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这座城市的光荣
2017年11月29日 14: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怀念刘生展先生

 文/贺宝贵

每一个历史文化名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光荣;每一个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都会是本土人重温历史,积淀乡情与提升人格的精神营养素。

 2018年的挂历是在今年的2017年8月5日一个书画展开幕式上首次看到的。封面顶头写着宋体大号字“三国志人物”,右上角是2018戊戌年。主画面是桃园三结义的主角刘关张拱手相拜。再细细端详,印有小号字“刘生展画,殷占堂文”。这样的封面岂止是吸引了我,更是刺激着催促着我逐页翻阅下去。挂历分12个月,每一个月的画面都是生展先生的生前杰作。有单幅的刘关张、诸葛亮、赵云、黄忠、,还有曹操、蔡文姬、貂蝉......被全国美术界和美术出版界尊称为实力派的生展先生的原作印刷品,吸引了参观画展的几乎每一个人。

 占堂大哥(他让我称他为大哥,他说听着舒服)为着纪念生展先生,决意自费出版三国志人物挂历千册。他以为这是纪念生展先生的理想的和妥帖的方式之一。一来两个人同是张北县人,交往了58年,有着深情厚谊。二来挂历的每一个画面都出自生展在日本的联展,那次联展的另外画作是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的遗作“悲鸿马”若干幅。三来马以及三国志人物历来是中国人说不厌的故事,道不尽的审美所爱,印作挂历,会得到多层次受众的欢迎。汇集这三条,纪念生展先生离世周年的愿景也就实现了。

占堂大哥亲笔告诉我“与生展兄相识于1958年,我上初中时候,他在张北县报社当美编。因为我喜欢画画,非常敬佩他,渐渐成为好友。上大学,当兵入伍,回乡探亲第一个看望的人就是生展兄。看他画年画,画马,一起吃莜面......我在河北电视台任编导时,1980年,曾为生展兄拍过一部专题片。”

 “1986年到日本电视台、出版社工作时,策划编辑的第一本书,便是刘生展的《怎样画马》,反映很好。紧接着出版了他的《三国志人物绘卷》。日本三国热经久不衰,此书畅销后,紧接着又出版了六、七本他的画集,在东京和京都都办了几次画展。办展之后,我又请生展、旭宇(河北省书协)、艾东(河北省作协)和河北省文联李副书记访问了日本艺术家。前年他听说我有病,还特地从张家口市到北京看望我。我们商定再出版一本《三国中的女人》。唉,十分惋惜,去年11月27日,他摔了一跤,便去了天国,享年78岁。真是老天无情,痛煞人也!人生无常,转眼百年......”

 “为了怀念刘兄,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从他的《三国志人物绘卷》中,精选了13幅作品,编辑出版了一册明年的挂历。包括了三国中的主要人物,笔墨精熟,形象生动,我写的解说词简明扼要。收藏一本《三国志人物绘卷》挂历,既可欣赏精美的画作,又可看日历,用完之后,可将图片裁下来装框,成为室内装饰画,可谓一举三得。”

 我极赞赏占堂大哥,他以挂历为载体纪念我们共同的老友生展先生极其投我心愿。世间朋友到底是真是假,启用试金石的机会并不多。而占堂大哥发自肺腑的惊人动人之举分明是善报已故友人的一块试金石。

与生展相交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生展于我是亦师亦友,友多于师。初见生展是他在张北县文化馆,我在张北县县委办受命找他布置学大寨展览。我们俩的故事从此开头,好像我压根未曾闪念过四十多来年的某年某日,竟会突然急刹车,断电绝缘。生展离世的消息于我是当头炸雷,悲痛的我天昏地黑,热泪不止,尽管一年过去了,至今悲情未愈。人生只有一个四十多年,永别来的猝不及防。

