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去上田 寻找最后的战国武士
2017年03月18日 16: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有没有兴趣前往这大河剧《真田丸》的舞台信州上田享受的春日浪漫之旅呢?

日本NHK电视台2016年的大河剧(日本历史剧)播出以战国英雄真田信繁(后人也称真田幸村)为主角的《真田丸》电视剧,由《半泽直树》的男主角堺雅人担纲演出。这让真田家族曾经活跃过的上信越地区(群马、长野及新潟县)再次沸腾,观光人潮也让此地重新燃起战国之魂。据悉,去年《真田丸》为长野县观光业创造了200多亿日元经济效果。

真田信繁(1567-1615年)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悲剧英雄,活跃在战国时代后期,为了丰臣家效忠到最后一刻壮烈成仁,在后世受到极大的尊敬与爱戴。以他为主角创作的小说、漫画、游戏不胜枚举。PS4游戏《战国无双:真田丸》繁体中文版也将于330日上市。


长野县上田市是真田家主要的居城,从东京搭乘新干线,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上田城是真田信繁的父亲真田昌幸所建,现在的城迹公园,仍然可以见到四百多年前的城垣与护城河,城内还有上田神社以及西橹。今日的上田城是上田市著名的观光景点也是赏樱名所。

走在上田市街上,能感受到当地人以这段历史为豪,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历史给他们带来的商机,无论是路边小店还是电车内处处能看到对真田丸的宣传,同时也有很多真田主题的土特产。在主要街道上,印着真田家纹“六文钱”图案的旗帜,随风飘扬。

真田家的六文钱家纹,来自佛教典故,传说人死后渡过三途川的时候,需要支付六文钱,这是离开三恶道的渡船船资,象征真田家士兵视死如归的精神。

真田家虽是小诸侯,但是祖孙三代智勇双全,屡次战胜强敌。真田家夹在北方的上杉家、以及南方的武田家和北条家三强之间,只能运用智慧在夹缝中求生存,让真田昌幸被评为“表里比兴”( 阳奉阴违)的代表人物。然而真田家的武勇也被世人称颂。

1585年,真田昌幸背叛德川家倒向上杉家,次子真田信繁被送到上杉家当人质。愤怒的德川家康派七千兵力进攻上田城。真田家的部队不满两千,但真田军设下圈套大破德川军。

到了1600年关原之战前夕,德川家康的继承人德川秀忠带着三万多万大军经过上田城,要求效忠丰臣家的真田昌幸投降。真田昌幸及真田信繁仅有区区两千五百兵力,昌幸先假意要投降拖延了几天。德川秀忠发现上当后大怒攻城,但几天都攻不下来,真田军以一挡十的勇名也传遍天下。

关原之战德川军大胜丰臣军,支持丰臣军的真田昌幸及真田信繁被软禁。但在“表里比兴”的真田昌幸安排下,长子真田信之却是效忠德川军,他的算盘是无论东西军谁获胜,真田家的血脉都得以留存。战后论功行赏,真田信之被封藩主,直到幕府时代结束。

另一方面,德川家康因为两度被真田昌幸击败,对他很惮忌,始终不肯特赦他,后来真田昌幸就在九度山过世。真田信繁则在1614年逃到大坂城,兴建“真田丸”城墙防御,在大阪冬之阵中帮助丰臣秀赖打退德川军守住了城池。在1615年的“大坂夏之阵”,真田信繁以劣势兵力突击德川军,几乎逮到德川家康,但仍因为众寡悬殊功亏一匮,壮烈战死。

活跃于战国时代末期的真田信繁,与平安时代末期的源义经,建武中兴时代的楠木正成并列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又因其英勇不畏惧死亡,虽然最后全军覆没,但以寡击众、造成敌军崩溃重创的壮烈行径,也使他被视为武士道的象征。初代萨摩藩主岛津忠恒称誉他为“日本第一勇士”,江户时代的史家更称其为“战国时代最后的武士”。

  别所温泉感受真田秘汤

距离上田城12公里处的别所温泉被称田平”,从上田站乘上田电铁别所线25分钟即可抵达,这里日本全国数不多的文物宝被称“信州的镰仓”。 由于自古以来的归隐修行的文化特点,里具有史价的文化遗产也保存完好,都展智慧超常的古代艺术。每年夏天,里要行求雨式,种“岳之”的民俗活已被指定国家的无形文化遗产,成为别所温泉广人知的特有民俗。

