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代一族: 关税大幅降低影响有限
2018年06月06日 09:2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中国政府5月30日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中国消费者此前热门代购的商品优势极大大降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日代一族”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呢?

  为此,本报采访了多名在日华人代购业者,虽然有人“担心代购的价格优势将会收窄”,但更多人认为“短期内不会对代购造成冲击”,“代购的优势不仅仅是价格”。

  在东京经营贸易公司的赵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代购的商品定价是从金价、流通费用、税费和利润等方面来考虑。其中,从日本出口到中国这一环节税费主要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换句话说,关税只是价格构成中的一小部分,关税降幅再大,对商品售价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在埼玉县从事代购行业的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日本代购的优势主要在“对商品的敏感度”,许多好商品是代购在第一时间发现的,比如说前不久网上超火的“酒粕面膜”,价格根本不是问题,即便是定价的两倍,也能很快出手,因为市场上根本就供不应求。还有许多限定商品只有日本市场有,代购要一家家百货店、药妆店扫货。

  刘先生表示,其实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去年10月,中国开始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免征消费税,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为15%。但这些商品的价格并未大幅下降,即便是中国市场公开销售的日本品牌,价格明显比日本贵。

  在东京从事代购行业的朱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代购的优势是“身在当地,购买者放心”。朱女士说:“同样的商品,从日本寄往国内的就让人放心,从国内中转一下在寄到客户手里就会被怀疑。国内网店假货太多了,特别是化妆品。新客户我都从日本直邮,只有老客户我才会从国内仓库发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