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景点
奈良吉野之顶级赏樱之旅
2014年02月24日 19: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被大约3万棵樱花树染成粉色的奈良县吉野山,被誉为“日本最美的赏樱景点”。在世界遗产的寺院神社坐落的山坡上,从大约1300年前开始就不断种植的“神木”星罗棋布,樱花漫山遍野的景象,真是美如仙境。就让我们在樱花的林园——吉野山一边漫步,一边向您介绍其春季的主要活动“花供会式”的情况以及列入世界遗产的各寺院神社吧!

 

 

通往梦幻般的樱花林园

 

站在盛开的樱花树林当中,那里是充满粉色之光的奇妙世界。阳光线透过半透明的樱花瓣,闪耀的洒落在地上。樱花的枝头有小鸟在玩耍。花瓣乘着春风飘落,犹如纷飞的雪花。

 

位于奈良县中央的吉野山,是日本的山岳信仰与佛教、道教等融合在一起的日本独自的山岳宗教——修验道的发祥之地。此地是世界遗产“纪伊山地的灵场和参拜道”中的灵场之一;坐落着著名的神社和寺院;在春天,会有3万棵可爱的白樱开花。此山从山脚开始,分成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奥千本的4个区域,樱花由山麓开始依次开花,盛开的区域会花大约1个月的时间从山麓逐渐转移到山顶。

每年410日到12日,在樱花盛开之时,会举行献花的“花供会式”。献花的对象是修验道的总寺院、吉野山中心的世界遗产——金峰山寺的主佛——藏王权现。在有游行的11日,我依照“在吉野赏花,早上好”的说法,8点钟就到达了近畿日本铁路吉野线的吉野站。早晨空气冰凉,步行了大约3分钟就乘坐索道吊车前往山上的吉野山站。一出站,就有盛开的樱花迎接着我。

 

赏花的游客还不多,沿着餐馆和礼品店鳞次栉比的参拜道往上走,马上就看到通往圣地之门的“铜鸟居”。穿过鸟居(牌坊),终于到了金峰山寺的入口。这里就是所谓的中千本的区域。这个寺院是花供会式游行的终点,可以稍后再慢慢参观,首先,目标是位于上千本的游行队伍的出发地点——竹林院。

 

离金峰山寺不远的吉水神社,也是世界遗产。这里是14世纪的天皇——后醍醐天皇为了避开政治斗争从京都逃来的时候,暂时居住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位悲剧的天皇身影。

从吉水神社眺望的吉野山的景色乃是绝景。人称“一目千棵”,意思就是一次就可以将一千棵盛开的樱花收入眼帘,可谓赏樱的绝好景点。

 

告别吉水神社之后,下一个目标是竹林院。离开参拜道,山路开始变得陡峭,但盛开的樱花使您兴致很高。到达竹林院的山门,就看到身着修验道的修行者——山伏服装的人聚集在一起。竹林院是吉野有名的宿坊(能住宿的寺院)。要在赏花的季节住宿,大概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这里有名为群芳园的优雅庭园,据说由茶道师——千利休所建造。在这里,可以一边沿着幽静的水池游玩一边欣赏有名的垂枝樱树。

 

★前往吉野山的交通

从附近的主要都市到近畿日本铁道(近铁)吉野站

从大阪:近铁南大阪线“大阪阿部野桥”站有到“吉野”站的直达列车。利用特快列车约需1个小时15分钟。

从京都:从“京都”站乘坐近铁京都线前往“橿原神宫前”,在同站转近铁吉野线前往“吉野”站。两种方法都利用特快列车,约需1个小时40分钟。

从名古屋:从“近铁名古屋”站乘坐近铁名阪甲特快前往“大和八木”站、在同站转近铁橿原线前往“橿原神宫前”站。在同站转近铁吉野线前往“吉野”站。约需2个小时40分钟。

 

★从吉野站到吉野山站

从近铁吉野线“吉野”站步行约3分钟,前往吉野缆车(索道吊车)的“千本口”站。乘坐缆车,到“吉野山”站(山上站)约需3分钟。

 

★吉水神社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579

电话:0746-32-3024

交通:从吉野缆车“吉野山”站步行约15分钟。

 

★竹林院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大字吉野山2142

电话:0746-32-8081

交通:从吉野缆车“吉野山”站步行约20分钟。

 

中世纪的画卷

出现在盛开的樱花之中

 

