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吕娟与假屋崎省吾邂逅画与花
2017年03月06日 17:2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彩与华的梦幻世界

吕娟与假屋崎省吾邂逅画与花

本报讯(记者 孙辉)非常喜欢您的作品,期待与您合作办一场画与花的展出。去年的一次活动上,日本著名华道(花道)艺术家假屋崎省吾看过吕娟的画作后发出了邀请。201732日至38日,“新锐画家吕娟与怪才华道家假屋崎省吾合奏——彩与华的飨宴、樱花与牡丹之辉映艺术展在东京都美术馆举行。”

 

假屋崎省吾,日本著名华道家,他凭一双巧手,以纤细又大胆的作风与独特的色彩感受,把平平无奇的鲜花插出华丽精致的花卉摆设。他曾在多位国家元首访日活动和天皇纪念庆典上担任花艺总监,还曾受邀在荷兰梵高美术馆、上海世博会、法国小皇宫美术馆举办展览和讲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受到海内外至高评价。

 

吕娟,在日生活二十年,可以称她为成功的华人企业家、中日文化产业的领头人,熟悉在日华人社会的都知道,她是Albax(中文名:太阳升)集团董事长,是她把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大型歌舞集《云南映像》引入日本,并把其打造成一年一度的中日交流文化盛典。而这次,吕娟以新锐画家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32日,22届醒墨会国际公募展在东京都美术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陈铮、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第一课主席事务官石飞节、财团法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副理事长玉井贤二、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国际美术评论家·批评家联合会理事长柴田静峰、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部理事郑祥林、日本幽兰国际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焱、株式会社佳能美术部担当北村东洋生、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体育日本新闻社编辑局三宅哲夫、生涯教育新闻社主编前田耕作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庆典活动,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为活动发来贺电。在华人古筝艺术家毛丫的伴奏奏下,假屋崎省吾现场为来宾表演插花技艺。

 

 

“新锐画家吕娟与怪才华道家假屋崎省吾合奏——彩与华的飨宴、樱花与牡丹之辉映特设展成为本届展出最大的亮点,该特设展是日本外务省授权使用“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官方标示的001号活动。在该展厅,吕娟的绘画作品有22幅,以樱花和富士山为主题,假屋崎省的大型插花作品以牡丹为主题,分布在展厅周围,与吕娟的樱花画作交相辉映。

 

去年假屋崎省吾提出要合办展览时,提出吕娟画牡丹,自己插樱花。吕娟则说:我来画樱花,你来插牡丹,这才更能体现友好交流的主题。

许多人只知道吕娟在中日文化交流领域是位知名人士,殊不知在绘画艺术方面已颇有建树,这次展出令人刮目相看。其实她很早就开始接触名家的画作,曾一手操办“世界华人2007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中国当代书画家九大家作品展”、“2008现代中国艺术周”、“中日书画高峰论坛”等为数众多的具有影响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画”为媒广结海内外艺术大家,观摩、学习众家之长。随会在活跃在中日之间的水墨画名家金醒石先生的水墨画教室学习,掌握到中国水墨画与日本画的技法。

“从看别人作画,到自己拿起画笔成为一名画家,这个目标虽然看似遥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现在立刻开始着手学习,强过嗟叹时光流逝。”为了画画,吕娟把家里一间房腾出来当画室,后来作品越画越大,又在东京六本木专门租间画室潜心创作。

吕娟的努力得到回报,其绘画作品受到了美术界的关注。去年11月,由广侨办、广东华侨博物的“2016海外画家作品展”在广东华侨博物开幕,展出来自10个国家19海外画家的41画作品,吕娟的两幅作品代表日本华人画家入选,并被广东华侨博物馆收藏。

谈起画画的感想,吕娟认为,除了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还要有对画对生活的热情,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抓住时代的脉搏。为什么很多大师是半路出家的,除了他们比很多科班出生的有异常的热情与赤子心外,重中之重就是他们的人生经历。其作品不仅仅是技法,更是心灵经历与历练大风大浪后的从容心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