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将取消“特定技能”在留期限?
2021年11月21日 15:0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日本将取消“特定技能”在留期限?
接收外国人迎来转折点




中文导报讯(记者 吴言)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1月18日表示,政府拟扩大可申请无限期居留的“特定行业技能2号”的对象范围。如果法律生效,将有14个行业的“特定技术工人”被允许无限制申请居留资格。

据悉,日本“特定技能”签证依技能熟练程度分为两个等级。“特定技能1号”面向具备“需要相当程度知识或经验的技能”的外国人,可以从事单纯作业等比较简单的工作。只要完成技能实习或者通过技能及日语能力考试,就能获得该资格。该资格的居留期间共计5年,不允许携带家属一同赴日。

“特定技能1号”主要面向14个行业,包括农业、渔业、食品饮料生产、餐饮、护理、建筑物清洁、原材料加工、工业机械制造、电力与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建筑、造船与船舶工程、汽车维修、航空、住宿。

“特定技能2号”面向通过更高水平考试的外国人,从事现场监督等要求熟练技能的工作。在日本的居留资格可以每隔1~3年进行更新,只要更新时通过审查,更新次数没有限制,还可以携带配偶及子女等家属一同赴日,但不能无条件拿到永久居留权。目前,只有从事建设、造船工作的人士可申请该签证。



此次日本放宽“技术工人”申请无限期居留,就是允许上述特定技能“特定技能1号”在内的14个行业的签证人员无限期延长签证,还可将家人带在身边,而且不局限于5年停留,甚至可以申请永久居住权。有评论表示,这对于不是移民国家的日本来说,是一个重大转变。

新设的“特定技能”外国人居留签证是日本法务省在2019年4月创立,主要是为缓解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造成劳动力短缺设立。希望能替人手严重不足的餐饮、护理等14个领域的业者纳入外国劳动者。日本政府早前估算,在5年内将纳入34万5千名外国劳动者。

有报道指,由于该类签证存在相关居留限制,部分企业并不愿意雇佣这类技术工人。所以在新冠疫情导致边界封锁之前,接收量仅在每月3000人左右。 截至2021年2月末,持“特定技能”在日本工作的外国工人突破2万人,与2019年相比还是增加了约7倍。截至今年6月末,持该签证的人士达到2万9000人。



在“日本LIFT人才中介公司” 早前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发现,在受访的200名外国技能实习生中,有80%的人希望在技能实习结束后仍然留在日本,主要渠道之一便是“特定技能”。这表明,技术工人有强烈的意愿希望留在日本继续工作和生活。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人口萎缩成为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如果日本想被视为海外工人的一个好去处,则需要传达它具备适当的架构来欢迎他们。

据报,该政策最早将会在2022财年开始实施。

延申阅读:

据日经新闻报道,由于日本劳动忍受严重不足,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围绕着在14个行业领域设定的外国人在留资格“特定技能”,正就最早2022年度事实上取消在留期限进行调整。

日本将建立包括“护理”等长期就业制度在内的14个特定技能,对象行业拟全部实行“无期限”。目前,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及相关省厅正在讨论作为资格认定前提的技能测试方式等。今后,将与首相官邸和执政党进行协调,设想在2022年3月正式决定,修改省令和公告。

如果具备熟练技能,可以多次更新在留资格,还允许携带家人。此前这一措施仅针对建筑等2个领域,以后将扩大到农业、制造、服务等多个行业。

如果以往仅限于专业职位和技术人员等的永住之路,将面向劳动者广泛开放,将成为日本接收外国人的转折点。


日本的少子化与高龄化等问题迫在眉睫,劳动力不足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此,在2019年4月日本入国管理局公布并开始受理新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签证。

“特定技能”是2019年4月设立的制度,为日本在缺乏人才的行业能吸收立刻发挥作用的外国人而设。主要分为“特定技能1号”和“特定技能2号”。这两种签证主要面向于劳动力严重短缺的护理行业、建筑清洁、锻造产业、机械制造、电气电子机械产业、建设业、造船船舶、汽车维修业、航空业、住宿业、农业、渔业、饮食行业、餐饮业共14个行业。

拥有实践经验、无需特别教育和培训的人可获得最长5年的“1号”在留资格,如果通过考试确认拥有能担任现场总管的熟练度,可以获得“2号”在留资格。在留资格可以更新,家人也可以获得逗留资格,在留达到10年就可以获得永住权。

特定技能1号

定义:面向在特定专业领域里,拥有相当程度的知识或者经验的外国劳动者的签证。
在留期限:最长5年(每年更新,共计更新5次)。
日语能力:生活和业务等需要的业务能力(通常会被要求至少在N4之上)。
携带家人:不允许。

特定技能2号

定义:面向在特定专业领域里,拥有极其熟练的技能的外国劳动者的签证。
在留期限:3年(但可以无上限次数更新,拿到特定技能2号之后在日本生活10年以上可申请永住资格)。
日语能力:无强制性要求。
携带家人:可携带配偶和子女。
特定技能1号签证在通过考试后,可以转换为特定技能2号签证。

入管厅等正就在2号在留资格的对象领域中追加11个领域、共计达到13个领域进行沟通。目前,“护理”领域取得日本介护福祉士资格即可延长在留期限,将不列入此次的对象之中。

如果制度改变,外国人家庭可以通过“特定技能”签证留在日本,在拿到特定技能2号之后在日本停留10年以上,就符合永住的要求,未来外籍员工在日本的居留选择会更多。目前的“永住”居留权,仅限于专业技术人员,但它是一个转折点,为许多外国人劳动力永住日本开辟道路。

当初引入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制度时,入管厅认为,到2023年度日本会存在34.5万人的劳动力缺口。目前,取得特定技能资格的人数徘徊在每月约3000人的水平。如果取消就业期限,到2020年代后半期,人数有望达到30万人。



过去日本政府一直对外国人在日本长期就业和永住采取慎重态度。自民党保守派等群体认为,扩大外国人长期在日就业和永住“有可能形成事实上接收移民”的慎重观点仍根深蒂固。新措施的真正实现,可能还要经历曲折。

关联资料:

厚生劳动省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日本国内的外国劳动者为172万人。在留时间最长为5年的技能实习生(约40万人)和留学生(约30万人)等有期限的在留资格人数较多,长期就业的人主要是以大学毕业以上的人为对象的“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约28万人)等资格的人员,数量有限。

在覆盖“农业”、“工业机械制造业”、“餐饮业”等14个行业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中,目前能够长期就业的只有“建筑”、“造船·船舶工业”两个行业。

受新冠疫情下入境限制措施的影响,截至8月底,以特定技能资格工作的人数约为3.5万人。日本商工会议所曾在2020年12月表示,“外国人才受到很高的期待和关注”,要求追加更多的对象行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