到达竹林院不久,花供会式的游行队伍就出发了。修验道的修行者——山伏们的队伍当中,有山的妖怪:赤鬼、蓝鬼、黑鬼以及武士的奴仆、童仆、和尚等参杂在其中。在阵阵的海螺吹声中,队伍从竹林院朝向金峰山寺的本堂——藏王堂出发,慢慢朝山下走。在樱花如雪花纷飞之中观看游行队伍那一刻,就像在梦境中一样。

 

无意中抬起头,好像感觉从闪闪飘落的樱花瓣的远方,突然有个表情严肃的老人从上边下来。这就是役行者。他是魔法师,在约6世纪时,据说在险峻的山岳修行时获得了超自然的力量,能自由地在空中翱翔。他为了找到最伟大的神佛,在此地吉野发现了藏王权现这个佛,从而创立了修验道。据说他曾在樱花上雕刻藏王权现。从那时以来,人们把吉野的樱花当作神树,不断地在吉野山种植。吉野的樱花,可谓是有神居住的神木。

游行队伍到达了金峰山寺的藏王堂。以大小而言,这里是以仅次于奈良东大寺的大佛殿为骄傲的木结构巨大建筑物。即使白天,殿内也很幽暗。出现在烛光后面的是,全身肌肉呈现蓝色、怒气冲天的巨大藏王权现。不久,向藏王权现汇报今年吉野的樱花已开花的仪式开始了。这是人们称为采灯护摩供的火仪式。

 

举行仪式后,试着进入参道旁的商店。首先尝一尝吉野特产“柿叶寿司”。这是将鲭鱼板压寿司用柿叶包卷起来的特色寿司。味道酸甜极其美味。据说这是山伏的储存食品。还有挺有意思的商店,就是药店。店门口的青蛙像很有味道。这里也有称为陀罗尼助的肠胃药。肠胃药对于食物贫乏的在山里修行的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药。修验道中也融入了来自中国道教的中药文化。

 

★金峰山寺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2500

电话:0746-32-8371

交通:从吉野缆车“吉野山”站步行约10分钟。

*在金峰山寺实施以一般市民为对象的修行体验,比如有男女都可以参加的一日游修行、艰苦的大峰奥驱修行(6天。仅限男士)等。

 

将盛开的樱花收入眼帘

继续往深山进发

 

离开金峰山寺座落的中千本区域的喧嚣,顺着樱花的羊肠小道一口气往上爬,再次来到上千本区域。赏花的游客们在喜欢的樱花树下摊开铺垫,正在举行聚会。山路爬到头,便是能眺望整个吉野山的观赏地点——花矢仓展望台。以藏王堂为中心的樱花全景图,真是美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附近还有壮丽的世界遗产神社——吉野水分神社。这个以育儿之神出名的古老神社,销售着有品味的育儿护身符。神殿包围的里院,正值垂枝樱树盛开的时候。

从这里往前走便是山路。杉树林连绵,建在最里边的便是金峰神社,也是世界遗产。以索道吊车站为起点,爬了大概10公里,总算到达了奥千本。其实,真正的修验道的修行之道是从这金峰神社开始的。以这座神社为入口,经过大峰山系的主峰、山上岳、弥山、释迦岳,通往熊野的就是被称为“奥驱”的艰难修行的主要路线。

在茂密的杉树林中,从金峰神社沿着山路往前行走,突然视野开阔,来到一个能展望吉野深山的地方。从那里往下走,就会看到一间小茅庐。这里就是从心里热爱樱花,曾经歌颂希望死在盛开的樱花之下的和歌诗人——西行居住的西行茅庐。付近有一个名为苔清水的饮水之处,入选为“日本名水百选”。这附近的樱花往年在4月末开花,所以当天还没有开。

顺着爬上来的山路往回走,再次穿过隔离圣地与俗世的门——铜鸟居,从吉野山下山了。修验道的修行者穿过这个门进山时,等于一度离开这个世界,目标是前往熊野。路程被看作母胎,修行完成后到达的熊野,则被视为再生之地。吉野的樱花正是开在生与死的边界上。

 

★吉野水分神社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大字吉野山1612

电话:0746-32-3012

交通:从吉野缆车“吉野山”站步行约1个半小时。

 

★金峰神社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大字吉野山1292

电话:0746-32-8081

交通:从吉野缆车“吉野山”站步行约2个小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