁汤

4、热痹:特点为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痛不可触,关节活动不利,可累及多个关节,伴有发热恶风,口渴烦闷,苔黄燥,脉滑数。

治则:清热通络,祛风除湿

方剂:宣痹汤,白虎桂枝汤

5、痰瘀阻络:特点为风寒湿热痹久痹不愈,关节肿大,甚至强直畸形,舌有瘀点瘀斑,苔腻,脉涩。

治则:化痰祛瘀,搜风通络

方剂:桃红饮,身痛逐瘀汤

6、久痹气血亏虚:特点为风寒湿热痹久痹不愈,肢体倦怠,腰脊冷痛,舌淡苔白,脉细。

治则:祛风除湿散寒,补益气血肝肾

方剂:独活寄生汤

除了口服中药治疗,祖国医学的针灸疗法对膝关节炎的治疗效果也有独到之处。大量研究表明,针灸具有消炎止痛、退肿,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通过改善患处局部的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加快致病炎症因子的排除,以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正如文章开始时所言,日本的各类关节炎患者很多,我也接诊过不少这类患者,采用中药和针灸结合治疗,可以说是屡试屡效。

下面讲一个我在第4届日本中医学会学术总会发表的症例。

患者是为67岁的女性,20132月开始反复出现右侧膝关节疼痛,3月开始出现关节腔积液,医院给予消炎止痛对症治疗。7月梅雨季节开始关节腔积液增量,右侧膝盖周长明显大于左侧,行走困难,医院每周2-3次,每次抽取积液20毫升,这样的治疗反复了一个多月,右侧膝关节的肿痛和积液未见改善,于是求治于中医。服用中药5剂后,膝关节的肿胀明显消退,但是行走仍困难,三周后针灸并用,继续治疗一个月后,肿胀疼痛基本消除,行走障碍也得到改善。坚持中药和针灸结合治疗3个月后,患者的右侧膝关节肿痛完全消除,两侧膝关节周长等同,行走如常。坚持维持治疗半年,未见再发。

诚心堂药局在千叶县和东京都拥有多家分店,每个店铺都长期驻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师、针灸师和按摩师,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治疗。各位在日的中华友人,如果您也在为各种关节疼痛所困,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您解除病痛!

 

       汉方药局 诚心堂

网址

http://www.seishin-do.co.jp/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