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安倍晋三会见“中日小大使”鼓励架设友好桥梁
2018年07月20日 15:2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也是“中日小大使”互访交流10周年。中日两国外交部门将今年的“中日小大使”互访交流暨10周年纪念活动纳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框架加以实施。

7月17日中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日小大使”。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以及中日双方有关人士参加会见活动。

安倍在致辞中说,“日中小大使”互访10周年之际,在首相官邸见到今年和往年的新老“小大使”,(我)感到非常高兴……你们都肩负着日中友好的未来,今天在如此值得纪念的时刻欢聚一堂,进一步扩大你们的朋友圈,非常有意义。我要为你们加油鼓劲。在这10年间,不论日中关系处于何种状况,有关各位都始终推动“日中小大使”这一活动,我对各位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

安倍表示,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我们就推动以青少年交流为重点的国民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我希望今年年内访问中国,也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来日本访问。

安倍还表示,日中交流最重要的是青少年交流。青少年交流才能创造美好未来。不带先入观,真诚相待,这是最重要的。我期待在广泛发展日中友好的基础上,大家将来能发挥“小大使”经验,在各领域搭建更多的日中之间的桥梁。

在致辞的开头和结尾部分,安倍首相分别用日文和中文说了“你好!”和“谢谢!”

7月5日至9日,西日本地区遭遇罕见雨灾。11日和13日,安倍先后视察了冈山县和广岛县等重灾区,其间因劳累过度而患上“髋关节炎”。记者看到,17日当天步入首相官邸的“中日小大使”会见厅时,安倍首相的行走姿态已大为改善,但他的右腿似乎仍受到些许影响。

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安倍首相会见外国学生访问团,情况比较罕见。此次“日中小大使”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之前,经西村副长官提议后,安倍首相欣然答应“破例”会见。

 2015年11月6日,安倍曾在首相官邸会见应邀访日参加友好交流活动的百名中国高中生。

程永华大使出席“中日小大使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7月17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出席“中日小大使十周年纪念招待会”。参加历届“小大使活动”的中日两国高中生、日本众参两院国会议员、外务省官员等700余人出席招待会。

程大使致辞表示,十年来,在两国各界大力支持下,超过1200名中日高中生参加互访交流活动,促进了相互理解,提升了彼此好感度,为中日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作出了贡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保持了积极改善的良好势头。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访日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增进了政治互信,推动中日经济合作迈上新高度。双方一致同意加大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和平友好事业行稳致远。

程大使表示,中日双方正在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访日成果。青少年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方高度重视青少年交流,这几年中国使馆每年邀请六七百名日本大学生访华,去年8月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发表了《中日大学生和平友好宣言》,今年将继续举办这一交流活动。“小大使活动”即将迈入新的十年,希望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友好交流的队伍,深入了解对方国家和社会,体验彼此精彩文化,相互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永做中日友好关系的主人翁和积极力量。

招待会上,程永华大使为永旺集团1%俱乐部颁发“青少年交流贡献奖”,表彰其十年来积极开展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民间友好。

永旺集团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致辞表示,“小大使活动”有利于中日两国青少年学生相互传达真切想法,亲身体验对方国家的传统、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将以中日关系进入新时代为新起点,继续办好下一个十年的“小大使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舞台,帮助“小大使”们成为中日各领域真正的大使。

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表示,今天,20多名朝野众参两院议员来参加活动,表明日方对青少年交流的重视。“小大使活动”坚持了十年,默默地为日中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小大使活动”站在新起点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 “小大使”们进一步打开心扉,共同努力,构筑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光明未来。

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2018年中日小大使”并合影留念,程永华大使参加会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