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
首届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讨会在东京召开
2013年12月11日 16:0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近日,由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究会和国际酒店环境技术协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日本培训基地旗仓言语学院、国际职业能力资格认定协会协办的“首届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讨会”在东京五反田成功召开。

汉字是人类文明的伟大创造,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汉字已成为国际经济、文化和艺术交流的重要纽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汉语和汉字兴趣浓厚,期望加深对汉字历史、发展和现状的了解与理解,并以此拓展经济、文化和艺术乃至更多方面的活动。由于汉字的形体、性质和悠长的历史,生成了东亚语言的种种特质,如字音的层次覆盖;造就了东亚文化的种种特色,如重形象而少逻辑束缚;同时也造成了东亚特有的艺术形式,如汉字书法及其无穷无尽的变化,等等。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对此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开掘。

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日本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秉承“推广汉字语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艺术,做文化传播的使者,架中日友好的桥梁”的宗旨,致力于汉字的推广与交流。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各界人士和朋友对汉字的浓厚兴趣与热爱,这种求知若渴的状况促使我们更加积极努力地尝试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活动,搭建更广泛的交流平台,以更好地推动汉字语言、文化、艺术的交流。

此次由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究会和国际ホテル环境技术协会主办的“首届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讨会”特邀国家教育部直属院校之一的陕西师范大学的三位知名学者到会做了专题演讲。

首先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邢向东教授做了题为《汉语西北方言与民俗》的演讲。邢教授现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语语汇分标委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邢向东教授曾主持国家社科重点大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十五”规划项目,中国社科院A类重大项目等10余个重点项目;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90余篇。邢教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讲授《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方言学》《语言学方法论》、《汉语词汇研究》、《教师口语》等课程;为留学生讲授《初级汉语》、《中级汉语》、《古典文学》等课程,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之后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点学术带头人胡安顺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楹联的起源和作法》的演讲。胡教授现为国际汉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员,陕西语言学会会长,陕西赋学学会顾问。胡教授长期从事古代汉语、汉语音韵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学术专长为汉语音韵学。胡安顺教授曾主持和参与国家面向21世纪高师汉语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国家级教改及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50余篇。胡安顺教授的《汉语音韵学通论》一书对汉语音韵学进行了全面的论述,是一部既有较强理论意义,又有实用价值的学术专著,他的《古代汉语》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对上古音和汉语音变规律的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胡先生也是古文大家和书法家,曾代表国家撰写《祭黄帝文》。

最后博士生导师黑维强教授做了题为《敦煌学漫谈》的演讲。黑维强教授现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黑维强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近代汉语、训诂学、方言学、汉语言文字学。黑维强教授对近代汉语和敦煌学的研究有重要影响。黑维强教授曾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对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究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热忱期盼与所有对汉字、语言、文化、艺术感兴趣的各界人士和朋友加深交流,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并推动此项交流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共同推动汉字、汉语言在国际上的发展和研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