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景点
在富士山顶重新发现日本
2013年06月26日 21: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成为日本第17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的富士山,那美丽的山姿迷住国内外的人士,作为旅游景点,富士山一直颇具人气。富士山不仅是日本的最高峰,对于日本人来说,它自古就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可以说为人敬仰的富士山其本身就是一个“神”。攀登上富士山的我,在山顶上重新发现了日本。现在就跟著我向富士山进发吧!

  登富士山首先从“五合目”开始

  对于香港人的我来说,富士山就是日本的象征。从小时候起,我在记录片中通过电视屏幕看到的富士山总是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令我总想有机会去看看。实际来到日本后,通过新干线的车窗第一次看到富士山时的感动与电视节目中看到时的真是无法比拟。我被极其美丽的风景所夺目。我想:我一定要登上那顶峰。这样想著,我就攀登了富士山。

  虽然富士山的美景一年四季都值得观赏,但是登山只能在夏季进行(登山道除了7月1日~8月26日以外,都被封锁)。从东京一路向富士山的登山口进发。因为富士山是海拔3,776米的高山,所以装备当然齐全。背后的帆布背包有些重,但是想到即将要攀登一直向往的富士山,就兴奋得禁不住马上就想跳起来。

  我从主要的四条登山路线中选择了富士宫路线,据说它适合初次登山者攀登。下午两点左右,我到达五合目的“富士宫口”。虽然这里位于半山腰,但是终究是山里。与炙热的东京不同,我深深的饱吸了处于盛夏却略微凉爽的空气,一心思想著攀登富士山这一件大事。

  虽然心情急迫,但也是为了预防高山病,我在五合目稍事休息,让身体适应一下。我在热闹熙攘的店铺及周围转了转,在山中小房里品尝了咖啡,一会儿就过三点了。那么就开始登山吧!

  向富士山山顶进发!

  我保持自己的步速,慢慢向上攀登。充分补充水分,边深呼吸边攀登。我不是那种擅长运动的人,加上这是第一次攀登海拔3,000米级的山峰,所以我一边谨慎地保持体力,一边继续攀登。随著向上攀登,登山道变得越来越窄,树木也少了,然后就一直都是散乱著大小各异的石块的石子路,但不断与下山的人们擦肩而过,所以也不会感到孤单。看著满面喜悦下山的人们,我不禁情绪提高,向他们说些祝福的话。到了傍晚,太阳开始下山。明天早上我一定就在山顶上看日出了,这样想著,疲惫就缓解了一些。

  过了6点,就到达了8合目。山中小房迎接体力殆尽的我。换掉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我茫然地望著夕阳,放松了片刻。吃完晚饭不大一会儿,我便马上被难以抵挡的困倦击倒了。

  不知过了多久。周围的喧闹声让我从梦境中醒了过来。起身环顾周围,人们基本上都出发了。我看了看表,才凌晨一点多。好吧,我也出发。继续向富士山顶进发。

  观看 “御来光”

  深夜的富士山就是一片漆黑的世界。植物稀少,陡峭的岩石连绵不断。头灯是唯一的依靠。正想著可能要这样一直置身于黑暗的天地之中时,突然发觉眼边有亮光。蓦然抬头,看见漫天星星熠熠守护著我。一瞬间,我心中的灯被点亮了,感觉自己正置身于宇宙的中央。使用“梦幻”来表达还恐怕有些俗气,我真是被这超自然的风景深深打动了。心想,照这个样子看到日出一定会昏厥,我一边苦笑一边继续攀登。

  在山顶附近,登山者增多,前进的速度不得不缓慢下来,但日出之前我就到达了山顶。漆黑的天空开始变成深蓝色,登山者逐渐兴奋起来。天空的色彩瞬息万变。人影映照在云海之中。等待著奇迹的瞬间,山顶的寒风也变得宜人。

  从深蓝色变为浅蓝色的天空,开始被桔红色侵蚀。人们开始无法言喻的紧张起来。这就是宇宙。辽阔的天空与大地、以及远方看见的大海。太阳从脚下的云雾下面慢慢露出面庞,橘红色的光照射到世界每个角落。在朝阳映照下的云朵以及远处看见的青山相互融合。这就是日本人称之为“御来光(神圣的日出)”的风景吧。宇宙空间中充满光芒的这种神秘体验就是日本人所感到“活著”的感觉吧?日本人对大自然的感情以及日本的传统,都与在这里所看到的息息相关。原来如此,我感觉自己突然了解到日本。置身于兴奋的人群中,看著从云海中慢慢露出面庞的群山,我进入了忘我的境地。我感觉就是为了看到这个才登上来的。

  在富士山顶,有未知的日本的风景。我在日本呆了11年,登上富士山,让我看见了崭新的日本。不,这不是崭新的日本,而是在我出生前很久以来就传承至今的远古的日本。登上富士山看到的远古的日本与现代日本紧密相连。所以现在生活在东京的我,永远都无法忘怀在富士山顶看到的风景。

  富士山的惊奇

  富士山顶有各种各样的“惊奇”。山顶上有山中小房,热气腾腾的拉面和酱汤等食物温暖我冷透的身体。山顶上竟然还有自动售货机,真令人惊奇。作为纪念,从位于富士宫路线的山顶附近的“富士山顶邮局”(营业时间:上午6:00~下午2:00。仅限夏季)寄出盖上“富士山顶”邮戳的明信片,也是具风情的事。另外,浅间大社奥宫也在山顶,所以去那里感谢一下它保佑我们平安登上来吧(据说还有人在这里举办结婚仪式!)。

  登到富士山顶,建议您去领取“富士山登山证明”。只要有能够证明登顶的照片,就能够通过山梨观光推进机构的网站申请证明(发证费:1,050日元/1份)。另外,如对登山没有自信,可以参加外国人也能利用的山间徒步导游——“FYG(FUJI-YAMA Guides)”。(欧阳宇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