温泉区中心的北向观音如同其名,朝向北方建设的本堂中侍奉有掌管现世利益的佛祖千手观音。与其相对,掌管来世的往生的佛祖阿弥陀如来则被供奉于朝向南方的善光寺。据说两位都参拜过才功德圆满。另外,寺中300多年树龄的 “爱染桂”,被称为结缘神木”,有许多情侣从各地来访。距北向观音不远的安乐寺据说是长野县最古的禅寺,本堂背面的山腹上,有日本国宝八角三重塔。该塔采用中国建筑式样,是日本现存的唯一的木造八角塔。

所温泉的古名叫做“七久里之”,是《枕草子》中都出现过的信州最古老的温泉。据,因北条氏曾作为别院使用,所以叫做“所”据说这里有真田信繁的隐密温泉。温泉的肌肤会得滑润细腻,又被称“美人之”。这里有约20家温泉旅馆,不仅可在旅馆的温泉里泡,还可以穿上浴衣走出旅馆,来个外汤巡礼”,在公共型的“石汤”、大师汤大汤泡一泡,每处只要150日元,据说可缓和肩酸、腰痛等症状,还有美肤效果。此外,街头还有免费使用的足汤。

在温泉街上,有一家名叫上松屋的旅馆,有140多年历史,有32间客房,温泉街是较大的旅馆。第七代女将婉瑱是台湾人,早年在英国留学时认识了上松屋社长的儿子,两人毕业后便回到了日本,起初在东京生活了三年,后来还是回别所温泉继承家业。

婉瑱介绍,公公和先生都是真田的粉丝,旅馆也以真田为主题设计。的确,从走进上松屋那一刻,就处处看见真田元素,旅馆门口竖着巨大真田图案的风筝,大厅里挂着《真田丸》剧照,摆放着真田家盔甲。

去年,还把一部分客房重新装修,以战国时代的风貌呈现。“信繁”、幸存两间客房,用真田的代表色,红色为基底,配上坑炉风的桌子、阵营的横联、真田信繁所信仰的白山大权限的字画、真田的头盔等,营造出浓浓的战国气氛。另外房间里的热水器、蓝牙音响、加湿器等皆是以红色为基调,茶杯和保险箱也是仿造六文钱的图样。 除此之外还放有池波正太郎所著的《真田太平记》。据说,真田主题客房接待的第一位外国人就来自中国大陆。

入住时会收到六文钱,可以购买酒水、饮料或服务

“信繁”、幸存两间客房,均是单人间设计,因为上松屋社长仓泽章年轻时喜欢一个人去旅行,日本旅馆多以人数收费,许多旅馆不愿接待一位客人,于是他接手旅馆后就决定把欢迎一个人的旅行作为特色,即使一个人前来也能得到温暖的接待。

如果订的是真田主题客房,还可享受器皿也都是以红色为基调“真田宴席”,食材均以当地的特产和蔬菜为中心。例如,日本宴席上不可缺的刺身料理,就选用了信州三文鱼、信州大岩鱼和马肉刺身,信州三文鱼是当地用淡水培育的品种,在其他地方是吃不到的。另外,地鸡真田丸和地产茸搭配,用朴叶垫底焖烧的一道菜品也非常具当地特色。信州米、信州猪肉、信州味增、信州大米等,满满的信州产食材,让顾客可以好好一尝长野县的饮食文化。每品料理皆是料理长长年累积下来的精心杰作。上松屋在“日本全国旅馆100选”中的料理部门中连续十年以上获赏。

席间,会不经意间一个细节会让你充满感动,女将会提前为中国客人折上一只带有五角星图案的纸鹤,摆在桌子上。上松屋社长仓泽章会穿着真田铠甲进屋和你聊天。

社长仓泽章与台湾儿媳婉瑱

早餐的宴会厅里,上松屋社长还会以四块屏风上的巨型剪纸作品向游客讲述真田信繁与德川家康决战的故事,这四块剪纸屏风是东京电视台向剪纸艺术家百鬼丸订制赠送给上松屋旅馆的。仓泽社长说起真田的故事,可感受到他对这段历史饱含真情。

许多旅馆为了节省成本,温泉水循环过滤多次使用,而上松屋坚持使用保有传统的纯天然流水式温泉,游客在这里可享受不一样的泡汤乐趣。

如果逛腻了东京等大都市,厌倦了紧凑的行程,只想悠悠哉哉的散步与泡上一整天的温泉,那不妨去别所温泉。

(文/孙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