痛失友人,我第一次懂得不该离别的友情离别是一场天崩地裂,而要像女娲补天那样,分明是痴心妄想却又妄想难抑。我夜不能寐时,上下探索生展精神(平时就这样称呼他),他的精神就是他的人生境界,那就是骏马精神,他奋进,总在奋进性的创作而不自满,他耐久,接近八旬依然坚持创作,他忠信,他对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文艺方针忠信不移。他思索,他也多次跟我探讨怎样把张家口的历史大事件用他的作品反映出来,他邀我介入其中的文字部分,邀我陪他帮助他做些辅助性的事情,他锲而不舍,最终他成功了。

我夜难入睡时会连问苍天,为什么再去涿鹿县看你亲笔的炎黄巨像不是我俩同车,再去蔚县见剪纸友人任玉德先生、焦新德先生和周泉先生不是我俩同车,再去青岛见我的大学同学不是我俩同车,再去赤城县温泉财政宾馆看你的亲笔《康熙温泉行孝图》不是我俩同车;为什么再去张北县三号村下乡(那时是县委书记张耀泽的调研点)不是我俩同屋睡,再去北京琉璃厂看你的“马”卖的怎样,不是我俩同屋睡;为什么我的下一本散文集将缺席你这个知音读者,为什么你再吃不到我亲手给你做的德国式样的面包,为什么你赠我的《伯乐识马图》扇面竟是你离世前一个月的絶别之物......为什么呀!

当此时刻,我以为,我与生展的私人之间的情谊已经不再特别重要,他在张家口、河北省乃至于全国美术界和美术史的地位也不那么特别重要。我以为更重要的在于用好生展先生留给张家口人的“骏马绘画遗产”,活化生展先生留下的“骏马绘画遗产”。生展先生笔下的单骏图,双骏图,六骏图,八骏图,他画给台湾国民党原任主席连战先生的六尺九骏图(此画是秉承张家口市市委和市政府嘱托所画,经张家口市两位领导专程赴呼和浩特市交给连战先生的),他的多卷百马图,每一卷都在十二三米,他的年画出版了99张,其中有马的年画,连环画马,他的那本反映草原人民抗日斗争的连环画,成为一版再版的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好教材......以及用其他画作形式展现出来的马画如《大战野狐岭》等等,早已汇聚成为“刘生展骏马绘画遗产”。

这笔遗产好比是一座富矿,它有实力面向全中国审美消费者,甚至华人世界的审美消费者;这笔遗产有着比物质的富矿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含金量,完全是生生不息的公共遗产资源,公共遗产的产业资源,又是绝大多数故去的画家难以企及的。至于如何利用,则要看我们张家口人有没有慧眼了。比如用商业化的方式,用文化产品的方式,城市文化展示的方式,地方政府基金的方式等等,我甚至以为,活化“刘生展骏马绘画遗产”的方式方法是与时俱进和多姿多彩的,是好比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可以随天时地利人和应变的。我自豪“有功”,此次的2018年生展先生的挂历我们一大家子购买了44本,最先推荐给我所在的声乐班崔宇老师,而生展先生也是崔宇老师崇拜的大画家。继而崔宇老师又推荐给学员164本。

 而我所指的张家口人是大概念下的张家口人,出生于张家口的,中途离开张家口的,终其一生在张家口的,未来无穷世代的各种各样的张家口人,统而言之为张家口人。占堂大哥是半途离开张家口而定居外地了。但是,占堂大哥已经从一个角度和一个侧面捷足先登了生展先生的“骏马绘画遗产”。他的原初目的是怀念生展先生,并无投资增值的打算。然而占堂大哥此次的善行是一次“刘生展骏马绘画遗产”的衍生品的成功之举。这个衍生品的示范作用,标杆作用,激励作用,社会经济效益和宣教作用,真个是令我钦佩之余,多了一分向家乡张家口人推介的理智和热情。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我以为生展先生就是这样的人。生展先生活着的时候,给我们的家乡和家乡人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是张家口人的好儿子,好共产党员,是张家口20世纪的优秀文化人物,张家口20世纪名列前茅的优秀画家。

 生展先生,你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光荣。

 写于2017年10月5日晚至7日下午。天津市空港经济区家中。

 

作者简介:

贺宝贵,退休于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张家口市非遗专家组成员,美术理论家。多部作品国家图书馆有收藏借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