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语讲演大赛热议理解与友谊
2017年07月20日 14:4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以中国大学生为对象的第12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7月18日在日经大厦(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举行。在中国的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16名代表参加了决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丰富的内容与娴熟的日语获得了在场中日观众的高度评价,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陈星竹获得冠军。

陈星竹获得冠军
陈星竹获得冠军

在比赛开始前,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冈田直敏代表主办方表示,听中国从事日语教学的老师说,在中国大学的日语系,能够在该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是教学的终极目标。今年在中国8个赛区举办的预赛时,有226所学校参赛,参加人数达11401人,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由此可见本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出类拔萃,整体水平非常高,相信他们今后能够在各个领域为日中两国友好做出贡献。

参赛者
参赛者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张梅表示,语言是人与人间交流的重要桥梁。在当今社会中,培养年轻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显得更加重要。希望两国青年能够积极参加此类交流活动,加深相互理解,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赛者
参赛者

本次大赛以命题演讲的方式进行。选手们从“为中日相互理解—我做的事情或我想做的事情”,“我如果创业就开这样的公司”两个主题中任选一题,进行5分钟的演讲。他们有的结合自己身边的小事,以微见著,有的谈自己对中日文化的同异亲身体验,有的讲述了自己在与日本大学生交流或与日本人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的文化的差异,抒发“文化没有优劣,只有丰富多彩”的切身体验;也有的讲述自己想创办的企业的构想,有的想办旅游公司,希望通过草根交流,深入和全面地理解对方国家,有的想创办“烦恼咨询公司”,解决或缓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苦恼,有的希望创办深入发掘人们的文化潜力的翻译公司。选手们自信从容,风趣幽默,用娴熟的日语结合自身体验充满感情地进行演讲,博得台下观众一阵阵的笑声和一阵阵掌声。

冠军陈星竹讲演
冠军陈星竹讲演

审查委员长由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立石博高担任,审査委员由国际交流基金日本语国际中心所长砂川裕一、吉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周异夫、关西大学外语系教授沈国威、 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长唐亚明、日本経済新闻社日経中文网发行人后藤卓彦担当。本次大赛评委们从内容、表现力、发音和语法四个方面给选手的表现打分,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陈星竹(22岁)获得冠军。

陈星竹讲演的主题是中日相互理解—我做的事情或我想做的事情”,她从自己参加“中日友好抱一抱”的民间活动讲起。去年7月,她和中日30名青年一起,以横滨山下公园为起点开始了这场促进中日民间友好的草根交流活动,他们希望通过坦诚而真挚的拥抱来传递爱意、温暖、和平、友好。在这样活动中,他们得到了赞赏与合作,也遇到了拒绝和挫折,但是最后终于得到了很多人的参与与赞扬。通过这次活动,陈星竹提议,建立“多团体、多年龄层合作的中日相互理解”体制,“与立志于中日相互理解的团体合作,特别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和上了年纪的一代人的合作,够展开富有成效的活动。我们这一点人,几乎没有经验和人脉,但是具有挑战精神和行动力,而上了年纪上人们受到种种社会上的制约,难以采取大胆的行动,但是有人脉、经验及对中日友好的向往,我们年轻人发起种种活动,加上上了年纪的人们的人脉与经验,不仅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还能继承他们的经验和想法。”陈星竹充满创意的讲演、流利的日语、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的完美解答使她夺得了冠军。

陈星竹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受喜欢读书,也喜欢日本的父亲的影响学习日语,2015年9月到2016年6月曾在日本庆应大学留学,从今年9月开始,将进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日本语言文化专业学习。

亚军孙佳瑞讲演
亚军孙佳瑞讲演

 

在这次比赛中,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孙佳瑞和厦门大学的郝菲分获亚军。

孙佳瑞的讲演主题是“我如果创业就开这样的公司”,她立志开办翻译公司,她认为:正是在现在人工智能试图取代人工翻译的时代,翻译公司将更加重要,人工智能必定是机器,而翻译更需要感情和文化。

亚军郝菲讲演
亚军郝菲讲演

郝菲的讲演主题也是“我如果创业就开这样的公司”,她希望建立倾听、鼓励、安慰抱有烦恼的人们的“谈话公司”,帮助人们解决内心的纠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主办的一场全国性日语演讲比赛,旨在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深相互理解,提高中国大学生学习日语的热情,促进其日语水平的提高。该比赛创办于2006年,随后每年举行一届,分设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八大赛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