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吴晓波东大开讲《中国经济与访日旅行》
2017年11月30日 10:5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11月27日下午,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东京大学伊藤国际学术研究中心开讲《中国经济与访日旅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柏木隆久到场致辞,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志村格、北京吹米董事长刘畅与日中传播公司董事可越参加了讨论,现场座无虚席,更有听众站在后排,约530人到场聆听。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不断上升的中国游客数量,日本政府高层和旅行业者大力欢迎,但也显露不足,日本政府和商家需要提供新举措和新服务来应对变化中的中国游客。旅游业作为中日两国交流的重要手段,具有重大意义,热烈欢迎吴晓波先生再次来到日本,相信此次演讲将会使大家受益匪浅。

  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柏木隆久回顾近年中国赴日游客人数的快速增长,赴日旅行游客的需求变化,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来日本观光旅游。

  吴晓波先生作为商业经济作家,发表了《激荡三十年》,《大败局》等许多以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企业为研究对象的著作,广受好评。提及吴晓波与日本,那场由他掀起的中日马桶盖“风波”至今让人记忆深刻。2015年1月发表的热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击中国人痛点,数日间阅读量以千万计,迅即成为现象级话题,不但引发舆论热议,业界大佬相继发声,甚至成为当年两会非常规热词,并由此带动了日本智能马桶盖的大卖与中国智能马桶盖的开始普及。

  吴晓波在本次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日两国经济交往的历史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进程。他说,中国最幸运的是赶上了工业革命的末班车,和互联网革命的首班车。中国改革开放已进入下半场,在政治稳定的大环境下,中国制造不断转型升级,配合80后年轻化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中国经济的产业改革步伐会不断加快。

  吴晓波还围绕访日旅行阐述,上半年访日游客累计消费额为20456亿日元,首次突破了2万亿日元大关。其中,中国大陆和台湾访日游客人数分别为328.17万人次和228.8万人次。

  他指出,赴日中国游客的消费理念逐渐发生变化,已从爆买奢侈品扩大到了体验式消费。日本政府和商家需注意到中国游客在文化上的需求,推出新服务,营造美好旅游体验。

  吴晓波还与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志村格、北京吹米董事长刘畅与日中传播董事可越围绕中国游客的需求展开讨论与对话,充分解读了中日旅游合作的前景。

  针对论坛话题之一的新旅行主义,主办方北京吹米不失时机地推出“全球新KOL计划”。该计划是邀请全球最会玩儿、最好玩儿的当地人做伴米的向导,让他们提供的玩法和攻略具有魅力十足的人格价值。

  此次论坛由北京吹米科技有限公司(伴米旅行)主办,日中传播公司协办,在日中国大使馆领事部与日本政府观光局、日本旅行业协会后援,观光经济新闻、日本购物旅行协会、USP日本株式会社、全日空、NET STARS、交通银行东京支店等协办。(摄影/青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